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二度离开4年之后,骑士靠自己重回东部巅峰

林克01-28 07: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主教练比克斯塔夫在聊起自己的球队时,依旧坚称他们还是一支“正在打磨中”的队伍。老将凯文·拉夫也在试图不要让年轻的队友们沉醉在球队目前取得的成绩中,更希望大家暂时都不要去想他们可以走多远这个问题。

TNH-L-BKN-Cavaliers-Bucks-0126-08.jpg

上面的这两种表述都没有问题,也都是在如今这个时间点上,非常恰当的言论。毕竟NBA的赛季是如此漫长,谁都不能预测在不远的将来,骑士是否会继续遭遇伤病或者其他意外的影响,从而让他们偏离现有的轨道。不过有一点在目前就可以确认,那就是骑士如今打出的成绩绝非侥幸,他们理应成为一支被联盟中其他球队所畏惧的队伍。如此的信号,整个NBA都已经接收到了。最近一支接收到这个信号的球队,是卫冕冠军密尔沃基雄鹿。当地时间1月26日,他们在客场被骑士以115比99的比分所击败。更让雄鹿感到意外的是,他们从第二节中段被骑士逆转比分后,就看着对手的背影一路绝尘而去,最多落后的分差一度达到了21分之多。在骑士极具压迫性的防守下,雄鹿后三节的命中率只有38%。

凭借这场胜利,骑士成为了东部第三支拿到30胜的队伍,目前上升到东部第3位的他们,距离帮手的迈阿密热火,只有1.5个胜场的差距。不管是场上的表现,还是如今的战绩与排名,骑士都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强队了。

“我真的不太想要了解这些,”听到记者介绍骑士目前的成绩后,拉夫说,“因为我想把目前球队所取得的一切都封存起来,这样可以继续保持大家那种极具的饥饿感。没有人会预料到我们能来到这里,所以我喜欢我们的那种饥饿感,我希望带着那种被人看扁的状态比赛。我们球队中的每个人都做出了牺牲,也总有人挺身而出,大伙真的是每天都在努力和拼命。我知道,我们所有人还是会继续保持这样的心态,不过,我还是更愿意我们远离大众关注的目光,也不想去讨论我们这支球队的极限在哪里。”

拉夫这回恐怕难以如愿了,因为骑士的出色已经开始被广泛讨论了。毕竟,他们的表现太好了,很难不被人所注意。目前,骑士的场均百回合净胜分为+5.1,排名联盟第4位。为什么这个数据很重要,因为最近10个赛季的NBA总冠军得主,当赛季的百回合净胜分都排名联盟前5。如果这个规律本赛季不被打破,那勇士、太阳、爵士、骑士和热火这5支目前排名前5的队伍,将最有机会去争夺终极荣耀。

OLJPKRMFUBC7PLYZ2X5TGFV4JA.jpg

在目前这个时间点,除了死忠的骑士球迷外,恐怕不会有太多人将这支自2018年之后就开始沉沦的队伍,再次跟总冠军联系在一起。但是,有一点却不能被无视,那就是如今的这支骑士,相比前几个赛季,真的呈现出了“跃迁”的态势。

骑士上一次夺冠的2015-16赛季,球队整个赛季的百回合净胜分是+6.3。本赛季的骑士,距离那支成功的队伍,差距已经不是很大了。而且,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骑士上赛季的百回合净胜分,是-8.3。也就是说,骑士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将百回合净胜分提升了13.4。

在过去的10年里,还没有那支球队实现过如此大的跨越。2014年重回克利夫兰的詹姆斯没有带领球队完成这样的跨越,2015年首次夺冠的勇士也没有打出过类似的表现。再远一点,2010年引进了詹姆斯和波什、组成三巨头的热火同样没有如此的提升。而往前去看,目力所及的范围内,似乎也找不到哪支球队能够在未来几年里,实现如此大的进步。这样的剧烈转变,在NBA的世界里是如此罕见,尤其是本赛季的骑士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超级巨星加盟,这就更让他们现在的成绩显得如此不可思议。

“他们真的毫无畏惧,”评价自己的球队时,比克斯塔夫说。

的确如此。本赛季到目前为止,骑士几乎击败了东部所有的顶级强队,面对热火、公牛、雄鹿和篮网这几支目前暂居东部前5的队伍时,骑士的成绩是5胜4负。虽然塞克斯顿和卢比奥都已经提前告别了本赛季,虽然马尔卡宁一度因伤缺席了2-4周,但是这些都没有影响到骑士前进的脚步。比克斯塔夫摆出了反时代潮流的“三高”阵容,并且始终没有动摇过对这套阵容和这个理念的信心。事实也证明,不是时代抛弃了大个子,而是大个子没有适应时代。莫布利、阿伦和马尔卡宁已经证明,他们可以开创属于自己的新时代。

41b3adb1-f367-47a7-a5c9-9109e4c14a7a-AP22027093291456.jpg

除了改良阵容外,骑士的潜力新人也是球队成功不可忽视的元素。而在提到骑士队新人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加兰、莫布利以及塞克斯顿这几位高顺位新秀,他们打出优秀的表现似乎是在情理之中。但也别忘了本赛季同样发挥出色的迪恩·韦德以及拉马尔·斯蒂文斯,这两位都是被其他球队遗忘的落选秀。骑士也给了他们机会,并让他们证明了自己同样有在NBA高水平舞台上作战的能力。

乐透新秀和落选新秀被结合在一起,这就说明骑士看重的不止是年轻人的天赋,还有他们组成一支队伍时可以产生怎样的合力。所以,在面对雄鹿一战时,在马尔卡宁不能出战的情况下,比克斯塔夫可以毫无犹豫地让迪恩·韦德顶替其首发的位置,以此来继续保持“三高”阵容的运转。

到了比赛场上,当莫布利接到加兰的不看人传球,然后迎着字母哥的防守完成扣篮并造成犯规时,骑士的年轻人们已经让自己抵达了全新的高度。而且,考虑到这批球员的年龄,骑士在未来五年甚至十年的核心,都已经被稳健地打造了起来。

构建如今骑士这套人马的人,是球队的总裁科比·奥尔特曼,他目前也是本赛季“最佳经理人”的头号热门——自从1998年的维恩·埃姆布里之后,还没有哪位骑士高管染指过这一荣誉。而带领这支骑士前进的比克斯塔夫,与灰熊的教练泰勒·詹金斯一起,被视为本赛季“最佳教练”的有力争夺者。还有埃文·莫布利,作为2021年的探花秀,在状元和榜眼还在跟自己的球队在联盟末尾挣扎时,他已经在一支东部强队站稳脚跟,并成为了球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自然让他成为“最佳新秀”的热门人选。

AATasjf.jpg

这就是骑士在没有巨星的情况下,实现如此大跨越的原因。虽然年轻的他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依旧会时不时地犯错,但稳定的结构可以让他们很快回到正轨上。在詹姆斯二度离开四年之后,骑士终于卷土重来了。

就像比克斯塔夫所说的那样,这支球队如今毫无畏惧。而联盟的其他对手,已经感受到他们带来的危险气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