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西罗拥抱传奇舍瓦回家,莱昂踩着风火轮致敬前辈

沈天浩01-14 08:07 体坛+原创

AC米兰 3比1 热那亚(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一个漫长的爱情故事,曼彻斯特的一瞥镌刻在心间。舍瓦,永远的传奇。”圣西罗用这样的球迷横幅欢迎乌克兰核弹头。距离舍瓦最后一次作为主角出现在这里,已经过去了13年,可感情从未被时间冲淡。舍甫琴科无须担心作为对手重回圣西罗,这里最热烈的掌声永远为他预留,即便“足球斯卡拉”因为防疫政策原因,本役只有万余名球迷进场。

回到圣西罗之前,舍瓦刚刚率队在利古里亚德比中完败给蒂亚戈·莫塔的斯佩齐亚,对阵米兰的比赛,很可能是热那亚新主席赞格里洛给他的最后一次机会。米兰也给面子,球队在前腰和边锋位置上轮换,因而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整个上半场居然没有一脚射正。比赛第18分钟,波尔塔诺瓦开出角球,狮鹫新援奥斯蒂加德门前争顶,为客队率先得分。

舍瓦执教热那亚11场比赛,这仅仅是球队打入的第5粒进球。特奥在进攻端一如既往地犀利,却在此次角球防守中走神。米兰用实际行动“力保”舍瓦的帅位:半场结束前,埃库班的传球越过加比亚,无人防守的波尔塔诺瓦推射偏出。从更衣室回到球场,米兰依然浑浑噩噩,后防线的失误让埃库班和波尔塔诺瓦再度连线,若非尤文青训中场在门前的感觉欠奉,红黑本可能早早两球落后。

人情做完,米兰开始苏醒。转折点是拉斐尔·莱昂替补登场,他替下久伤初愈的雷比奇,而克罗地亚人显然不在最佳状态。“他不是巴西人,可他创造的都是怎样的进球!”本场赛前,米兰南看台将这首暌违多年的球迷歌曲,重新送给客队板凳席上的舍甫琴科,当年国际米兰坐拥巴西“外星人”,而红黑球迷无需嫉恨。同样的歌谣也适用于今晚的莱昂:葡萄牙人甫一登场,立马蹬起风火轮,狮鹫右边卫赫夫蒂以黄牌为代价将他放倒,明白自己本场的好运气到头了。

52904877-10400407-image-a-10_1642110654200.jpg

莱昂披挂上阵,米兰在进攻端的转速明显上了两档。第74分钟,特奥左侧送出传中,吉鲁力压巴斯克斯,潇洒头槌将皮球吊入球门远端。“我无法改变自己是如此魅力四射”,35岁的法国人本役踢满120分钟,作为前场支点表现不俗,完成了年过四旬的伊布如今已经无法扮演的角色。进球后几分钟,莱昂自己从左边起球,吉鲁再次甩头攻门,险些梅开二度。

莱昂的演出才刚刚开始。米兰17号分球给特奥,后者的横传让米兰有机会在常规时间逆转比分,可弗洛伦齐和巴卡约科在禁区内抢到了一起;第90分钟,葡萄牙人凌波微步,一路从边线附近来到禁区内,可他的射门被奥斯蒂加德挡出底线。灵感不是莱昂的全部,年轻的米兰前锋不懂中文,可他同样希望快些甩掉“懒王”的帽子,他在下半场末段一次回防到本方禁区附近,从卡萨塔脚下断下皮球,赢得一片喝彩。

来到加时赛,莱昂又一次在禁区内左侧拿球,面对奥斯蒂加德的正面防守,一脚冷酷至极的低射,被门将塞佩尔精妙化解。三次错过为球队建功的机会之后,葡萄牙人用一种略显意外的方式,迎来了运气的补偿:第102分钟,迪亚斯任意球快开,莱昂左侧带球扣过赫夫蒂,随后的左脚似传似射,皮球诡异地吊入球门!葡萄牙人用表情袒露了一切:这本来是一脚失准的传中。

FJA9ytYXsAQNxs4.jpeg

萨勒马克斯在加时赛下半场的低射,杀死了比赛的一切悬念。进球来自特奥禁区内的横传,可此前还是莱昂在中场和托纳利的传球配合,构造了这次进攻机会。莱昂登场后彻底激活了特奥,红黑军团在场上打盹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在两人的合力下,找到了球队往常动力澎湃的进攻引擎。皮奥利时代的AC米兰,在进攻端始终左倾,却从未如此役般向球场的这一侧倾轧。

与莱昂和特奥的高光表现相比,另一端的梅西亚斯和萨勒马克斯状态相当低迷,尽管比利时人在终场前收获了一粒进球。卜拉欣·迪亚斯在大多数传球和盘带的选择上依然不够精确,赛季初那个活力四射的红黑10号还没有真正归来。托莫里则在上半场伤了膝盖,英格兰后卫在短暂坚持后,不得不主动要求下场,让这个刺激感和怀旧情绪交织的寒冷夜晚,又蒙上了一层阴翳。

FJBGBOLWUAEWugg.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