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主管泪奔离任,业界献上祝福,但谁来拯救门兴?

足球隽言01-29 15: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眼看着自己苦心搭建的“门兴大厦”摇摇欲坠,马克斯·埃贝尔并没有如人们所期待的那样想尽一切办法将其扶正,反而选择了逃离,因为他“已经失去了力量”。在周四晚德国媒体纷纷传出埃贝尔突然请辞的惊人消息后,门兴格拉德巴赫在周五下午14点整就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证实了这一消息。

1643440827763002125.jpg

1月28日,埃贝尔眼含泪水地宣布辞任门兴体育主管。

面对记者的有主席团主席柯尼希斯、副主席邦霍夫、总经理席珀斯以及主角——总经理兼体育主管埃贝尔。在说第一句话之际,埃贝尔便已经哽咽,继而潸然泪下,“我筋疲力尽和疲惫不堪。我要结束生命中的某样东西。足球是我的生命,足球是我的快乐,但很多事情已经不再如此。我必须作出了断。”

因“病”辞职,无关其他?

按照埃贝尔的说法,他突然辞职的原因是因为病了,“无关自尊心受损,无关沮丧,无关爱人。”这显然是要反驳德国媒体,尤其是《图片报》在周四晚的报道内容,因为该报指出,埃贝尔辞职并非因为外界所谣传的患上职业倦怠症,而是因为沮丧、自尊心受损和爱人。

沮丧是因为俱乐部极其复杂的财政状况,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严重制约了埃贝尔的转会和续约工作。没有在上赛季后半程提前解雇罗泽(最终导致错失欧战资格以及相应的收入),买断从来没有证明过自己具备德甲水平的奥地利小将汉内斯·沃尔夫,未能与金特尔以及扎卡里亚续约,以及去年夏天花了750万欧元从法兰克福挖来的许特尔已经濒临下课,都成为了埃贝尔近一年来遭受外界批评的理据,而他认为自己不该得到这样的待遇。至于爱人,指的是他的瑞士籍女友塞德里娜·沙勒。这位33岁的前电视主持人两周前已经辞去在门兴队内的职务,如今埃贝尔与她一同离开也就合情合理了。

1643440845222039217.jpg

埃贝尔离开后,门兴主帅许特尔的处境更加危险了。

对于埃贝尔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面反驳自己的报道,撰写这篇报道的《图片报》记者克里斯蒂安·霍农表示理解。埃贝尔还批评记者还没等他开口就胡说八道,但霍农强调:“当我们在周四下午得到他提前解约的消息之后,我曾想给他发言的机会,但是他和他的新闻发言人都不予置评。”同时,霍农强调埃贝尔的辞职,绝对跟沮丧、自尊心受损和爱人有关。事实上,不光是《图片报》,就连《踢球者》也在周四晚的报道中指出,埃贝尔过去一年承受了越来越多的批评,尤其是在球队重建的问题上。

门兴的竞技颓势已持续一年之久,始于去年2月中旬罗泽官宣将在赛季结束后跳槽到多特蒙德。从最初7连败到如今的3连败,从上赛季德国杯和欧冠先后出局,到德甲屈居第8将将错失欧战资格,再到如今德国杯1/8决赛被德乙汉诺威96淘汰,德甲则一直徘徊在积分榜下半区,20轮战罢仅比倒数第3的奥格斯堡高出3分,门兴似乎回到了埃贝尔刚成为体育主管时的那种危险境地。

从十年复兴到一盘散沙

埃贝尔是在2008年10月19日成为体育主管。当时门兴刚刚经历了换帅,老帅汉斯·迈尔从纽伦堡回归救火,取代了此前一季带队重返德甲的荷兰人吕许凯。吕许凯下课时,门兴7轮仅积3分,在德甲积分榜垫底。迈尔回归后,原体育主管齐格就加入到教练组,改任助教,于是原本担任青训主管的埃贝尔便成为了齐格的接班人。齐格只当了两个月助教就以私人理由请辞,而埃贝尔则在体育主管的位置上坐了超过13年3个月。

1643440856036008484.jpg

2011年2月聘请瑞士教头法夫尔,是埃贝尔任内最重要的决定。

也正是在埃贝尔主政期间,门兴这支在世纪之交沦为德甲和德乙升降机的前德甲冠军,终于不再与比勒费尔德、卡尔斯鲁厄、圣保利之流为伍,经历2次惊险保级之后一举重返德甲劲旅行列。以瑞士教头法夫尔在2011年情人节(2月14日)入主为标志,门兴迎来“复兴十年”,其中2014/15赛季获得德甲第3名,还有3次获得第4,2次打进欧冠小组赛,并在上赛季跻身1/8决赛,以及4次参加欧联杯。“复兴十年”也成就了特尔斯特根、罗伊斯、阿朗戈、扎卡、克拉默、克鲁泽、拉斐尔、佐默、托尔冈·阿扎尔、施廷德尔、约纳斯·霍夫曼、金特尔等一大批球员。

