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弗拉霍维奇:新“小王子”驾临 拯救尤文锋线

小五01-29 03: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塞尔维亚有句谚语:谦逊,因你是尘土所造;高贵,因你是繁星所成。

谦逊而高贵,塞尔维亚人认知中的高尚品格在一个22岁的小伙子身上得到了集中体现。私下里腼腆而勤奋,场上英勇而冷酷,这是杜尚·弗拉霍维奇留给意甲球迷的最初印象。仅仅一年多以前,他还是一个满脸痘印、读童话《小王子》的大男孩。2022年1月28日,在弗拉霍维奇生日这一天,他以7000万欧元初始费用的天价从佛罗伦萨加盟尤文图斯,这个高大、俊朗的年轻人在未来将成为都灵城的新“小王子”。

193472_partizan-cukaricki-32_f.jpg

沿着偶像轨迹,迈向更大舞台

网上流传着一段弗拉霍维奇10岁左右参加小场比赛的视频,视频中他自由展现着各种高难度足球技巧,盘带、挑球过人、大力抽射,本来个子就比其他小朋友高出一头的弗拉霍维奇像是一位成年人在欺负小学生,可以说弗拉霍维奇从小就是个鹤立鸡群、众星捧月般的明星。

也是在那个年龄段,弗拉霍维奇加入了家乡的贝尔格莱德OFK俱乐部。可能比较少人知道,弗拉霍维奇的足球启蒙教练目前正在中国执教——刚刚帮助梅州客家俱乐部完成升级中超奇迹的塞尔维亚人米兰·里斯蒂奇。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弗拉霍维奇,笔者也对里斯蒂奇进行了采访。

从11岁到16岁,里斯蒂奇陪伴弗拉霍维奇度过了一名年轻球员足球认知阶段最重要的一个时期,“我的工作模式是,我会对弗拉霍维奇私下进行言传身教,因为这对天才球员非常重要。”在他看来,弗拉霍维奇不仅拥有强壮的身体,而且拥有“强大的领导力”。“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就意识到他是个天生的领袖,并把队长袖标交给了他。在那段时期,我们一起赢得了塞尔维亚青年级别联赛所有的荣誉”,里斯蒂奇自豪地说道。

与很多兑现天赋的天才有着共同的相似之处,弗拉霍维奇和家人的关系也非常紧密,里斯蒂奇说:“弗拉霍维奇来自一个可靠、健康的普通家庭,这是一个孩子在足球世界成功取得成功的首要条件。”2020年3月,新冠疫情在意大利刚开始肆虐的时候,弗拉霍维奇不幸成为意甲球员中第一批中招的,而且他出现了一些症状,状态稳定后他也录制了一段视频回答了很多球迷关心的问题。当被问到结束隔离后的第一件事,他坚定地说:“第一件事肯定是和家人团聚,拥抱我的父母和姐姐。”

mmexport1643426476278.jpg

在周五这一天,里斯蒂奇也是适时地更新了社交媒体状态向弗拉霍维奇表示祝福,并配上了他们曾经一起在训练场上工作的照片(上图)。里斯蒂奇为弗拉霍维奇送上了生日祝福,却没有对他加盟尤文送上祝贺,因为里斯蒂奇知道,“弗拉霍维奇真正的优点在于他的意志力,无论他有什么想法,最终一定会努力让它实现的。”里斯蒂奇这样总结道。也许竞争意甲金靴、帮助塞尔维亚晋级世界杯、加盟尤文图斯都只是弗拉霍维奇脑中的一个个小的想法,未来还会有更大的目标等着他去实现。

弗拉霍维奇不止一次提到他的偶像是伊布拉希莫维奇,因为他的血统,因为他踢球的方式。在此后的成长中,同样身材高大的弗拉霍维奇在技术特点上很难不受到伊布的影响,在青少年时期也更加喜欢盘带和高难度射门。不过里斯蒂奇表示:“弗拉霍维奇总是非常认真聆听教练的话,刻苦训练,他仍然很年轻,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他正在努力加强他的头球技术,这在他青少年时期比较少练到。”

