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蒂集齐三种场地大满贯 女网正式进入她的时代

弈桑01-29 19: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破除本土作战心魔,巴蒂终于用近乎完美的表现,首次在本土大满贯澳网夺冠,也结束了澳大利亚人长达44年的等待,这还是巴蒂继2019年法网、2021年温网之后的第三个大满贯女单冠军,至此她在红土、草地和硬地三种场地都有大满贯冠军入账!

61f525b9f3e81909638622a5.jpeg

这场决赛确实是巴蒂夺冠路上最艰难的一场,在面对美国选手柯林斯时,她第二盘一度1比5落后,让人非常担心场面占优被逆转的惨剧会再次发生——2020年半决赛对肯宁,去年八强战对穆霍娃都是如此。不过经过了又一年的磨练,此刻巴蒂的心态显然更为成熟,最终她在第二盘上演了绝地反攻,以不丢一盘的成绩夺得澳网女单冠军。

2019年法网,巴蒂在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夺冠,同年便锁定了年终第一;2020赛季,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巴蒂没有参加美网和法网的争夺,但凭借着排名保护,她还是蝉联了年终第一;2021赛季巴蒂卷土重来,在温网夺得了生涯第二个大满贯女单冠军,并且连续三年问鼎年终第一,这一年她一共拿到了五个冠军!

虽然已经连续三年稳居年终第一,而且拿到了两个大满贯,但在今年之前,巴蒂还从没在硬地大满贯打入过决赛,澳网最好成绩是四强,美网更是仅仅打入过第四轮。相比之下,在2018美网到2021澳网这短短两年半时间里,大坂直美就拿到了四个硬地大满贯,作为同时代的女网领军人物,大坂直美在硬地大满贯的成就完全碾压了巴蒂。

b702386a-99b8-4f48-b194-21932189a280.jpeg

正所谓“得硬地者得天下”,如果没有拿到过硬地大满贯,即便长期处在世界第一,也很难被认为是这个时代的统治者,这也是巴蒂一直以来被诟病和质疑的地方。而在拿到澳网冠军之前,巴蒂已经拿到过年终总决赛、以及两个WTA1000迈阿密和辛辛那提等高级别的硬地赛冠军,她确实拥有登顶硬地大满贯的能力,可能缺少的就是那么一点点运气。

去年美网第三轮惨遭美国球员罗杰斯逆转之后,巴蒂狠下心退出了WTA1000印第安维尔斯和年终总决赛两项大赛,早早回到澳洲提前为今年澳网备战,也就是说当别人还在打年底的一些赛事,或是休假放松时,她已经提前几个月为这次澳网做准备了。从成绩不佳干脆暂时离开网坛,到因为疫情干脆放弃出国参赛,巴蒂一向都对自己够狠,而这次证明她又“狠”对了。

不得不说这个休赛期巴蒂的进步非常大,尤其是发球几乎成为这次夺冠路上最重要的武器,而发球的提升除了对澳网有帮助之外,也会是她卫冕温网非常重要的保障。作为网坛的中坚力量,95后出生的选手中并没有几位擅长打草地,而几位草地前辈高手,像威廉姆斯姐妹、科贝尔、科维托娃和哈勒普等状态也在明显下滑,巴蒂可能会是今年温网夺冠的不二人选。

另外,巴蒂在法网同样非常有机会,去年她因为受伤中途退赛,今年处理好热身赛参赛频率后,相信她依然是法网的最大热门,再加上已经在硬地实现突破,我们完全可以说巴蒂真正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代。看看之前那些在三种场地夺冠过的名字有多闪亮吧:埃弗特、纳芙拉蒂诺娃、格拉芙、小威廉姆斯、莎拉波娃……从今天起,巴蒂的名字将和她们写在一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