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邦雅曼·门迪的娱乐人生

王勤伯01-20 11: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邦雅曼·门迪可以把自己的职业生涯玩坏玩死,这是很多人都有预料的。但是成为一个身负7桩强奸指控的嫌犯,这多少有点令人意外。他的律师仍然坚持是多位女性勒索未果之后的报复,但如果了解门迪不到28年的娱乐人生,也可以明白他可能注定会和这样的丑闻发生关系。

870x489_000_1m66u0.jpg

天生玩咖,不知守纪为何物

邦雅曼·门迪在大巴黎南郊出生和长大,尽管黑人球员在法国普遍来自收入较低的家庭,但球员的性格各不相同。比较典型的严肃派是亨利那种,除了庆祝进球和胜利,否则不太会笑,脸上总是挂着从小到大和严酷社会环境斗争的冷峻。门迪则是严肃派的对立面,因为他似乎天生认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是严肃的,包括职业、金钱、法律……

无论是在最早从事足球的帕莱索俱乐部还是让他走上职业道路的勒阿弗尔俱乐部,甚至他因为成绩不好给老师留下深刻印象的学校,门迪给人的印象绝难和强奸犯联系在一起。他每到一处,一定是俱乐部的甜心、更衣室和班级的开心果,他的存在几乎等同于欢乐、玩笑、慷慨、音乐。没有人记得他和队友有过争吵,他总是对所有人很热情、善意。

然而几乎从他开始职业生涯,他的教练们都知道门迪的一个问题:他根本就不会用闹钟。俱乐部会苦口婆心地告诉他如何调好闹钟按时起床,门迪会很乐意地接受指导,但门迪每2天会有一次迟到甚至缺席,原因都是睡过头没有听到闹钟。

门迪在马赛的第一个主教练阿尼戈很快就发现了问题的所在:对于门迪来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是严肃的。他认为门迪的性格有点像里贝里,保持着不受沾染的很纯真甚至童稚的一面,但问题是谁也没有办法帮助门迪纠正他的缺点。从寒冷的勒阿弗尔到达马赛以后,门迪立即在温暖的南方夜晚如鱼得水,一开始俱乐部指责帕耶没有给年轻人带好头,后来发现这样的责怪确实没道理,门迪想怎么玩,和帕耶没有关系。

对于训练迟到的问题,俱乐部给门迪制定了很严厉的处罚办法,按照迟到次数进行递增的罚款。但是就算每个月的罚款总额超过了1.5万欧元,门迪还是很无所谓。但反过来,如果门迪来训练了,他的训练态度总是格外投入,在比赛中,他更是一个拼命三郎。于是几乎所有教练最后都妥协了,毕竟他们要的只是球员在球场上的好表现,然后把他作价卖掉。

门迪当然不会在意一个月1.5万欧元的罚款,有时候他为一顿饭就会支付2万甚至3万欧元,还会为了参加一个派对包私人飞机去别的城市。他的身边总是有一大帮人,有发小,有没有混出名堂的前青训伙伴,有男也有女。去年在被调查期间,警方不许门迪在私宅组织派对,但他在8月份还是忍不住搞了一个,20多个男男女女参加,警察闻讯赶来……

Manchester-City-Benjamin-Mendy-inculpe-pour-un-7eme-viol.jpg

摩纳哥血赚,曼城咽下苦水

“这是一个不会对他人说不的家伙。”这是门迪在法甲摩纳哥效力期间给人留下的印象。如果朋友有求,他一定不会拒绝,如果朋友找他一起乐,他更不会拒绝。摩纳哥也会对球员查寝,门迪在查寝的大多数时间也在自己居住的旅馆里,但是凌晨3、4点常有多个披萨饼送到他的房间。当时摩纳哥的组建者、也是把门迪从马赛挖来的坎波斯多次找门迪谈话,门迪总是悉心接受建议,但之后说了还是等于没说。

有次一个摩纳哥官员很晚在一家餐厅里遇到门迪,他告诉门迪说,现在得赶紧回去休息,确保第二天的训练。门迪也很认真地接受了,和友人一起离开餐馆,结果他第二天没去训练。能够把门迪以5700万欧元的价格卖去曼城,当然是摩纳哥管理层的一个杰作,不仅赚到大钱,而且送走了一个无法管理的麻烦。

门迪加盟曼城后受了伤,但之后很努力地实现了神速复出,入选2018世界杯名单。在俄罗斯,德尚每天都在祈祷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别受伤或者停赛,因为门迪其实是带伤来世界杯的,而且就算是进行恢复训练或者理疗,他也总是会迟到。不过,每次德尚在世界杯期间抽出宝贵的时间和他谈话、给他建议,他倒是都非常认真地接受。

前马赛主帅阿尼戈曾说过,门迪是那种你很难不喜欢的球员。这也是摩纳哥俱乐部很多工作人员的看法。因为他真的很热情,慷慨,和那些不近人情的大球星不一样,门迪会时常心血来潮给教练组成员或者俱乐部普通的工作人员送礼物,他真的关心每个人,和任何一个普通人都能有说有笑,他的出现一定会让人感到开心。如果俱乐部组织活动,例如和球迷见面,他一定是对球迷有求必应尽最大可能满足的那个。此外,门迪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例如针对海洋垃圾问题。

由于门迪的7桩涉嫌强奸案件案情没有公开,且判决结果还没出来,因此无法武断地做出评判。但可以肯定的是,瓜迪奥拉其实很早就已经决定了放弃门迪,不仅因为他频繁的伤病(当然和生活不规律有关系),还在于他的纪律问题是曼城这样的俱乐部无法接受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