弗拉霍维奇的成长轨迹也和伊布很像,离开贝尔格莱德OFK,弗拉霍维奇以俱乐部历史最年轻球员的身份进入到了贝尔格莱德游击队的一线队,尽管在那里收获了联赛冠军和杯赛冠军,但他不会就此停下脚步。众所周知,游击队和阿贾克斯都是欧洲著名的青训俱乐部,弗拉霍维奇和伊布最终都从天才加工厂加盟了尤文图斯,只不过弗拉霍维奇多了一个中转。

一鸣惊人的射手,尤文锋线的救星

2017年夏天,弗拉霍维奇被前体育主管科尔维诺带到了紫百合,由于当时未成年,没有欧盟护照,佛罗伦萨花了一年时间才正式为他完成注册。2018-19赛季,弗拉霍维奇在青年联赛中13场打入11球,并以6球荣膺青年意大利杯最佳射手,帮助球队捧得了这项赛事的奖杯。同年,他以18岁的年纪成为佛罗伦萨历史上第一个参加意甲的00后。

之后的一个赛季,弗拉霍维奇为佛罗伦萨打进了意甲处子球,并在对卡利亚里和桑普多利亚的比赛中两次上演梅开二度。尤其客战桑普,面对主场球迷的嘘声和辱骂,弗拉霍维奇在进球后做出了双手插耳的庆祝动作,“拒绝噪音”是他早期的标志性庆祝,通常背景中都有球迷竖起中指的画面。小小年纪的他,已经跟伊布学会了用进球来回应。有意思的是,就在同一场比赛里,当时还效力佛罗伦萨的费代里科·基耶萨也打进了两球,也许尤文球探就是看了那场才产生了未来将紫百合两个天才先后打包带走,组成尤文图斯强力锋线的想法。

真正让弗拉霍维奇一鸣惊人的2020-21赛季,开局其实并不顺利。现在很难想象,在主教练亚基尼的手下,弗拉霍维奇一度在给库亚梅打替补,直到他遇上职业生涯又一个贵人:普兰德利。儒帅普兰德利从联赛第8轮上任,第1场就确立了弗拉霍维奇的主力位置。塞尔维亚前锋后来透露过:“普兰德利教练来的时候叫我到办公室,跟我说:‘你有七、八场的机会证明自己,我会为你倾注所有’,我好几场没能取得进球,于是他让我去踢点球,让我打破了进球荒,是他把我从泥潭中拉了出来。”后来普兰德利因为个人原因离开球队,弗拉霍维奇也真诚送上了祝福和感谢。

随后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了,弗拉霍维奇在中后段彻底爆发,从打进那粒点球的第12轮开始,他在26轮意甲中攻入了20球。2021年底,弗拉霍维奇的每一个进球都伴随着新的纪录,最终全年的进球数停留在了33粒,和C罗并列成为自然年联赛进球榜的第三位。

本赛季至今,尤文图斯的锋线效率问题一直饱受诟病。23轮过后,斑马军团的进球数只能排在第11位,迪巴拉、莫拉塔、基恩三位前锋的进球数加起来尚不如弗拉霍维奇一人进得多(15对17),如果继续以这样的效率让联赛深入,可能将无缘欧冠。这样的形势也是促使尤文拿出了4亿增资中的“储备金”,以高昂价格砸下弗拉霍维奇,并开出了700万欧元的高薪,让塞尔维亚人一跃步入意甲年薪最高球员的行列。

ERa5QkNXUAMCjii.jpeg

去年11月佛罗伦萨4比3战胜米兰的比赛前,有镜头捕捉到弗拉霍维奇在球员通道中以憧憬的眼神望向自己的偶像伊布拉西莫维奇,正如15年前伊布同自己的偶像罗纳尔多同场竞技时一样,弗拉霍维奇正在沿着伊布的脚步前进,他也正在成为更多塞尔维亚孩子的偶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