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城赢在整体,切尔西却输在个人?

林良锋01-16 00: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领先13分,这才一月!

最后那点悬念,系于周日出场的利物浦。但以红军几天前迎战阿森纳的表现,英超争冠只有“悬”没有“念”。切尔西,以及利物浦,都切身感受到那分垂死挣扎的痛苦。差距大得令人绝望,但你还不能,也不敢“大撒把”,公开和争冠说再见。咬牙上了赛场,你才发现“温水煮青蛙”形容当前的局势是多么贴切。切尔西连求和都做不到,图赫尔也想辙,但换个套路照旧不好使。客队缺了正选两侧翼卫,图赫尔用兵捉襟见肘。两个翼卫是三后卫制胜的关键。两条边打通了,中路才有文章可做。但切尔西恰是两侧攻不上去。

鸡蛋里面挑骨头。要找图赫尔的失误,也许是让吕迪格移镇右路,原来的岗位交给上赛季免费加盟的萨尔。看似无关痛痒的换位,却让切尔西的左路进攻几乎没有威胁。阿隆索很熟悉三后卫的套路,可惜年龄大了,一个人吃一条边,只有吃力。以往,吕迪格积极压上,能在左路和阿隆索、哈弗茨等人呼应。左右拉拽能扯出若干空当。本场既没有吕迪格,也没有哈弗茨。萨尔几乎不压上,阿隆索也担心被抄后路插上很犹豫。切尔西的左路就这么废了。图赫尔刚拿下联赛杯决赛资格,轮换必然。全场切尔西只有一次射门打在门框范围内,也就是第47分钟卢卡库那次和埃德松一对一。错过了,就没有下次。上半时,卢卡库只在对方半场触球9次,全场最低,也说明切尔西给予的支援很有限。卢卡库之前找意媒炮轰图赫尔,并非无的放矢。

好的射手,就吃那一次机会。卢卡库不是这个级别,无论身价是否过亿欧元。顶尖球队过招,你是不是值钱,就看关乎胜负的那一脚。他越是抱怨舆论不把他当回事,场上就越无法证明自己。那次一对一要是进了,切尔西输不了。而上半时给齐耶赫做的那个球,他也可以,甚至应该独自完成射门。和曼城交锋,放大了员外脚下功夫不足的缺点。而脚下活糙,又妨碍了他用球。卢卡库给齐耶赫这一下,很能说明问题。迟了半拍,越位。在意甲,他能比较舒适地拿球,对手慑于他庞大的个头,不敢贸然上抢。他拿好了球,就能逐渐把身体的优势发挥出来。曼城不给他这个机会,他们太熟悉员外了。效力曼联的两个赛季,曼城总能在德比将他彻底冻结。他倒是想用身体,但曼城动作太快,不等他想明白,球就丢了。

图赫尔也许不指望卢卡库能在强强对话有一番作为,但也没想到他完全不起作用。前场没有支点,两侧没有迂回,切尔西能做的就是拖,看看能不能在曼城出错时捞到机会。快70分钟时,图赫尔换上奥多伊和韦尔纳,不料阵脚未稳,坎特先犯了个大错。其实双方的传接球彼此彼此,曼城并不比对手好多少。在德布劳内进球前,格里利什有一个预期进球质量和卢卡库同样的机会,被凯帕出击化作角球。德布劳内的进球,是中场拼抢瞬间皮球跑偏的结果。坎特赶到了,可惜没有“杀”掉德布劳内带球推进,丁丁立刻起脚,进了。这是他加盟曼城以来,禁区外冷箭第21次得手,同期谁也没他进的多。这个进球也许不是刻意设计的作品,但丁丁总能在外围找到角度,卢卡库应该问问自己:为什么我就做不到——甚至想不到?

距离图赫尔上任一周年,还有不到10天。这一年他有运气极好的时候,也有很不走运的时刻。他的业务能力无可挑剔,上任以来立刻盘活了蓝军的前场,夯实了后防。一度,切尔西很有穆里尼奥执教该队一期的感觉。他激活了不少人,也用好了不少人,其中很多是切尔西的学徒。但在放走亚伯拉罕和签回卢卡库一事上,图赫尔可能会后悔操之过急。亚伯拉罕确实没给图赫尔惊喜,但以他在罗马的进球效率,多给一个赛季并不过分。也许是亚伯拉罕在图赫尔最需要进球的时候,没给后者信心。卢卡库又以较为高产的表现,为国际米兰重夺意甲。图赫尔的选择,在当时看来并不令人吃惊。令人吃惊的是,他貌似没看明白卢卡库的说明书。孔蒂很早就说了:图赫尔不会用卢卡库。这场榜首大战又给孔蒂的判断加了一条注脚。

曼城连胜12轮,英超奖杯在向他们招手。英超史上,只有9次一支队能连吃12轮或更多,曼城就占了4次,全部发生在瓜迪奥拉任内。强队,又有如此雄厚的领先优势,最知道怎么折磨对手。曼城可以不赢,但最终赢了。他们在切尔西求变的瞬间,看到了,也把握住了转瞬即逝的战机。他们应该更早领先,第40分钟,德布劳内前场紧逼科瓦契奇,为格里利什创造了一次极佳的得分机会。主客都有该进而未进的机会,平局看似更合理。不是德布劳内,曼城也会有其他人进球。该队本赛季火力点之多,令对手防不胜防。阿森纳也觉得平局合理,架不住最后一刻罗德里带走3分。利物浦两次领先,两次被曼城追平。卫冕之日,人们回顾这个赛季,只能感慨曼城真正做到了不依赖个人。切尔西和利物浦,暂时都做不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