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冲澳网决赛未果 西西帕斯离硬地巨头还有多远?

弈桑01-28 21: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西西帕斯第三次倒在了澳网决赛前,尽管和前两次相比多拿了一盘,但距离自己第一个硬地大满贯决赛依然“这么近,那么远”,在面对苦主梅德维德夫时,他在第四盘后半段兵败如山倒,最终以6比7、6比4、4比6和1比6败下阵来。

FKLjSwJVEAEVIV_.jpeg

这场比赛中,西西帕斯在前两盘的表现相当出色,比赛一开始,他就用眼花缭乱的进攻套路,让梅德维德夫一时找不到突破口,而在面对危机或是机会到来时,他也表现得坚决而冷静,看似为这场比赛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不过,当所有的招数几乎在前两盘都用光之后,从第三盘后半段开始,西西帕斯就暴露出硬地底蕴还不够深厚的弱点,那些轮番变换的套路也逐渐被梅德维德夫看破手脚,从而变成了华而不实的花拳绣腿,反观梅德维德夫,却能以不变应万变的思路,用硬实力笑到了最后。

当然,比起2019年第三盘吞蛋输给纳达尔,去年连丢三盘输给梅德维德夫,西西帕斯今年在半决赛中的表现确实有了长足进步,尤其是前两盘和对手在场面上难分伯仲。不过,大满贯终究是五盘三胜的比赛,再完美的两盘表现也无法换来一场胜利,这在他去年法网决赛面对德约时已经得到了验证。

FKLzeofaIAEttit.jpeg

不可否认的是,以西西帕斯如此多变的球路,确实能够让其他球员不知所措,但面对已经是巨头级别的德约,或者在硬地上数一数二的梅德维德夫时,他的整体能力还是稍微欠些火候。在这种硬碰硬的比赛中,十八般武艺通常只能作为锦上添花来使用,更重要的还是要练就一番拿来即用、行之有效的得分套路,否则以西西帕斯现在的球风,还是一个太仰赖于状态,而非能够利用本能来赢球的选手。

去年兹维列夫曾说他自己和德约、梅德维德夫是当今的“硬地三巨头”,德约自不必说,兹维列夫已经有多个大师赛和总决赛冠军,也有奥运会冠军和美网亚军,梅德维德夫和另一位“四小巨头”之一蒂姆,都有美网冠军和硬地大师赛冠军,相比之下,西西帕斯确实是“四小巨头”中硬地成绩最不突出的,目前他只有一个总决赛冠军和三次澳网四强拿得出手。

正所谓“得硬地者得天下”,梅德维德夫尽管还没有拿过一个红土冠军,但凭借着其顶尖的硬地实力和成绩,即将在澳网决赛中迎来登顶世界第一的机会,所以对西西帕斯而言,如果今年在硬地上还是不能有突破性的表现,他的排名恐怕很难有进一步的提升,可能很快也将进入一个职业生涯的瓶颈期。

当然,对于这次失利,西西帕斯也不必太过沮丧,正如四分之一决赛后他所说的那样,一个多月前还不知道自己能否出现在澳网,毕竟那时候刚刚从手术走恢复过来。所以今年这个开局整体表现已经超出了预期,尤其是八强战对辛纳,以及半决赛对梅德维德夫的前两盘,他应该看到自己仍有在硬地上巨大的进步空间,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在技战术上进行针对性的优化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