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崩盘一步错步步错 科尔再出昏招勇士遭遇惨败

董倡硕01-14 16: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上一场和灰熊队的比赛中,科尔在布置球队先发阵容时出现了两个致命的问题。第一,是没有选择合适的人去限制莫兰特。最开始,科尔信任安德森去进行单人防守,但是在第一个回合就被单点突破,随后调整过来的维金斯效果也是相当平庸。直到第二节后半段,科尔才去启用佩顿,临场调整慢了好几拍。第二个问题,是科尔错误地相信了安德森的进攻组织能力。

今日来到密尔沃基,勇士再度迎来一场惨败,科尔是继续在首发阵容上的排布上“犯罪”。本场比赛,霍勒迪是因为自己左脚脚踝的伤病缺席。再加上大洛佩兹由于后背伤病打不了,雄鹿这边是排出了一套所谓的字母打五号位的小个阵容。虽然叫五小,但是字母哥、波蒂斯和米德尔顿这三个人的前场阵容身高,绝对是不小,兼具高度和灵活性。

看向对面的后卫线,一个格雷森·阿伦,一个马修斯,全部都是手里没球的拼图型角色球员,在这样的对位配置下,将擅长一对一缠绕持球人的佩顿排在先发阵容里,似乎并无必要。用防守强点对上雄鹿的第四和第五选择,着实不划算。当佩顿在场的时候,勇士一到四号位的球员分别是库里、佩顿、汤普森、维金斯。这意味着,防守字母哥的任务,卢尼一肩挑了。科尔继上一场把安德森往火坑里推之后,这场比赛又开始把卢尼往悬崖边踹。

微信截图_20220114164555.png

我们回想一下过去几个赛季的比赛,说能比较有效地去遏制字母哥对篮筐冲击的。一个是热火,一个是FIBA的体系。FIBA里的球队,包括热火是怎么实现这一点的?就是外线一道墙,中距离一道墙,内线一道墙。让字母哥完全没有一对一直接说突破一个防守人后,直接可以面对篮筐的机会。一定是过了一个人,再来一个,给足对抗。当字母突破艰难险阻杀到内线时,内线还有个防守人护筐。今天和雄鹿的比赛,当科尔排出这样一套首发阵容的时候,当科尔让卢尼直接去对位字母的时候,勇士注定失败。

雄鹿第一球,字母哥篮下要到位置,汤普森过来夹击,可以说是隔靴搔痒。字母哥无视俩人防守强起,造成卢尼本场比赛第一次个人犯规,这时候比赛才过去13秒。雄鹿第三个进攻回合,库里后场掉球,马修斯抢断喂给后插上的字母。字母欧洲步一迈,左边撞开小佩顿,右边弹飞维金斯,前面拱走卢尼,又造成卢尼一次犯规。这时候,比赛才过去62秒,卢尼领到了个人第二次犯规。

如果说上一场勇士教练组拎不清莫兰特的破坏力,那今天这场球,已经两年没在高水平级别竞争的勇士,可以说是完全错判了常规赛MVP的冲击力。直接把自己阵容里,本该是护筐体系里最后保险一环的卢尼,暴露在字母面前。开场仅仅就是三个回合,字母就让勇士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在格林打不了的情况下,卢尼这个点不可或缺,四号位一定要对抗拉满,帮助卢尼去分担内线的防守压力。在别利察放手不可靠的情况下,安德森、库明加、伊戈达拉就是科尔比较合理的首发选择。卢尼、安德森、库明加、伊戈达拉和别利察,五个内线加起来30次犯规可用,可以把防守端的侵略性推到极致。相反呢,科尔可能选择了一个最糟糕的方案,让佩顿首发对位空气,直接把防守字母的最强筹码梭哈,导致安保系统就此完全崩溃。

微信截图_20220114164607.png

卢尼两次犯规之后,科尔一条道走到黑,继续强用佩顿,让37岁马上要退役伊戈达拉来打五号位对希腊野兽。我们不知道科尔期待这样的对位可以起到什么样的效果,但是很显然,不论科尔的期望是什么样的,在接下来一分钟的时间里,这些期望就被字母粉碎了。他一个中距离,一个上篮,连续两个回合强吃伊戈达拉。之后又去和米德尔顿打挡拆,勇士来回换防的是伊戈达拉和小佩顿,基本上和送分没区别。就是因为开场四号位选择的问题,导致勇士第一节才打了一半,就已经落后雄鹿两位数了。

第二节节初,因为字母休息,本应该是库里带队追分的好机会。但是当库里牵扯出机会,安德森和别利察就是无法命中空位的三分球。在防守端,别利察的防守弱点被进一步放大,让波蒂斯打出进攻高潮,予取予求。等到字母回来,科尔还是按兵不动,相信别利察的防守能力。但说实话这时候科尔也已经束手无策,为开场先发安排的错误买单。

到第二节后半段的,勇士的防守体系已经被雄鹿完全拿捏。不论是字母突破、波蒂斯突破还是米德尔顿背打,勇士必须要全力进行收缩。雄鹿的持球人只要往外线传一次球,就能直接形成优质的投射机会。整场比赛雄鹿也没有什么复杂的战术,就是从内线到外线,再从外线到内线,勇士的防守就已经是疲于奔命。

GettyImages-1300062493.jpg

上半场比赛,勇士的比分是38比77,这是赤裸裸的差距。39分的半场分差,是勇士1962-63赛季勇士搬到金州以来的最大半场落后分差。勇士全队38分的得分,还没有字母和波蒂斯俩人的得分多。前两节球,勇士让雄鹿投出了63%的总体命中率和50%的三分球命中率。

“我不担心,我们知道我们被雄鹿痛打了,只是我们正处于赛季的艰难时期,每个球队都会遇到。”科尔在赛后说道:“要给对手赞美,字母哥太厉害了,当我们协防他时,他总能找到射手,我们球员间的联系不够,轮转也不好。我们首先做好防守,上半场丢了77分,这样是无法赢下比赛的。然后要找到进攻的节奏,投篮不进就要寻找其他手段。下半场球队的表现好一些,我知道比赛已经花了,但球队的应对是积极的。每个人还在努力,我记得还剩3分钟的时候,落后20分,场上的每个人都在争取球权。我们没有放弃,还在竞争,我们会摆脱低迷的并且解决当下困难的情况。”

今天勇士在防守端的崩盘,格林不在肯定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两场比赛下来,所有人都能体会到他在内线的护筐对于勇士体系的重要性。这段时间勇士战绩糟糕,库里看着好像是距离MVP越来越远了,但是格林确实离DPOY越来越近了。当然除此之外,就像我们通篇所说,科尔开场阶段的犯罪,让勇士防守一步错步步错。如果说让伊戈达拉、安德森哪怕是库明加首发,直接去对位字母哥,让卢尼去做篮下的最后屏障,打个双保险,或许比赛的过程便不会这般难以入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