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宿:中国队太弱缺乏整体 个人潜力没被开发

王晓瑞01-28 11: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伊东纯也认为中国队比上一次交锋时进步很多,诸位日本足球名宿并不认同。一些老国脚认为,以中国队模拟沙特队,简直痴心妄想。“无聊的比赛”,名宿塞吉欧·越后毫不客气地说。前国脚城彰二认为,“考虑到中国队的水平,以2比0收场,我不认为这是一场表现很好的比赛,说实话,我是很不满意。”

gz.jpg

“中国队团队战术并不明确”

赛前,日本各界都很期待新年换新颜,过程却是让人失望。塞吉欧·越后说,“通过与中国队的比赛,没有看到日本队可以在沙特队身上得分制胜的希望。球队传球速度单调,进攻方式太少,好在中国队实力太弱,无法取胜。假如遇到实力相当的球队,日本队根本无法得分。”同样的观点,也被《足球文摘》主编白鸟和洋提及,他警告日本队,“保持现状就等于退步”,“从团队角度来讲,日本队比中国队强出多少?控球时间更长,有一些定位球机会。但对于中国队很弱的印象更加强烈。因此,很难评价两名新中卫谷口彰悟和板仓滉的表现。”事实上,中国队全场只有2次射门,塞吉欧·越后直言,“我看不到中国队想要战斗的意识,整场比赛的水平有一点儿低。早早先拔头筹的日本队,并没有压制住中国队的节奏,积极地瞄准下一粒进球,而是拖拖拉拉地踢完整场比赛。给人的印象是,看完比赛完全没有兴奋感。”

已经63岁的老国脚金田喜稔也认为,光以这一场表现,很难评价谷口彰悟、板仓滉能够发挥什么水平。“因为对手是中国队,并没有显示出本来应有的潜力。相比个人能力更胜一筹的沙特队,是完全不同的两支球队。”他本对中国队寄予很高期望,“中国队在上一次交锋时采用5后卫,这次改打4后卫。我一直在想中国队会怎样踢?但他们并没有积极地施加压力。反而呈现出一种整体下滑的状态。”

金田喜稔还说,“奇怪的是,中国队很多方面都在加强,但并没有比想象中更强,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中国队每名球员的能力都是应该很高,然而团队战术并不明确,感觉没有使出全力。我素来不支持竞争对手,但考虑到东亚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也希望中国队再接再厉。”

“缺乏联动,左路需要调整”

相比金田喜稔对于中国队充满思考,其他日本评论员更愿意聊一聊澳、沙。塞吉欧·越后说,“我在观看日中比赛的同时,也在收看早一个小时开球的澳大利亚对阵越南。作为主队,澳大利亚从头到尾都在咄咄逼人,一直坚持高压到最后不断破门。”他认为,以日本队此役表现,想要赢下澳大利亚,必须得要提高得分能力。换句话说,“此役2比0取胜,是靠伊东纯也一个人拯救球队。”比赛过程也说明,日本队的主攻方向,是由郑铮和蒿俊闵镇守的左路。相比之下,长友佑都和南野拓实的表现有些逊色。

这个观点得到很多日本名宿的认可,“长友和南野的左路完全不行,有必要采取什么措施吗?”金田喜稔发问。面对张琳芃、武磊所在的右侧,他认为,“长友佑都没有组织有效的进攻,南野拓实作为边锋虽然擅长往里内切,但他为球队所制造的空间,并未得到有效利用。即使守田英正和大迫勇也进入这个区域,真正需要传球时,却找不到合适的传球手。”为此,他提出,“把状态上佳的伊东纯也调到左路,让久保健英司职右边锋。”但在实战中,森保一更喜欢让后者司职前腰。

老国脚城彰二对此也很认同,“进攻方面,左路完全没有发挥作用。率先发起进攻时,当中国队开始转为防守状态,可以灵活地改变进攻体系和战术。”不过,城彰二十分肯定长友佑都的拼劲。“依旧努力工作,防守很有气势,也在大声呼喊。但传中质量嘛,还不太够,还可以传到更好的位置,也许这是很困难的。”值得一提的是,他和塞吉欧·越后的观点类似,“这是一场无聊的比赛,我们想都期待日本队表现更多,球员之间能做更多的事情,然而无法打进更多入球。”

赛前,他以为祭出4231的中国队将要展开进攻,最终依旧主打防守足球。“中国队既然如此,田中碧和守田英更应该在中前场展开更多配合,但他俩缺乏积极性,传控做得也不太好。虽然为远藤航提供纵向路径,但纵向传球并没有发挥作用。”

总体来讲,多数日本名宿未对一场2比0沾沾自喜。釜本邦茂表示,“对阵沙特,希望大家提高个人突破的意识,同时寻求一种团队作战的联动性。否则比赛仍很艰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