成也埃贝尔,败也埃贝尔。“复兴十年”后,便是过去这一年的自由落体。或许是错判了竞技与经济形势,又或许是逐渐失去了从事这份工作的能量,埃贝尔放任已失去更衣室和球迷支持的罗泽一直工作到上赛季结束,没有在金特尔和扎卡里亚进入合同年之前果断将两人卖走套现,更是错过了高价卖掉小图拉姆而换回充足转会资金的最佳时机。于是,一帮早有离心的高薪高价球员全部留了下来,而过去3年执教法兰克福期间有口皆碑的许特尔接替了罗泽,加上没有欧战任务,门兴拥有一切立即重返前4的资本。然而,这一切只是看上去很美。人心一早就散了,队伍已经无法带了。

1643440864750015869.jpg

旧将克鲁泽反戈两击,门兴在德甲第20轮主场1比2输给柏林联盟。

在这个国际比赛周到来之前,门兴不出所料地在主场1比2输给发挥平平的柏林联盟,许特尔已然无计可施。就在埃贝尔突然请辞之前,媒体已盛传接下来客场对比勒费尔德和主场对奥格斯堡这2场保级大战,将是许特尔的“决战”。一旦再有任何闪失,这位奥地利教头就会下课,而不久前被摩纳哥解雇的尼科·科瓦奇是潜在继任者之一。而如今埃贝尔的离开,相当于宣判了许特尔的“死缓”。

埃贝尔的职务,将由他的得力助手——职业足球与球探部主管科雷尔暂代。至少在冬窗关闭之前,科雷尔的工作压力会非常大,因为他要确定是否提前送走金特尔和扎卡里亚,甚至包括普莱亚、小图拉姆和本·塞拜尼这几位不乏买家的值钱球员,以及能否赶在1月31日关窗前补充一两个可以立即帮助球队摆脱困境的球员。

不过,无论在冬窗最后几天工作表现如何,科雷尔都无意正式接替埃贝尔,门兴将寻求外部方案来解决埃贝尔接班人的问题。只不过,前主帅黑金(如今在德乙纽伦堡担任体育董事)、鲁文·施罗德(沙尔克04职业足球部主管)和米斯林塔特(斯图加特体育主管)等传闻中的候选人,目前来看都不太可行。埃贝尔已就继任人选问题跟高层有过交流,他认为以当前如此困难的局面,改走另一条道路或许更有利于门兴,“或许一些新的东西会对你有好处。”

门兴“保留”合同

毫无疑问,埃贝尔选择了一个最不合适的时机离开,但从人性的角度,他不该受到任何指摘,更何况最痛苦的是他自己。疲惫不堪的埃贝尔“想要看这个世界,享受乐趣,不想有任何责任,只想当埃贝尔。因此我在这个极其困难的时期,作出了这个极其困难的决定。但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为自己考虑。“

1643440935301000147.jpg

出于身体健康考虑,埃贝尔不得不在门兴最危险的时刻跳船。

埃贝尔表示自己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做任何事情都追求100%,不会有半点妥协,“从去年开始,我就发现这种完美主义消耗了太多力量。”早在一年前,埃贝尔就因身体不堪重负而请假一个月,去了瑞士休养。而去年10月,他终于向高层请辞。此后一段时间内,主席柯尼希斯一再劝说他留下。任内的最后2场比赛,客场对汉诺威的德国杯和主场对柏林联盟的联赛,埃贝尔都“因病”没有坐在替补席上。最终,高层不得不在周四下午的会议上接受了埃贝尔的辞呈。

埃贝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俱乐部尽了一切努力说服我。他(主席柯尼希斯)给我把所有门都打开,给了我一切机会去寻找时间和安宁,但我不得不作出了断。我必须离开。”埃贝尔强调自己辞职纯粹是出于健康的考虑,而绝对不存在跳槽的想法,“如果有人觉得我这样做是想要转会,那么请忘掉这种想法。我纯粹想要离开。”

埃贝尔在2020年12月才与门兴续约到2026年6月30日。关于解约的问题,新闻发布会上没有提及。但《踢球者》披露,门兴会保留这份合同。一旦埃贝尔在重新充满电之后想要复出,那么新东家必须首先向门兴支付一笔解约金。48岁的埃贝尔有没有复出的可能?当然有。朗尼克在2011年9月因心理倦怠症不得不放下沙尔克04教鞭,时年53岁。休息了9个多月之后,他便开始了伟大的“红牛工程”。而10年之后,他甚至还接手了一份职业生涯至今压力最大的工作——执教曼联。

1643440923860038885.jpg

朗尼克当初因心理健康问题放下沙尔克04帅印,但复出之后又干出了一番大事业。

埃贝尔毕竟还相对年轻,可以休息更长一段时间。以他在门兴的工作履历以及在业内所积攒的人缘和口碑,只要他愿意出山,根本不愁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在埃贝尔宣布辞职之后,包括拜仁慕尼黑、沙尔克04、科隆在内的俱乐部,以及诸如托尼·克罗斯、京多安、热罗姆·博阿滕、施廷德尔等知名球星纷纷表达了对他的祝福,尤其是祝他身体健康。

与埃贝尔一同从拜仁青年队走出来的德国前国脚哈曼就说:“我认识马克斯差不多40年了。他10岁的时候,我就跟他踢比赛了。马克斯一直是个斗士。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别人更有天赋,但他总能执行到位。对于他如此公开地处理这件事,你得向他脱帽致敬。今天我们不光失去了一位杰出的经理,还失去了一个杰出的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