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马”不进球,多打一人利物浦又双叒叕不会踢了

杨健01-14 08:43 体坛+原创

利物浦 0比0 阿森纳(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没了非洲双雄,对利物浦影响有多大?克洛普时代,此前9次主场面对阿森纳,红军只有1次没能斩获3+进球;自“渣叔”上任以来,利物浦在各项赛事面对阿森纳打入43球,高于同期任何对手。然而,就是这支本赛季首次做客安菲尔德输了4个的枪手,再战已成残阵的主队,却迸发出了令人敬佩的勇气。在扎卡开场24分钟就鲁莽染红挖下天坑的绝境下,10人枪手面对对手17次射门屹立不倒,七分自助、三分对手成全,谁能想到本赛季利物浦首次在家门口被零封,会发生在一向攻强守弱的阿森纳身上?

WechatIMG26.jpeg

“法马”集体缺席,但克洛普并不准备放弃联赛杯,加盟至今从未在联赛杯出场的门将阿利松都难得首发,可见主队的重视程度。球队的开局,也委实好到不能再好:失位的扎卡心急火燎地背后放铲若塔,自然逃不过主裁法眼,代表俱乐部出场233次,瑞士人领到5张红牌,全部是直接罚下,是同期枪手被逐次数最多的球员,个人生涯红牌总数则来到11张。但在被罚下之前,扎卡4次对抗全部失败,首次犯规便被罚下,一言以蔽之,不在状态的瑞士人,下场未必完全是坏事,更何况阿尔特塔带队以来,枪手各条战线吃到13张红牌,比任何英超同行都至少多了5张,不管情愿不情愿,减员作战起码有相对充分的预案。

整个上半时,被迫退守的阿森纳几乎还手之力,控球率是惨不忍睹的二八开。然而,与多数球迷预料的被打花的比赛进程不同,双方上半时居然同样零射正,利物浦的最好机会,也不过是开场不久拉姆斯代尔大脚直接解围到了亨德森脚下,但显然没有对天赐大礼做好准备的红军队长,追击皮球稍慢未能破门。而其它时刻,利物浦的菲尔米诺、若塔和南野拓实三叉戟,彼此并不搭调,而凯塔缺席后,中场调度能力欠佳的弱点进一步放大,整个上半时,红军的进攻真核居然是中卫马蒂普,喀麦隆人上半时3次对抗成功之外,2次过人和4次长传成功率也都是100%,但整体压上的防线,仍未能给对手足够压力。

进入下半时,利物浦最显眼的攻击点仍是南野拓实,但与此前联赛杯面对低级别球队的大砍大杀不同,日本人缺少单打能力、临门一脚平庸的弱点,在强强对话中暴露无遗。下半时伊始,南野先是边路似传似射将球打偏,比赛来到1小时出头,罗伯逊的直塞找到南野,但后者小角度扫射再度失准。而就在这次进攻之后,阿森纳打出了全场最让主队心悸的反击,蒂尔尼传中找到禁区内后发先至的萨卡,但枪手右边锋停球略大,门前推射被出击的阿利松封出。比赛尾声,本场小错不断的拉姆斯代尔再次“给机会”,他略显鲁莽的出击未能击飞皮球,但禁区中央已成空门之势的南野,一脚推射放了高炮。

3000.jpg

本赛季,利物浦各条战线的对手们有6次有球员被罚下,但在多打一人的时间里,克洛普的球队只打进3球,其中2个还是点球,官方或许会夸奖红军“费厄泼赖”,不趁人之危落井下石,但此等妇人之仁,却着实令红军白白葬送了不少分数。直到伤停补时阶段才首次射正的利物浦,缺失两大锋线悍将的苦日子才是开始,而阿森纳则从这场来之不易的平局里,进一步锤炼了心性:全场5次解围、3次封堵射门、3次抢断、3次拦截且3次对抗获胜的本·怀特化身范戴克,没有一次被过;时隔2个半月才临危受命替补塞德里克登场的钱伯斯,8次解围为全场最高,还3次争顶成功。上次做客个人发挥逆天、但仍被打成筛子的拉姆斯代尔,成为2021年4月以来首次在安菲尔德零封的门将,着实要多谢队友舍命成全。

联赛杯半决赛失去先机,严重减员的利物浦,夜长梦多的日子才刚开始,就连卡拉格也不免哀叹:“我本以为克洛普半场过后就换人,但他居然没做调整,难以置信!对手毕竟只有10人,球队有更好的选择。除了换人,球队的定位球和传中也很糟糕。萨拉赫和马内不在,球队实力大幅下降,他们的价值不仅在于个人能力,还在于几乎踢了每一场比赛。”而阿尔特塔则对球队逆境下的斗志点赞:“球员们表现出了伟大的斗志、决心和兄弟情谊,我们从未放弃,平局归功于所有人。我不知道红牌是否激发了他们的斗志,但这或许就是比赛需要的东西,我不会找借口,而他们也做到了。”

2847.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