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多特也有意志力大逆转!怎样让哈兰德复活?

秦游夏01-09 18: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同样是3比2,多特蒙德从2021收官战做客柏林赫塔的输家,变为2022首战昂首离开法兰克福的赢家。两年后,多特再次实现2球落后情况下的大逆转,接受了残阵拜仁1比2输给门兴格拉德巴赫的“助攻”。积分榜劣势缩小为6分可喜,但这远没有意味着德甲争冠悬念死灰复燃,眼下的多特应该更多专注于自己,20分钟3个进球的快感之后,如何解决长期困扰自身的问题,才是接下来的关键。

http___mediadb.kicker.de_wcms_7415_82065_50ACBDDB-4F66-4235-9D57-6F861FD6C38C.jpg

输掉和拜仁的德国国家德比后,多特像断了线的风筝,在波鸿、菲尔特和柏林赫塔三支保级队身上,只拿到了4分,足球和精气神层面跌落到了谷底。面对冬休前7轮6胜的法兰克福,有了更充裕人员的罗泽,排出了433强攻阵,用达胡德踢单后腰,随着赛季深入逐渐找到状态的马伦司职纯正的右边锋。牌面猛如虎,不过第15分钟哥伦比亚前锋博雷无中生有(法兰全场第1次射门)的进球,让多特开场阶段建立的气势荡然无存。推进困难、传球失误不断、雄鹰反击凌厉,成了上半程剩余30分钟的主旋律,随着博雷梅开二度,比分来到了2比0。

比赛转折点出现在托尔冈·阿扎尔的登场,比利时国脚替下布兰特后来到左路,多特改打4231,罗伊斯从踢得挣扎的左边锋来到惯常的10号位,贝林厄姆回撤与达胡德搭档。多特第1球,便是来自小火箭的策动。前45分钟,法兰的高位逼抢让多特举步维艰,但随着体能下降和林斯特伦、罗德被换下,法兰无法再保持此前的逼抢力度,多特中场可以更从容持球。率领沃尔夫斯堡和法兰6次面对多特全败的格拉斯纳表示,球队下半场失去了应有的阵型结构和能量。手握领先优势,习惯了逆转对手的雄鹰,变得不会踢球。

多特第86和第89分钟的进球,就是下半场长期压制、法兰愈发被动、放弃进攻的产物,也是黄黑军团精神属性的体现。默尼耶得球后发起二次进攻,贝林厄姆后插上得手;达胡德的远射也足够坚决,叙利亚后裔时隔近1年后再次破门。两个进球,都是“啃”下来的进球,让多特连续7次做客法兰不胜的记录作古。

http___mediadb.kicker.de_wcms_7415_82080_A63AF93A-D904-42F7-AB65-4F2288D08764.jpg

法夫尔执教时期,精神属性是多特被诟病最多的地方,有一次做客法兰未果后,罗伊斯也曾被这样的问题惹毛,爆粗“狗屎精神属性”。如今,随着哈兰德、贝林厄姆等自我能动性很强的球员不断成长,意志力薄弱不是悬在球队头上的标签。罗泽更是骄傲地表示,精神属性从来不是这支球队的问题。

全场比赛,多特跑动距离达到了123.2公里,赛季新高,冲刺比对手多了21次,对抗成功率也比对手高出8个百分点,下半场射门14次也是上半场7次的一倍。多特是德甲最晚集结备战下半程的球队之一,罗泽希望球员们能充分放松身心,弟子们用行动回报了主帅的好意。多特上次落后2球的逆转,还要追溯到2020年1月对奥格斯堡,一度1比3落后的情况下,5比3逆转,那正是哈兰德的德甲首秀,替补登场戴帽惊为天人。无论如何,对多特而言,这都是非常提气的胜利,在拜仁失手的情况下,没有被看笑话,为2022的三线作战开了个好头。

喜悦之余,多特也应该感到庆幸,0比2之后,法兰中卫恩迪卡击中过立柱,12月德甲最佳新秀林斯特伦也有2次杀死比赛的准单刀机会。此外,多特的老毛病依然没有解决:轻易丢失球权,随后无法有效限制对手的守转攻。博雷的第2个进球,来自默尼耶的传球失误,随后无论科斯蒂奇的传中还是镰田大地在禁区内的接球,黄黑球员都慢了一拍,这是多特本赛季德甲第11次在本方组织进攻中失误导致的丢球。第1球定位球失分,也是埃姆雷·詹不科学的传球,让布兰特“上了刀山”被断,詹继续犯错给了对手任意球。

后防大将胡梅尔斯表示:“我们总在不该失球的情境下失球,这样的情况发生太多次了。如果我们想排在前列,就必须有稳定性。”胡梅说的就是这个问题。达胡德踢单后腰,对手有区域针对性盯防,多特无法从中路从容向前推进。如何安稳地把球向前输送,是罗泽接下来棘手的问题。

http___mediadb.kicker.de_wcms_7415_82067_64A4811F-3190-47F1-BD12-BFB8958A9E13.jpg

哈兰德此役有6次射门,但大多是角度欠佳情况下的强行起脚,效果并不理想。最近4轮,哈兰德有3场没有进球,对手对其防守愈发有针对性,罗泽需要让中前场球员更多和他产生联系,找到更舒服的射门位置。挪威人近期的焦急也写在脸上,此役频繁和欣特埃格斗气,比赛尾声还和博雷发生了冲突。

对于多特的好消息是,人员有望在近期达到空前齐整的状态。乔瓦尼·雷纳在肌肉问题后已经恢复全队训练,阿坎吉在膝盖小手术后将不日回归,新冠的扎加杜和马里乌斯·沃尔夫也不会缺席太久。届时,罗泽将迎来全员阵容。

上半程,由于接连不断的伤病问题,罗泽总是捉襟见肘,尝试了442菱形中场、4231、433乃至三中卫等多种阵型,目前仍没有找到最理想的人员和阵型,随着手头越来越宽裕,到了他稳定交作业的时候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