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背进大满贯决赛 梅德维德夫已做好“阻击”准备

丘克01-28 21: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丘克

在关闭顶棚的罗德·拉沃尔球场,在网坛传奇罗德·拉沃尔先生的见证下,世界第二梅德维德夫又创造新历史——在以7比6、4比6、6比4、6比1战胜西西帕斯后,他职业生涯首次背靠背打进大满贯决赛,成为继2013年穆雷后首位赢得大满贯首冠并在下一项大满贯杀入决赛的男球员。接下来他将与20届大满贯得主纳达尔争夺冠军。

FKLxIm5aQAIMWAy.jpeg

赛前展望与西西帕斯的第九次交手,胜多负少的梅德维德夫希望尽快从与阿利亚西姆的五盘大战中恢复体能,打出最佳状态。“我需要做好迎战斯蒂凡诺斯的准备,他是位优秀的球员,我需要全力以赴。”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苦战,梅德维德夫克服了心理及状态起伏,“啃下”硬仗连续两年打进澳网决赛。

首盘比赛,梅德维德夫仰仗发球端强大稳定的输出送出love game,底线超一流的相持能力逼得西西帕斯启用发上战术来缩短回合,前八局双方战至4比4。盘末阶段,梅德维德夫打出精彩的穿越球逼出三个破发点,但遗憾的是他全部错过,浪费优势后他将自己逼至抢七1比4的险境。重压之下,“头号种子”轰出内角ace化解危机,随后用反拍直线“杀手锏”带出盘点以7比6先下一城。

进入第二盘,提档后的西西帕斯打得更积极主动,利用正手inside-out和侧身直线攻“组合拳”连续得分,但保持耐心的梅德维德夫还是在破解了希腊人上网意图追平比分。第九局,梅德维德夫发球“掉链子”连送两记双误,不满自我表现飙脏话遭到主裁警告,不满判罚的他一度和主裁就“对手的父亲可是每一分都有在指导”争吵,这一插曲无疑影响了世界第二的心态,他以4比6丢掉第二盘。

WX20220128-210449@2x.png

“老实说,我觉得坏情绪不会帮助到我很多。”重返澳网决赛的梅德维德夫说到,“很多时候我就是因此而输掉比赛,失去了专注度和很多精力,只要我这么做了,我觉得就是个错误。但我很开心我够在第三盘重新找回专注度,我竭尽所能,很开心它奏效了。”

第三盘比赛双方的争夺依旧激烈,但相比于梅德维德夫发球局守得轻松,西西帕斯总需要在相持中率先发力,这无疑让他选择更冒险的进攻线路。第10局,梅德维德夫在对手非保不可的发球局率先发力,大角度调动,精准预判后主动出击,在累计优势“做局”成功后世界第二以6比4再胜一盘。第四盘西西帕斯不再“抗打”失误连连,抓住机会的梅德维德夫打出连下五局的攻击波“接管”比赛以6比1锁定胜利。

全场比赛,梅德维德夫交出86%的一发得分率,发球端的亮眼表现让他有更多精力在对手发球局“做文章”,防守端稳健依也使得他在破发点之类的重压下“扛得住”。39记制胜分,33%的接发球赢球率,梅德维德夫迎战劲敌进可攻退可守的不俗表现势必会给接下来的决赛注入信心。

谈及决赛日与纳达尔的冠军之争,梅德维德夫幽默依旧,“我又要与史上最优秀的球员交手了,”他说。“有趣的是这次的对手也是要争夺第21座大满贯,我猜去年美网拉法可能看了比赛,所以我觉得两天后的比赛诺瓦克也会看,大满贯决赛总是很特别,我知道拉法是很强大的球员,但我会拼尽全力赢下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