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赛季亚冠赛程最终敲定 明年2月产生最终冠军

马德兴01-13 22: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记者从亚足联获悉,2022年赛季亚冠联赛的赛程已经最终敲定。受到疫情、卡塔尔世界杯以及亚冠本身2023赛季将实施跨年进行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今年亚冠联赛最后的冠亚军总决赛将在2023年的2月份进行。不过,东亚大区的赛事并未受到影响,在今年8月份就将全部结束。

微信图片_20220113222110.jpg

主客场变成两个集中赛会制

早在去年,亚足联就已经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征求各会员协会的意见,草拟了2022年度亚冠联赛的赛程。1月10日,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召开远程视频会议,再一次就今年亚足联主办的诸多赛事赛程问题进行研讨。至今天(1月13日),亚足联终于最终敲定了2022赛季亚冠联赛的全部赛程。相比原先草拟的赛程,受到疫情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最初设想中的淘汰赛阶段比赛由主客场制变成了“集中赛会制”。今年整个亚冠联赛也就由此分成了两个“集中赛会制”。

本来,亚足联的设想是:鉴于亚洲各国和地区的疫情出现的反弹情况,各国和地区的政府进一步加强了管控,国际间的旅行也受到严格的限制,因此,亚足联决定将小组赛改为“集中赛会制”,每个小组中的球队都可以申办所在小组的比赛,集中在一段时间内完赛。然后,等两个区的16支小组出线队产生之后,以主客场、单轮淘汰赛的方式进行,即成绩相对较好的队伍主场作赛,以一场比赛的结果决定晋级队伍。而在八强产生之后,抽签确定主场所在地。

不过,由于目前的疫情发展难以判断,因而,亚足联接受了下属会员协会的意见,决定淘汰赛阶段的比赛也以“集中赛会制”进行,即两个大区小组出线的各8支队伍均集中一地,决出各自的冠军队伍,然后再进行冠亚军总决赛。

西亚区淘汰赛延至明年2月

在整个赛程安排方面,东亚大区的比赛时间变化不大。3月8日,东亚大区将进行一轮资格赛,两支澳超队伍分别与菲律宾以及缅甸的球会进行比赛,胜者将进入附加赛。附加赛定于3月15日进行,获得上赛季中超联赛第四名的长春亚泰队将坐镇主场,迎战澳超队伍与菲律宾球会之间的胜者。如果能够取胜,亚泰队将进入到亚冠联赛小组赛正赛之中。

4月15日至5月1日,东亚大区五个小组的比赛将全面展开。中超的山东泰山队、上海海港队、广州队以及可能晋级的长春亚泰队将全线出击,争取获得小组出线权。五个小组中,除了各组的第一名之外,三个成绩最后的第二名也将获得出线权,进入到八强之中。

8月18日至25日,东亚区小组出线的8支球队将集中一地,进行淘汰赛。8月18日、19日进行1/8决赛;8月22日进行1/4决赛;8月25日进行半决赛。最终获胜的队伍,将获得东亚大区的冠军,并取得最终参加年度总决赛的资格。

不过,由于西亚大区赛事相对较为密集,且今年卡塔尔世界杯赛将在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展开,西亚诸多参赛队均明确表示了今年下半年的赛程较为密集,因为西亚还有不少地区性赛事。因此,西亚大区的小组赛定于4月7日至27日展开;而淘汰赛阶段的比赛则被延期至2023年2月3日至10日之间展开。

亚足联之所以同意西亚球会的意见,很重要一点就是从2023年开始,亚足联将把亚冠联赛现行的全年赛制改为跨年度赛制,赛事从2023年9月份开始。因上半年没有赛事,所以西亚大区在2022年的淘汰赛比赛可以延后至2023年的2月份进行。

这样,由于西亚大区的决赛队要在明年2月份才产生,因此,亚足联决定2022年度亚冠联赛的冠亚军总决赛定于明年2月19日与2月26日以主客场制进行,西亚球会先进行主场比赛,东亚球队则在第二回合坐镇主场。

据悉,这个竞赛方案有待于亚足联执委会最终确认。一旦确认,今年的亚冠联赛将按上述赛程进行。对于征战今年亚冠联赛的四支中超球会而言,在全新的赛程下,是否将会全主力出战,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中国足协的今年中超联赛赛程安排。

根据安排,1月17日将进行本届亚冠小组赛的分组抽签仪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