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超赛季总结②】中超如何摆脱外援依赖症?

马德兴01-14 08: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超靠外援,这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贯穿整个职业联赛发展过程中的最大特征。金元足球时代中超各队烧钱最多、比拼最激烈的也恰恰是体现在外援方面。在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中,不管是球迷抑或是业内人士,普遍反映中超联赛技战术水平和观赏性下滑。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恐怕也是在于各队外援质量出现明显下降。

60f4ecdbf3e8f191f3490da3.jpg

外援依然左右联赛质量

金元时代的中超联赛看上去红红火火、风光无限,甚至迫不及待号称“世界第六联赛”,这并不是因为中超联赛的技战术水准、管理、运营等各个方面较之以往有了明显提升,而是在于各队投入的资金呈几何式增长,不惜成本“烧钱”引进一大批世界级的大牌外援。而由于中超水平不高,导致来到中超踢球很有可能会远离国家队的视线。这方面,目前效力上海海港的奥斯卡就是一个典型代表。这种不可持续性的发展模式遭遇资金危机后,自然也就遭遇了瓶颈。

在过去一个赛季中,“集中赛会制”的密集赛程影响了比赛质量,固然是中超技战术水平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更重要的,恐怕还是中超各队所引进的外援质量较之“金元时代”有了明显下降。最典型就是北京国安,鼎盛时期有比埃拉、巴坎布、奥古斯托等大牌,而2021赛季前期引进了卢卡斯,第二阶段比赛就只剩下安德森·席尔瓦,在国脚人数没有变化的情况下,整支队伍的成绩并不能令人满意,原因也就在于外援质量根本不能同日而语。广州队相比少了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而在后期甚至全华班作战,最终联赛成绩维系在第三,但与冠军之间的积分差距相当大。想要与山东泰山“掰手腕”,已经失去了以往的基础实力。

泰山之所以能够夺取双冠,除了这么多年来坚持不懈地搞好青少年建设外,不得不说的是:外援齐整也是很重要一个因素。费莱尼作为目前中超联赛中仅有的几名世界级大牌之一,在实战中多次挺身而出挽救球队,作用相当明显,而其他各队在目前疫情下很难物色到更合适的外援。但山东队还是能够想办法引进韩国2020赛季联赛的MVP孙准浩,后者也成为了今年中超联赛的MVP。包括中途17万欧元租借来的贾德松、后期莫伊塞斯的归队等,整个队伍的外援阵容齐整,明显高出其他竞争对手。

海港的外援阵容也算是较为齐整的,奥斯卡、穆伊继续留队,在阿瑙离队后又补充引进了小保利尼奥,但赛季初引进的克罗地亚后卫迈斯托罗维奇受伤,缺席整个赛季,对球队影响不小;而巴西前锋洛佩斯缺席第二阶段比赛,也影响了球队的攻击力。最终,球队在联赛与杯赛中均只是获得亚军。

2021赛季被外界称为“后金元时代”的元年,但不管是烧钱年代还是已经无钱可烧年代,中超靠外援似乎依然未曾有实质性变化。一个必须承认的现实:外援阵容相对齐整的队伍,成绩相对就好一些。除了泰山、海港、广州队以及国安等传统强队之外,还有联赛最大“黑马”、取得了新赛季亚冠资格的升班马长春亚泰。他们之所以能取得这个成绩,也跟整个赛季始终保持全外援出战有关。此外,深圳队也是外援阵容相对较为齐整的队伍,虽然未能获得亚冠参赛资格,但也取得了近年来联赛的最好排名。

至于联赛后期的几支保级队伍,外援上与不上,更是直接左右着比赛成绩。而且,不少球会纯粹是为引进外援而引进。以往是花重金引进高水平外援,过去一个赛季则多次出现不得不从中甲球会中寻租外援的情况,外援的质量也就由此可见一斑。像河北队保级无忧的情况下,将队内的外援外租或转让,至第二阶段联赛就未曾有过理想结果,这与仅剩梅米舍维奇单外援不无关系。而天津津门虎在第二阶段比赛前拼凑齐了四外援,最终也如愿保级;青岛队在外援因故不愿出战的情况下连败,大连人最后阶段想尽办法让丹尼尔森、拉尔森归队等等。这些情况恰恰也说明了一点,即无论什么时代,外援的好坏决定着中超各队的命运,决定着中超联赛的水准。

本土球员需重塑自信

过去,因为大量高水平外援的加入,整个队伍如果磨合得好,成绩方面能够快速提升。至2019年底,中超能在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排名表中上升为亚洲第一,根本原因恐怕还是在于世界级大牌的加盟,令球队成绩有明显改观,从而提升积分。而在这之前,中超球会在亚冠联赛小组赛中时常垫底、早早无缘出线。如今,中超球会又将面临着为出线而挣扎的局面。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中超球会中的本土球员技战术水准并未有实质性改变。烧钱引进高水平外援,成绩就好一些;没钱再引进高水平外援了,成绩马上出现滑坡。所以,这也是“金元时代”发展过程中国家队与中超球会的外战成绩形成鲜明反差的原因。

在外援主导下,本土球员在实战中仅仅只是扮演一个“陪衬”角色,心理上存在严重“依赖感”。但到了国家队后,因为没有外援主导,本土球员似乎失去主心骨,于是也就陷入了不知所措的盲目中。实际上,去年12强赛对阵阿曼与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国足的表现出现了明显上升趋势,一方面是球队开始适应12强赛的高节奏、高强度、高对抗的比赛,另一方面,几名归化球员同时出战,让国家队回到了中超征战亚冠的节奏中,在外援的带动下本土球员心里有了依靠,可以尽情发挥。尽管这几名归化球员的水准与中超俱乐部鼎盛时期不可同日而语,但心理作用与影响巨大。

于是,“后金元时代”的中超联赛如何应对大牌外援不在的现实?恐怕首先就是要让本土球员更自信。过去这么多年来,中超联赛聘请过许多大牌教练,这些外教的普遍看法就是中国球员缺乏足够自信,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本土球员的进一步发展。想要摆脱这么多年来已经形成的外援依赖症,就需要首先闯过心理关,重塑本土球员的自信。

当然,不得不说的是,自信问题并不仅仅只是足球圈内人士就可以解决的问题,这与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社会大环境有很大关系。这就好比中超各队在金元时代所聘请的外援,哪怕是再大牌,也只是一个打工者。但实际生活中,中超许多俱乐部却像伺候老爷那般来对待这些天价外援,除了支付超高额的薪酬之外,其他各方面也是尽其所能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而对待本土球员,就像如今的“欠薪潮”一样,说拖欠就拖欠、说不给就不给。这种强烈的反差,何以让本土球员自信、自强?

以目前情况来看,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超各队想要回到金元时代肆意引进大牌外援的情况已经没有可能。更多地,恐怕只能是依靠本土球员来支撑未来的联赛。在这种情况下,各俱乐部首先需要真正尊重中国本土球员,特别是在具体行动上,让中国球员能够找回自信、变得更有自信,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将是中超乃至中国足球自救的第一步。

1.png

QQ图片20220113212314.pngQQ图片20220113212334.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