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观察】0比2日本值得阿Q吗 随缘大法迷惑越南?

王晓瑞01-28 12: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对于那些极度担心埼玉惨案的人们来说,中国队客场0比2不敌日本队,完全可以值得接受。甚至在下半场,双方还曾互有攻守,韦世豪也差一点利用任意球得分。倘若从这个角度来讲,仿佛中国队的表现,足以让观察者们对于鹏家军的处子秀说OK。而在0比2的同时,关于中、日两队所呈现的巨大差距,又让很多人愿意以一种阿Q精神自我安慰:不是中国队不努力,是中、日两国足球水平相距太大。输球,是输在基础上。

1397851888924491777.jpg

看似这个观点很有道理。一个世界排名第74、一个第26,日中对决肯定不是一个级别上的较量,像拳击比赛中的重量级VS蝇量级?此外,中超刚结束一整赛季征程,很多队员正在进入一个调整期,再加上鹏家军仓促组建,来到日本前,甚至连一场教学赛都没有机会安排。相比之下,大多数日本球员来自欧洲,正值一个赛季的最成熟阶段,而对于长友佑都、酒井宏树、大迫勇也等国内派,森保一也组织了一次为期4天的集训营。准备程度,高下立判,2比0合情合理。

但我更愿意把这些称之为借口,包括事后有人提及的中日足球差距。这或许是决定比赛大局的一两个因素,甚至有一些还是关键因素,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队可以踢出这种过程。事实上通过去年11月的比赛,可以看出中国、阿曼实力相差无几,中国队甚至还要略胜一筹。可为什么阿曼队能在客场击败日本,中国队反而从一开始就在俯首称臣?毕竟在最新一期国际足联排名上,阿曼队仅比中国队落后5位。

中国队究竟有没有发挥出全部实力?这才是值得深思的话题。换句话说,15天从上海到东京的训练,中国队究竟练出了什么?

赛前,很多人认为国足将要重拾532或者541,结果让人措手不及——4231,这是一个多么让人无比怀念的复古国足阵型,难道预示着中国队将要大打对攻战?赛后,就连前日本国脚城彰二也说,他以为祭出4231的中国队将要展开进攻,甚至为此有些担心。可事实却像是在扇了他一个大耳光子:半场0射门、0角球、0越位。君可见在30分钟以后,素来不苟言笑的森保一开始翘起嘴角,足以说明是有多么不以为然。

你可以说中国足球的训练思维和水平有多落后,甚至这一场在技战术实现上,体现出苍白无力的事实。但有必要提醒的是,这支国家队在上海时,可是云集十几名智囊团。抵达日本后,号称巴萨青训教父的佩普也是驰援而来,可为什么踢起比赛,却是完全进攻失效,甚至摸不着球的局面?这里面,一定是有哪个重要环节出现问题。

李霄鹏说,他的本意是上半场顶住日本队进攻,下半场通过调整后发制人。但谁都清楚,中国队在整个12强赛状态最好的两名前锋,就是同时首发的武磊和张玉宁。实战中,围绕武、张二人的套路配合,几乎根本就不存在。倒退二十年前,中国足球也曾遭遇对抗超级强队的战役,比如沈祥福的超白金一代,当初世青赛对阵阿根廷、四国赛挑战巴西,同样也是全面被动。但在那支队伍身上,所呈现出的可贵一面,是简单而又清晰的进攻法则。比如徐亮的任意球、曲波的快速前插,都是刻在超白金身上的鲜明标签。尤其是后者,胡兆军或者高明中圈斜长传,由曲波从右侧快速插上,这在当年世青赛上两度成功破门。可在如今的鹏家军,至少在第一场,像这种围绕某一两位进攻球员的配套体系几乎为零。

重用蒿俊闵完全可以理解,在这支中国队,他是仅有的两名串联组织型中场(另一人为张稀哲),人们也很期待重现2016年40强赛最后一轮国足2比0卡塔尔,蒿俊闵终场前助攻武磊破门的一幕。但在赛中,最常见的场景,反而是蒿俊闵刚一停好皮球,就被远藤航、酒井宏树围追堵截快速抢断。实际上最需要讨论的课题,不是蒿俊闵35岁的高龄,而是为什么要把他放在左前卫。这就造成一种奇怪的局面:蒿俊闵与武磊的站位,形成一个由左及右的大对角线。全场比赛,蒿俊闵也没有为后者送出像胡兆军找到曲波那样的超远距离斜传,这种自我切割,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啊。

不只是蒿武连线彻底失效,在吴曦和武磊、武磊和张玉宁之间,也都没有任何精妙配合之举。其实,哪怕中国队改打长传冲吊,由张玉宁争抢第一落点,武磊、吴曦包抄二点,即使踢得非常难看,也是一种清晰战术思路的体现。但在整场比赛,中国队的进攻质量,真是过分强调自由发挥。包括韦世豪、阿兰的出场,能够零星制造的威胁,也都是依靠个人能力而已。所以,我很想为他们起个绰号——随缘进攻大法。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或许也是一种迷惑下一个对手越南队的方式。请问朴恒绪在看过此役录像后,他能得出有关中国队采用什么进攻理念的结论吗?

进攻靠随缘,破门靠运气,导致这一现象的深层次原因,其实远比探讨中日足球相距多少年更为实际。15天备战期,中国队真正实质性训练技战术的时间,也就只有3天。在上海时,全队一分为二,看似气势磅礴,但训练思路和方向南辕北辙。由陈洋带领的白队坚持主打5后卫体系,而李金羽的红队更为强调自由发挥,442、433、4231、352轮转试验。那么这套4231体系从而何来?毫无疑问,这里面是掺杂着西班牙籍助理教练佩普的意见。

然而佩普到队只有三天,他不是神,也不是神医,何况中国队赛前最后一练只是简单踩场,练了练定位球而已。这样解释的话,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中国队上半场0射门、0角球、0越位。可即使再给佩普三天时间,他就能带领中国队脱胎换骨吗?所以,我很担心越中之战的前景。面对连续4个月频繁集训的朴恒绪号,继续随缘进攻大法,到底能有多少功效?

显而易见的是,中国队没有准备充分,也没利用过去两周时间做到训练有素,这里面有很多原因,却是极难迅速改变。所以对于越中之战,倒不如现实一点。结果>过程,相信国足上下也很明白这个道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