谢尔巴科娃赢得花滑内卷冠军 瓦利耶娃无缘前三

李婷02-17 22: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从索契冬奥会到平昌冬奥会,俄罗斯牢牢地将花样滑冰女单金牌握在自己手中,北京冬奥会,自是如此,唯一的悬念不过是——俄罗斯“套娃”中,究竟谁能获此殊荣?经过17日晚间最美的角逐,2021年世锦赛冠军谢尔巴科娃摘得桂冠,而短节目排名第一的瓦利耶娃仅列第四。

333.png

俄罗斯奥委会队摘得花滑女单冠军是没有任何悬念的,毕竟整个北京冬奥周期,俄罗斯以一己之力将女单带入到四周跳的超级内卷时代。在人才辈出的俄罗斯,饶是上届冬奥会冠军扎吉托娃和亚军梅德韦杰娃依然有着可以一战的年龄和状态,却已经无法入选俄罗斯的北京冬奥阵容了。

所以,俄罗斯女单到底有多“卷”——15岁的瓦利耶娃曾十次刷新世界最好成绩,是花滑历史上第一个短节目突破90分的女单选手;17岁的特鲁索娃是首个在比赛中完成两个四周跳、三个四周跳、四个四周跳的女单选手;17岁的谢尔巴科娃是首位完成勾手四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连跳、一套节目中完成两个勾手四周跳的女单选手。

在15日率先进行的短节目中,瓦利耶娃虽然在第一个跳跃有小的失误,但并不影响她最终排名第一,谢尔巴科娃凭借流畅的动作和表演位列第二,但特鲁索娃的表现平平仅获第四,倒是日本选手坂本花织突破俄罗斯的包围圈,跻身三甲之列。

当然比较遗憾的是,中国选手朱易在短节目中尽管展现出了比团体赛上佳的表现,发挥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平,但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还是只拿到27名,未能晋级今天的自由滑。所以今晚的比赛看得就是俄罗斯“套娃”谁能更胜一筹。

最后一组三名俄罗斯选手两名日本选手一名韩国选手的比拼,特别是从倒数第四个出场的特鲁索娃开始才是今晚真正的精髓所在。

短节目表现欠佳的特鲁索娃在自由滑中伴随着《黑白魔女库伊拉》的电影配乐完成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五个四周跳,虽然其中落冰有些瑕疵,但这样的高难度让她成为冬奥会历史上首位完成这般壮举的女单选手,最终获得177.13的个人自由滑历史最高分,以总分251.73结束了自己的北京冬奥之旅,名次暂列第一。

随后登场的坂本花织是唯一有希望打破“套娃”垄断前三的选手,虽然她的技术难度编排显然无法与三名俄罗斯选手相媲美,但她胜在稳定和流畅,于是自由滑拿到153.2分,总分233.13分暂列第二。

一袭紫裙的谢尔巴科娃倒数第二个登场,她选用的曲目是莫扎特的《安魂曲》以及《大师与玛格丽特》,的两个菲利普四周跳完美落冰,其他的连跳和单跳也没有失误,令人沉醉的表演无懈可击,虽然自由滑的175.75分不如此前出场的特鲁索娃,但短节目分数更高的她总分255.95,在瓦利耶娃出场前暂列第一,能否夺冠,就要看瓦利耶娃的发挥了。

今晚的亮相对瓦利耶娃太珍贵了,同时压力也太大了。团体赛结束后她就身陷“药检风波”,恐无缘女单比赛,但最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允许她继续参赛。但今天的自由滑中,在大家熟悉的《波列罗舞曲》中,她出现了周数不足、落冰摔倒等多处平时罕见的失误,最终只拿到自由滑141.93分,总分224.09分位列第四。我们看到继短节目之后,K宝再一次泪流满面。

俄罗斯未能创下包揽女单前三的历史,不过这样一来,谢尔巴科娃、特鲁索娃、坂本花织得以顺利登上冠亚季军领奖台,因为此前国际奥委会发言人亚当斯就表示,如果瓦利耶娃获得前三名,女单不会有任何颁奖仪式,所以,千金、莎莎和坂本不仅可以奖牌到手,可爱的金墩墩也能够顺利抱在怀中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