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争四续命,朗尼克水平不够运气来凑

林良锋01-23 08:10 体坛+原创

曼联 1比0 西汉姆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水平不够,运气来凑。

一场球你丝毫看不到赢球的希望,双方直奔“梦幻”0比0而去,却在最后一刻峰回路转。朗尼克能不能兑现他的招牌货色,让曼联改打紧逼?大概率是做不到了。运气倒还有点存货,打到第82分钟进攻仍无起色,他赌了一把,往锋线堆人,连换卡瓦尼和马夏尔,成了。西汉姆进攻传接失误,曼联转入反攻,球经马夏尔、卡瓦尼送到门前,拉什福德正好赶到。这个球太救急了,又给曼联争四续了一次命。

3449.jpg

拉什福德,英超绝杀之王

积分榜形势瞬间变成曼联以22轮38分冲回前四,将多打一轮的西汉姆挤去第5。尽管热刺和阿森纳两家相去不远,且至少比曼联少赛2场,但十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两队何时能补齐赛程?结果如何?都是未知数。比场面,曼联乏善可陈,比运气,朗尼克未必输给孔蒂和阿尔特塔。

就近期争四各队的走势而言,曼联和热刺感觉较佳。后者连续两轮压哨抢到3分,曼联也凭“补时进球王”拉什福德录得一次相同战果。这是拉什福德在英超第6次补时阶段进球,6次,曼联没输,其中4球为曼联拿到3分。这个统计有说法:英超史上,还没有谁,在补时打进制胜球这一项上,做得比拉什福德更好。这种进球最能摧毁对手的意志,增强自身求生的欲望。

保持这个赖赖唧唧赢球的势头,哪怕场面再没内容,信心也会一点点回来,给直接对手平添压力。西汉姆貌似失去了季初狂飙突进的锐气。已赛23轮中,前11轮该队7胜2平2负,后12轮4胜2平6负,剩下16轮若按眼下场均1.68分的进度,还能再添27分,64分够不够?很悬。上一支以低于64分打进前四的球队,是2004-05赛季的埃弗顿,主教练是谁?莫耶斯。

曼联目前的“软赛程”还有4轮,对手分别是伯恩利、南安普敦、利兹联和沃特福德。季末吃肉和喝粥,就看这4轮能不能通通拿下。热刺同期的4个对手,和曼联有两处交集,都要打南安普敦和利兹联,另外两轮对曼城和狼队,难度较曼联更高。阿森纳的赛程比较混乱,即使和切尔西的英超对垒因后者打世俱杯改期,仍有利物浦这一站。曼联的争四,可能最终演变成和热刺的较量,也将验证曼联放过孔蒂选择朗尼克,是否“明智”。

压哨击败铁锤,赛季英超双杀对手,如果最终西汉姆无法实现突破,只说明一点:莫耶斯没有打进欧冠的命。当初弗格森钦点他作为接班人,太随意;本赛季出手力挺索尔斯克亚,太不负责。选择接班人,还是为豪门掌舵,岂能如此掉以轻心?弗格森收山接近9年,曼联距离争冠遥不可及,季均落后冠军20分以上,就是选帅一再犯错,高管再不把争冠放在首位,也就难怪曼联内部一片混乱。

一家混乱的俱乐部是个什么样子?主教练换了一茬又一茬,成绩没有明显好转。一到需要拼死拿下一个目标——无论争冠还是争四,频频功亏一篑。队里的老队员状态越来越差,但没人能撼动他们的地位,除了加薪续约保值,你还处理不了他们。新来的人,无论身价贵贱,一个个水平下滑,全无加盟前的状态,信心一落千丈。你还找不到激活他们的办法。

混媒体的名宿们,人人都有一套说法,但谁都不敢,也不愿说实话。除了赛后揪住一两处失误痛骂,并不真心帮忙解决问题,你还没办法让他们闭嘴。俱乐部的高管们忙着捞钱,和经纪人里应外合,沆瀣一气。曼联就是混乱俱乐部的典型,同类型的例子还有巴萨,两三年前的阿森纳,更早一点的米兰双雄。

2800.jpg

朗尼克快把人得罪光了

一周前,曼联的流量主角是拉什福德,过了几天换成了桑乔,周中对布伦特福德补赛,又冒出来C罗因(过早)被换下发脾气。拉什福德在对维拉的足总杯赛事中表现极差,引发多家媒体携手发稿为他开脱;和“蜜蜂”补赛前,朗尼克被问及为什么桑乔发挥不理想,朗尼克直说桑乔应付不了效力豪门的压力。不少记者私下议论朗尼克的言论,都说这老头说话缺乏技巧,“把桑乔扔大巴车底”。

C罗认为换下自己而不是年轻队员,当场表示不满。朗尼克赛后不仅没有扑灭换人引起的舆情,反而态度强硬,警告C罗不要感情用事。这么公开批评队里的老少队员,要么是对扭转局面充满自信,要么就是对身处的环境没有清醒的认识,把人得罪光了,任期也到头了。这轮之后,媒体会不会把火力转移到格林伍德身上?

朗尼克从集体说到个人,唯独不说自己上任7周以来,对改变曼联的打法,提高球队的整体发挥没有多少作用。上任前媒体吹他如何靠紧逼起家,结果只打了半场紧逼,这个概念就消失了。各项赛事打了7场,他偏爱的4222阵型也被放弃。改用更常见的套路,曼联的成绩开始缓慢爬坡,但能不能赢,没有把握。领先维拉2球拿不足3分;对布伦特福德半场险些被打爆;本轮对西汉姆,拖到最后一刻才靠运气保住争四的一口气。

本场进球前,15次射门2次射正——就这水平,不是曼联胡闹,朗尼克根本拿不到豪门的邀请。带队打了10场,仍没有成型的打法,桑乔状态刚有好转,又陷入低谷;C罗上场7次,只有2球;格林伍德在他麾下也只有2球进账,中间又是6场球荒。朗尼克的话不少,也很直率,可惜行动跟不上。

3895.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