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走好,挪威足球教父尼尔斯·埃根名言录

王勤伯01-21 11: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在之前一篇关于挪威博德闪耀的文章里,我曾提到,博德闪耀主教练克努森把克洛普和挪威传奇教练尼尔斯·阿尔内·埃根(Nils Arne Eggen)视作自己的榜样。

1月19日,埃根在自己老家奥克达尔离开人世,享年80岁。此前他已经和疾病斗争多年,即使双腿截肢仍然保持着对待生命的热情和乐观。埃根的去世引发了挪威全国的哀悼,几乎所有足球名人都出来怀念埃根。 

3292189-67324048-2560-1440.jpg

8j2wbYV.png

埃根堪称“挪威足坛教父”,和在北欧三国联赛都带队赢得过冠军的老帅哈雷德不同,埃根是在挪威本国最成功的主帅,他一共赢得过15次挪威顶级联赛冠军,他从1970-90年代末奠定了挪威豪门罗森博格的历史地位,而且挪威人普遍认为,是埃根帮助本国球队建立了历史自信,罗森博格之后,挪威人才相信自己这样区区几百万人的小国也可以打造出强大的球队。

埃根深受荷兰足球影响,把米歇尔斯视作榜样。他把荷兰足球433移植到了罗森博格,而且灌输到了整个青训体系中。就像他的后辈崇拜者克努森一样,埃根并不死板教条地坚持荷兰式433,他总是在吸收新事物新内容改良自己的技战术体系,这是他多年屹立不倒的重要原因。

同时,埃根还是一个天才的沟通者,他有过很多名言。挪威记者尤其喜欢听他说英语,因为埃根的英语一半是临场杜撰的,时常搞出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笑话。以下是一些精彩语录:

58215186.jpg

“希望在悬挂着的打鼾上,在钓鱼的打鼾上。”

2001年,罗森博格和苏格兰凯尔特人相遇,苏格兰记者问起埃根罗森博格的出线希望,埃根想要使用挪威语里的“håp i et hengende snøre”(命悬一线),但他不知道英语怎么说线,直接把挪威语的snøre(线)说成“snore”,然而snore在英语里是打鼾的意思。

“今天我5点之前必须赶回家,我要给猫做绝育手术。”

这是埃根在罗森博格欧冠遭遇皇马的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

“现在我们必须说挪威语,我们1814年就是独立国家了!”

罗森博格在欧冠遭遇布莱克本,新闻发布会现场一片英语声,埃根要求语言平等。

“Juventus is the worlds best team - in the world!”

这是典型的埃根英语,罗森博格在欧冠遭遇尤文图斯,为了强调对方很强,埃根在同一句话里给尤文图斯安排了2个世界。

“你的问题问得精彩绝伦!”

罗森博格1996年在欧冠1比4输给AC米兰,有记者问埃根是否对比赛结果深感失望。

NTB_H6ai4-u8ntM.jpg

“在罗森博格主场压出来进攻肯定不会太聪明,你们知道的,这就好像是安排萨尔曼·鲁西迪去德黑兰骑自行车玩。这种事情做不得。”

一次罗森博格在主场面对弱旅,被问及对方是否安排大巴的问题,埃根这样回答。

“你给我闭嘴,我1960年就在这里了!”

90年代末罗森博格球星雅恩·雅各布森有一天下午希望埃根结束训练,他说他12点就到了训练场练到现在。

“Sorry, it's only me.”

1999年博阿维斯塔和罗森博格的比赛新闻发布会上,埃根不小心把水溅到了女翻译的大腿上,他想赶紧表示歉意,但是他把挪威语“都是我不好”直译成英语,让人听上去好像是说,“不好意思,就我一个人。”

“My grammar is bad, but my meaning is good.(我语法不好,但我意思很好。)”

由于挪式英语总是闹笑话,有一次埃根这样给自己打圆场。

IPFoLS04.jpeg

“You have to come in joggedress! ”

埃根不知道“慢跑服”怎么说,就按照挪威语的习惯自组了一个英语词,然而新来的加纳球员罗伯特·博阿滕彻底理解错了,他以为埃根是在教他自己不懂的挪威风俗,去换上了西服(dress),慢跑到训练场。

“哦,不是你自己开车?你脑子太好使了!”

罗伯特·博阿滕有很多适应问题,例如不知道在冬天需要给汽车换冬季轮胎(不换轮胎被警察抓到要吃罚单)。埃根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看到博阿滕刚好坐在副驾驶位置上。

“天气会很好的,比赛将在双低压环境里进行。”

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罗森博格的球队心态,以及天气是否会对比赛造成影响。埃根发明了一个新词:双低压。

“祝贺啊,屁股足球!”

罗森博格在挪威杯上被莫尔德用防守反击打法淘汰,埃根赛后不服气地对莫尔德主帅哈雷德说(第二天埃根道歉了,他和哈雷德一直是很好的朋友)。

63020658.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