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回顾之延续:摘金之后 他们继续火力全开

杨仲华12-31 11: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杨仲华

紧接着奥运会的东风,今年在东京斩获金牌的新人老将们,继续在不同竞技项目的众多赛事场次中努力攀登下一座高峰。他们中有人留下高光再创历史,有人在不完美中找寻前行方向,有年轻选手取得突破后超越自我,也有一如既往的实力健将赢得世界喝彩。回望2021,东京奥运金牌得主们的哪些表现让你印象深刻?

61cad80cf3e81909637433c3.jpeg

以极限挑战边界

奥运结束后,“神仙过招”成为了陕西全运会的代名词。在女子举重49公斤级决赛中,侯志慧六次试举全部成功,以214公斤超过世界纪录的总成绩摘得金牌,比她在东京奥运会夺冠时的成绩多了4公斤。但就算是这样的夺冠方式,在女子49公斤级这样的中国举重传统优势项目中也只能用“惊险”来形容,哪怕总成绩超出世界纪录,侯志慧与老对手、亚军蒋惠花之间差距也仅有1公斤。

无独有偶,全运会举重男子73公斤级决赛,东京奥运会上创纪录夺冠的石智勇,以抓举170公斤、挺举195公斤,总成绩365公斤夺冠。其中,抓举和总成绩更是都超过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靠实力稳站C位

优秀两个字,我们已经说倦了。伴随着消失的水花,全红婵上周在短池世锦赛十米台跳水表演赛中,靠实力演绎海上“水花消失术”,再次收获来自全世界的喝彩。即便是面对同为奥运冠军的对手,在世界冠军云集的全运舞台,全红婵同样凭借稳定发挥再现“针式入水”,在一度落后近20分的劣势下逆转陈芋汐,将全运金牌收入囊中。

全运赛场,张雨霏继续成为这片泳池的主角。她在八个比赛日中将参加个人和集体共八个项目的比拼,并在100蝶、200蝶、4×200自接力、4×100混接力中斩获四金。三个月多后的短池世锦赛上,张雨霏继续统治200米蝶泳,拿到了职业生涯首枚短池世锦赛金牌,先后在女子4×5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和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与队友一起打破亚洲纪录。

勇前行无惧挫折

今年陕西全运会游泳大项的MVP非汪顺莫属。除了6战6胜豪取6金外,他全运会总金牌数达到15枚,直接拔高了全运会历史个人金牌最高纪录,成为暂时无人可超越的“多金王”。但在短池世锦赛,汪顺却因右侧膝盖伤病折戟赛场,无缘实现赛会三连冠伟业。在结束了奥运年的连续征战之后,汪顺显然需要通过及时休整减缓疲劳累积,摆脱伤势未愈带来的困扰,以更好的姿态重新起航。

自今年在东京奥运会上加冕后,陈梦在大赛上就遭遇连败,在肩伤影响下身体似乎也不在最佳状态。在陕西全运会上,她遭遇了三场失利,在这其中有两场比赛都输给了王曼昱,而在世锦赛再次遭遇对方时,陈梦仍然在领先情况下败下阵来。国乒队史上,凡是拿到过奥运会女单冠军的选手最后都成就了大满贯伟业,对于陈梦来说,她只能留待2023年的世乒赛上,为大满贯的梦想继续拼杀。

新生长超越自我

全运会上,樊振东迎来了自己的蜕变时刻,他在男团决赛终于战胜马龙,又在三度闯入全运会男单决赛后,尝到了冠军的滋味。休斯敦世乒赛,樊振东一路过关斩将,用近乎碾压般的实力夺得职业生涯首个男单世界冠军。夺冠后他说:“这不是终点,我希望能通过这个冠军更上一个台阶。”

在东京奥运会上,李冰洁作为第四棒,助中国女子4×200米接力队破世界纪录夺金。在全运会,李冰洁席卷3枚金牌,奠定了她现役中国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第一人的地位。此后,她又参加了阿布扎比短池世锦赛,独揽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两金,并在女子800米项目上打破了西班牙运动员贝尔蒙特在2014年创造赛会记录。李冰洁的身上似乎蕴藏的巨大潜力,也让我们对她有了更多新的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