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复苏要先拯救韦少投篮 复制上赛季逆袭之路?

罗珂01-29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报道

最近10场比赛,韦斯特布鲁克有6场比赛命中率低于37%,包括对灰熊和国王连续两场投出12中2和14中2的“卧龙凤雏表演”。他仍然能够抢下篮板球,为队友传球,还有意控制了失误,已经连续9场比赛失误在3次以下。唯独投篮,仍然起色不大:湖人输掉的近11场比赛,韦斯特布鲁克投篮命中率还不到40%,三分命中率更是不到20%……

这并不是韦斯特布鲁克投篮最失准的赛季,他还有5个赛季命中率明显更低,其中就有当选常规赛MVP的2016-17赛季,另有3个赛季命中率也差不多。但是,韦斯特布鲁克已经很大程度改善了自己的出手选择,这就让人有些无语了。

GettyImages-1365321490.jpg

据统计,本赛季迄今韦斯特布鲁克的投篮,有超过35%是在距离篮筐3英尺以内出手的,几乎是他上赛季的两倍。上篮、三分、罚球,这几项得分效率最高的投篮,比例也都接近了职业生涯最高水平,干拔跳投的比例则是历史新低。要知道在雷霆效力时,韦斯特布鲁克每场比赛平均干拔三分出手数是接球三分的两倍还多,如今他已不再想出手时就出手了。

但是,由于运动能力下滑,对球队战术体系理解不够,或者是运气不好,韦斯特布鲁克的改变并没有收到想象中的效果:距篮筐0—3英尺内的出手,命中率不到60%,是近4个赛季最低;三分命中率25.8%,且接球三分命中率反而更低;在周围6英尺内没有防守球员的绝对空位情况下,三分命中率也不过三成出头;更离谱的是,罚球命中率也一度跌至历史新低,只是靠着近几场才拉回到67.3%,仅比上赛季和2018-19赛季略好,这也是他职业生涯迄今罚球命中率不到70%的三个赛季。

本赛季迄今,韦斯特布鲁克场均出手16.1次,只比NBA生涯前两季高,看得出在勒布朗和戴维斯身边打球的他,已经安于做个三当家,并在状态不佳情况下主动做出改变。但现阶段,投篮失准倒成了他的常态,甚至左侧中远投打板投篮砸中篮板上沿都能做出集锦视频,这已经无法用比赛态度和个人技术来解释了。只能说,方方面面带来的压力,让韦斯特布鲁克的心态失衡了。导致无论在什么环境、在哪个位置,他做出的投篮选择,几乎都是最糟糕的。

USATSI_17427557-scaled-e1642110218686.jpg

尽管如此,湖人也没有太好的办法。想在市场上以小的代价送走韦斯特布鲁克,目前看仍是个不可能的任务;湖人主帅沃格尔也不可能总是像主场对步行者那样,第四节最后时刻把韦斯特布鲁克按在替补席上。何况在经历这样近似羞辱的待遇后,韦斯特布鲁克并没有像外界担忧那样与湖人闹翻,客场对魔术和热火的发挥也很不错。作为年薪超过4000万的球星,湖人也不可能完全弃用他,继续减少他的球权可能性也不大。无论是继续使用还是寻求交易,湖人都只能期盼韦斯特布鲁克进一步找回手感,像上赛季后半段那样谷底反弹。哪怕只是提升到低于联盟平均水平的个人生涯平均水平,对紫金军团而言都是个再好不过的结局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