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又是扎卡灾星惹祸!零封利物浦塔哥好样的

林良锋01-14 09:10 体坛+原创

利物浦 0比0 阿森纳(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扎卡!又是扎卡!

你料不到历史重演如此迅速。元旦那天,阿森纳迎战曼城,本来极有可能拿到至少1分,但因为扎卡不冷静,送了点球。不到两周,阿森纳和另一个“大家伙”拼联赛杯决赛权,因为扎卡不冷静,差点输了。进入新年后各项赛事3场不胜,本场闷平之前连败,足总杯客场被英冠诺丁汉森林淘汰,质疑阿特塔的声音再次抬头。

所幸,阿森纳以寡敌众,坚挺了70多分钟,从安菲尔德全身而退。还是没赢,但阿森纳止住了连败,好事;还是染红,但阿森纳没有丢球,大好事。年轻教练在做出一番事业前,难免受挫,也难免一有风吹草动,前途便蒙上阴影。阿特塔在新的挫败面前没有惊慌失措,以出色的指挥能力化解险情,让利物浦本赛季第一次主场吃了鸭蛋。好样的。

在安菲尔德挑战利物浦,克洛普的利物浦,难度极高。克洛普上任以来,和阿森纳打了17次,只有一次互交白卷,进球凡43个,高于所有其它对手。但遇上阿特塔,优势就不那么明显了。之前6次交锋,只看90分钟,利物浦3胜2平1负。本场比赛,阿特塔第二次零封了克洛普。

3287713-67234528-2560-1440.jpg

当然,阿森纳能拼下一个0比0,有运气成分。萨拉赫和马内因非洲杯缺席,利物浦的进攻打了很大折扣。几天前足总杯打什鲁斯伯里,克洛普用了一大批新人顺利拿下比赛,菲尔米诺替补上场也射手榜留名。什鲁斯伯里是英甲球队,克洛普派出混编的阵容足以应付,本场却是联赛杯半决赛,打到这个份上,争冠压倒一切。

赛前,克洛普安抚红军球迷:和萨拉赫的续约谈判进展顺利,我很有信心。利物浦全场只有1次射门打在门框范围之内,更有信心拿到预期待遇的应该是萨拉赫。《泰晤士报》开玩笑:如果双方还在谈判中拉锯,萨拉赫可以把本场的视频作为“呈堂证供”。

利物浦极少出现前场缺乏头绪的情况,上半时打到一半扎卡还“请缨让子”,别说没有大胜令人意外,光是没有高质量的射门就让主队球迷颇为郁闷。扎卡的直红,来自禁区外放倒势成单刀的若塔,但此后若塔再没有类似的机会,也找不到渗透的空当。减员后,阿特塔当即变阵改五后卫(加布里埃尔又吃了牌,但不是红牌),阿森纳后防基本杜绝了主队在危险地带进行配合。南野拓实多次在禁区外围起脚,连对方后卫都过不了,谈不上考验拉姆斯代尔。

Arsenal-goalkeeper-Aaron-Ramsdale-punches-a-cross-away-under-pressure-against-Liverpool-1200x629.jpg

两周前主场打曼城,加布里埃尔的红牌出现在第60分钟,阿森纳熬到补时不支,痛失3分。本场阿森纳为什么能扛一个多小时?两点:阿特塔吸取教训够快;利物浦没有传中。对曼城时,阿特塔的调度虽不算败笔——以霍尔丁换下厄德高补齐后防,再以史密斯·罗换下拉卡泽特夯实中场,但未能本质上扭转己队被动。这一次他学乖了,换上霍尔丁多打一个中卫,至第81分钟再换上塔瓦雷斯,阿森纳有6名后卫,基本瓦解了主队的攻势。

利物浦没有祭出固有的套路,多打传中,是未能拿下比赛的另一原因。到尾声时,克洛普换上第4名替补,亚历山大-阿诺德(5年来第一次打联赛杯)下场后才想起传中,太迟了。可就是为数不多的传中,立刻引起阿森纳后防混乱,特别是拉姆斯代尔突然惊慌起来,两次出迎传中都没把危险清理干净。其中一次,张伯伦右路传中,皮球落在南野拓实脚下,后者步点不好,面对空门竟放了高射炮。

阿森纳防守到位,要表扬两人:一是本·怀特,二是蒂尔尼。由于前场有缺口,解围的球又被利物浦轻松截获,马上又打回阿森纳腹地,非常被动。怀特和蒂尔尼在处理球上较队友更冷静,后者还不时带球出击,坚守中暗含杀机。他斜传主队弧顶处的萨卡,差点酿成萨卡和阿利松一对一。

3852.jpg

阿特塔的备战早在扎卡的红牌前就一再受到干扰。厄德高赛前检测阳性,恩凯蒂亚李代桃僵,首发突前。拉卡泽特略为后撤干起了厄德高的工作。打了11分钟,右闸塞德里克又拉伤了,久违的钱伯斯上场。扎卡已经吃了5张红牌,阿特塔到底要忍他到什么时候?确实,非洲杯抽走了两名中场,但扎卡上场不是更危险吗?就这个红牌而言,他不踢倒若塔,后果可能是两个:若塔进球,若塔不进。这一脚踹去,结果只有一个。

之前的4张红牌,都是直红,扎卡捣起乱来还真不留后路。尽管他吃红牌不一定导致阿森纳输球,但无端给队友增添压力,给主教练增添烦恼,是个祸根。由于国内赛事的红牌并不只停相关赛事,阿特塔还是有必要确保主场对利物浦时,首发之中没有定时炸弹。刚上任时足总杯凯旋,你可以说瓜迪奥拉“馈赠”了决赛门票,如果这次打进联赛杯决赛,阿特塔凭的是真功夫。为什么要让辛苦博得的机会付诸东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