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三位被上课的小伙子 学费怎能白交?

张奔斗01-27 16: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除了贝雷蒂尼掀翻年长他10岁的孟菲尔斯,男单的另三场1/4决赛,都是年长的球员击败了经验相较之下不够丰富的对手——34岁的纳达尔教训了22岁的沙波瓦洛夫,25岁的梅德维德夫击败了21岁的阿利亚西姆;23岁的西西帕斯和20岁辛纳之间的年龄差是最小的,但大赛经验层级终究是不同。

辛纳澳网蝴蝶.jpg

三场老师给学生上的课,课程进度也是各不一样。西西帕斯是直落3盘淘汰辛纳,开门见山后简直一路领先;纳达尔则是先下两盘后被倒追两盘,一度让年轻的对手看到了希望,然后再亲自将希望的火种掐灭;梅德维德夫面对前两盘状态火热的对手,更是上演了让二追三的惊天逆转。

已经被不少业内人士追捧为未来世界第一的辛纳,这场比赛中被彻底摧毁了。很显然,他未能发挥出自己的打法特点,但他并不打算为自己找借口。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升呢?辛纳的回答是:所有方面。

辛纳分析说:“他在各方面都打得比我好——发球更好、移动更好、球路边线也更好。我无法发力,我也很想调动他,但我站位过于靠后,因为他给我施压太多。我还需要全面提升各项技术能力,尤其是当我在面对他这样的顶尖对手时。”

的确,没有什么比在大满贯的重要轮次面对顶尖对手能学到更多东西了。也只有在这种场合这种时刻,能力、经验和气质上的差距才会得到最大化的体现,让球员明白问题出在哪里,也为接下来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阿利亚西姆澳网.jpg

对于阿利亚西姆来说,被对手五盘马拉松将近五个小时大逆转当然不好受,但对手毕竟是大满贯冠军和世界第二,而阿利亚西姆同样收获到满满的自信。他在赛后没有表露丝毫沮丧,而是冷静分析说:“本场比赛我已经付出所有,完全可以高昂着头离开澳洲。我当然也希望能够重返这场比赛,去改变一些细节,但我内心已经接受了这场比赛的结果,并且深知我有能力和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交战。”

的确,阿利亚西姆已经在世界前10中占据一席之地,赛季开局上佳,的确不禁令人对他2022赛季的走势充满期待。

WechatIMG1414.png

最终,决定一位球员上限的是什么呢?天赋?身体?头脑?和阿利亚西姆相比,沙波瓦洛夫比赛期间和赛后的言谈无疑是有些令人失望的,他在比赛局面落后时心浮气躁,并且抱怨纳达尔发球和接发球节奏过慢而和主裁理论;很显然,这不会搅乱纳达尔的心绪,反而让自己的发挥出现了更大的起伏。尤其在关键的决胜盘中,沙波瓦洛夫没有更为耐心地调动体能已明显吃紧的对手,仍然是一番猛冲猛打频频送出失误。

赛后,他竟然表示自己根本没有意识到纳达尔的身体出了状况。沉浸在自己的发挥中固然也是一种专注,但如此缺乏场上观察和应变能力,不禁令人对于他的心智成熟度与学习能力表示担忧,而这些,很可能是决定他未来能否兑现天赋上限的软件要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