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卡红牌枪手团结死守 名宿:这样的阿森纳不多见

刘川01-14 10: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阿森纳周四在联赛杯半决赛首回合对阵利物浦,阿尔特塔的球队一度距离2022年的年初三连败相当接近。球队中场主力扎卡在第24分钟被直接红牌罚下,导致枪手在长达一小时的时间里在安菲尔德以少打多,不过这次阿森纳却令人意外地守住了首回合,0比0的比分也意味着晋级的悬念要等1月20日在酋长球场才能揭晓。

双方均在非洲杯的影响下有主力球员缺阵,同时阿森纳这边多名主力受伤病困扰,尤其是右闸富安健洋再度伤缺,而顶替日本后卫首发的塞德里克仅仅踢了10分钟就因伤无法坚持,被钱伯斯换下。要知道此次出征安菲尔德,阿尔特塔所带的9名替补中,刨去门将莱诺,仅有4名正牌的一队球员,其余都是临时拔进一队的青训小将。在这次换人之后,阿尔特塔手中仅有霍尔丁、塔瓦雷斯和马里这三名后卫能用。

5485.jpg

结果在人员本就紧张的情况下,球队又在第24分钟遭受致命打击。扎卡在回追时有些鲁莽地试图倒勾解围,结果在禁区外一脚踢到了若塔的胸口,主裁判奥利弗随即做出了将其红牌罚下的决定。更加要命的是,此时阿尔特塔手中无人可换,阿森纳主帅在等了4分钟后才终于做出调整:撤下中锋恩凯蒂亚,换上中后卫霍尔丁。

这次换人也意味着,枪手将在随后的将近60分钟里彻底以5后卫的阵型死守!霍尔丁上场后站在了本·怀特和加布里埃尔之间,英格兰中卫上场前甚至没有时间完成系统的热身,因此上来就因为一脚离谱的解围直接送给对手一记角球机会。利物浦在上半场随后时间立刻发起猛攻,这也是阿森纳全场最为难捱的15分钟,球队的控球率被压缩到了10%出头,且再也无力组织反攻,只能一次次将皮球尽可能远地破坏出禁区,而主队则轻松拿下第二点球权再次发动进攻。等到比赛进入中场休息,阿森纳球员的体能看上去令人堪忧。

乘着中场休息,天空电视台也复盘了扎卡的这张红牌。他的这脚笨拙的解围确实结结实实踢到了若塔胸口,不过红军名宿卡拉格指出,扎卡的数名队友在这之前其实都有机会扭转局面:“这是利物浦标志性的长传冲吊找边路,而在此之前,你能看到阿森纳在前场丧失球权后,好几名队员都做出了错误的选择。先是蒂尔尼没有选择跟住自己应该盯防的球员,而是冒失地试图高压对手,结果被利物浦抓住了他身后的空当,此时扎卡已经感觉不妙,开始全力回追盯防若塔,不过就在阿森纳后场再次漏人,导致利物浦将皮球吊向右路,拉姆斯代尔仍有机会通过大范围的出击完成解围,但他最终选择稳妥起见,留在禁区,因此当皮球落向若塔身前时,扎卡做出了一个看上去相当失败的选择,也为此也付出了代价。只不过这张红牌,在某种程度上也是阿森纳一系列错误选择所造成的。”

3254.jpg

不过下半场阿森纳很好地压缩了利物浦在前场的空间,红军最终坐拥近八成的控球率,却迟迟无法制造出中靶的射门。南野拓实在左路一度制造出了几次威胁,但他在第89分钟几乎面对空门的情况下射门一脚打飞,这也是红军全场最好的机会。算上伤停补时阶段,利物浦一共围攻了阿森纳禁区70分钟,结果只有一脚中靶的射门。

在BBC担任评论员的前英超金靴达布林认为,阿森纳在绝境下展现出了绝佳的纪律性:“当你面对早早被罚下一人的情况时,场上剩余的10人需要铁血的精神和众志成城的默契,这也是你从阿森纳身上所看到的,他们的场上球员在为彼此而战,也在为自己的主教练而战。阿尔特塔的球队配得上这场平局,他们完全磨掉了利物浦进攻的锐气,而这是你平时很难从阿森纳毛躁的防守中看到的场景。他们今天的表现非常职业,阿尔特塔和场上留到比赛结束的所有球员值得球迷的赞誉。”

阿尔特塔也对弟子10人应战时的表现较为满意:“我们今天在局势对球队极为不利的情况下,展现出了很好的决心和战斗精神,你能看到球员之间的兄弟情谊,所有人都没放弃,我觉得这些孩子们理应得到表扬。更为艰辛的是我们今天替补席上没有中场球员可以替换,因此在人数劣势的情况下,当时的情况极度复杂。”

阿森纳对阵利物浦的联赛杯半决赛次回合将在下周四打响,不过在这之前,球队要先在周末做客热刺,这场北伦敦德比也将在某种意义上影响下半赛季的争四走势。只是在扎卡再度停赛的情况下,依靠现在这套残阵,阿森纳似乎很难挺过热刺这一关。阿尔特塔也在赛后给自己仅剩的这些弟子们打气:“我们没有任何借口可找,大家必须尽全力去打好这一仗。”

-1.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