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打不好、交易送不走,湖人只能继续将就韦少

林克01-14 07: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当湖人客场与国王的比赛结束时,比分牌定格在了117比125。在本赛季第42场常规赛,也是下半个赛季首场比赛里,湖人再度吃到败仗。之前一波4连胜结束后,如今他们遭遇了2连败。

不过,跟前一场输给灰熊的方式不同。前一场湖人是只有詹姆斯一人发挥出色,其他球员给他提供的支援并不够。但跟国王一战,詹姆斯在延续个人优异的状态、独得34分、7个篮板和6次助攻的同时,几位角色球员都站了出来。尤其是贡献了22分的蒙克,以及拿到19分的里夫斯,都让湖人比前一场更有战斗力。

004.jpg

在这样的情况下,韦斯特布鲁克场上发挥之糟糕,就显得格外扎眼。看着韦少全场14次运动战出手仅仅命中2球的表现,几乎很少对球员表现说狠话的弗兰克·沃格尔,也忍不住用“他现在处在滑坡中(in a slump)”来描述韦少这一场的表现和状态。

而韦少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态度也相当激烈,他说:“我就是无法投进XX的一个球。”

本来,对于前一场输给灰熊的湖人来说,此番客场挑战国王,是他们止跌回升的绝佳机会。因为国王在这场比赛前,战绩只有16胜27负,最近还处在一波5连败当中,从实力到状态,他们跟如今的湖人对比,明显都处于下风。事实上,湖人也的确在比赛的上半场,建立起过两位数的领先优势,显示出了很好的竞技状态。

不过,比赛在第三节脱离了湖人的控制。孱弱的整体防守,以及下滑的进攻效率,让湖人在第三节单节,被国王打了一个40比23。在这样失控的局面下,韦少的进攻效率,就仿佛一杆调转了枪口的猎枪,让湖人体验到了“内外受敌”的滋味。

而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湖人上次主场赢下国王一战算起,韦少在最近4场比赛的投篮命中率,都没有超过37%。1月5日主场面对国王,他19投7中,命中率36.8%;1月8日击败老鹰,韦少14投4中,命中率28.6%;1月10日输给灰熊,韦少12投2中,命中率16.7%;而到了1月13日输给国王一战,他14投2中,命中率下探到了14.3%。所以,沃格尔用“滑坡”来形容韦少最近的表现,的确非常贴切。

“‘滑坡’这个词绝不会与我联系在一起太久,”韦少接受采访时说,“我接下去还是会把注意力锁定在我个人的技术能力上,找到(把球打进的)办法。我现在的处境,就是要找到在如今这个时刻最佳的当球方式,就是这么简单。我会找到办法的,就是这样。我会找到把那些XX的投篮命中的办法,话我放在这。”

韦少什么时候可以终止下滑,谁都无法给出准确地预测。但是,明眼人都能看出,他最近进攻效率的严重下降,与他刻意改变自己在场上的打球防守,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韦少上一场进攻效率还算正常的比赛,是1月3日与森林狼一战。那场比赛,韦少用16投7中、43.8%的命中率得到了20分,但同时也出现了赛季单场第二多的9次失误。那场比赛之后,关于他居高不下的失误数的讨论,成为了媒体热议的话题。

1363386048.0.jpg

但自从跟森林狼一战后,韦少在最近4场比赛,累计只有4次失误,其中还包括2场单场0失误。韦少自己也说,他最近在控制失误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对我个人而言,控制好球权是非常关键的,”韦少说,“我这这方面也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如果我们想要赢下更多球,那这方面的重要程度就会更高。”

本来,降低失误是一件好事。但跟失误一起消失的,还有韦少的进攻效率。与国王一战,韦少除了命中率下降到4场以来的最低点外,他在三分线外更是5投0中,比赛最后1分07秒,在湖人一度将分差追到4分时,韦少信心十足地在外线干拔跳投,结果还是一如既往地打铁。而国王的梅图收下这个篮板之后,回到进攻端就投进一个三分,将分差拉到到7分的同时,也彻底浇灭了湖人的取胜希望。

“当时24秒进攻计时只剩4秒了。我们之前跑了一个战术,但是被对手破坏了,”韦少复盘最后一个回合说,“当时,已经没有太多的选择了。队友给我做了一个掩护,对手从掩护后绕过,我就出手了,但球没有进。当时就是这样。”

事实上,在韦少出手时,湖人的24秒进攻计时还有6秒,而且,在他可传球的范围内,也有詹姆斯和蒙克这两位单场投进过三分球的队友。但在这样的关键时刻,韦少还是极具自信地出手了。只不过,他的自信这次没有拯救他。

韦少最近的状态,对湖人来说是一个让球队焦头烂额的难题,但对他们的对手来说,却是一件值得拿来取乐的噱头。与湖人一战开始前,国王主场在介绍客队球员时,专门给韦少配上了由歌手Foreigner演唱“冷如冰霜(Cold As Ice)”来作为出场BGM,还在吊顶大屏幕,将韦少评选为“本场最冰冷的球员”。

客队球员在对手的主场遭遇嘲讽,这在竞技体育赛场中不是什么新鲜事。而韦少在赛后,也大方地聊起了这件事。“挺有意思的,我希望他们在过去14年里都这么干,”韦少说,“结果他们现在才这么干,这挺有意思的,也挺可爱的。”

只不过,湖人上下可能都没有韦少这么良好的心态了。下半个赛季的头一场比赛,湖人又是先赢后输,第三节崩盘和韦少状态不佳这些困扰球队前半个赛季的难题,也依旧存在。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在不断循环,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改观。

005.jpg

当然,湖人也不是没有行动。比如最近就有消息称,湖人在交易市场上态度积极,还有媒体爆料成,湖人跟76人提出,希望用韦少交易本赛季一直没有上过场的本·西蒙斯。只不过,76人方面已经回绝了,表态他们对韦少丝毫不感兴趣。而鉴于韦少最近的表现和状态,湖人想要通过交易市场来送走他,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所以,湖人现在能做的,只有跟韦少继续一起走下去。詹姆斯在聊到自己这位队友时,态度依旧很积极。“很显然,他最近一直在努力,而你要相信他复出的这些努力,”詹姆斯说,“他会在未来打出好的表现,现在只不过是一切没有平息下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