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霸”成为头衔王,“榜眼”仍然一冠群

古柯12-24 11:17

特约记者古柯报道  第12届中国围棋龙星战三番棋决赛日前落幕,辜梓豪九段以2比1力取世界大赛双冠王芈昱廷九段,夺得冠军。这是辜梓豪2021年获得的第三项国内棋战冠军头衔,成为国内多冠王。

2021年4月,辜梓豪在“同里杯”第35届天元战中以挑战者身份挑落在位冠军杨鼎新九段,成为第10位“天元”;12月初他在第22届阿含·桐山杯快棋赛决赛中战胜黄云嵩八段,首次夺冠。加上他在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赛中战胜许家元九段,实际上他2021年获得四项冠军。

本届龙星战,第一局辜梓豪和芈昱廷错进错出,胜率动辄从接近百分百到近乎零,最终还是状态更差的芈昱廷在中腹无缘无故地送吃几颗白子而落败;第二局辜梓豪在下边盘黑空中“破空”之举意外弄巧成拙,因投入子力过多,双方打劫时,辜梓豪已至输劫即输棋的境地。打劫中,双方都错失一锤定音消劫之机,和第一局一样不断地投桃报李。最终芈昱廷虽然消劫,但局面仍是辜梓豪稍稍占优。之后辜梓豪再度送礼,芈昱廷终局前一刻率先撞线,以3/4子之优胜出。

第三局辜梓豪终于展露强大杀力,将芈昱廷一条百目大龙全歼,屠龙大胜。顶尖高手大龙被吃微乎其微,何况芈昱廷也是以力大而著称,结果一条超级大龙被杀。就像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赛辜梓豪强杀许家元的一条超级大龙一样,“恶霸”岂是浪得虚名。

本年度几位顶尖高手中,柯洁九段接连斩获棋圣战和当湖十局杯CCTV快棋赛两项冠军;丁浩九段登顶倡棋杯和国手赛;杨鼎新九段收获西南王赛冠军;辜梓豪三夺国内比赛冠军,国内战绩排名第一。

但2021年世界大赛成绩却颇为惨淡,芈昱廷夺得第四届Mlily梦百合杯冠军,成为双冠王,但柯洁自2015年来首次没有世冠进账,仅获一个LG杯亚军;杨鼎新和谢科分别打入LG杯和应氏杯决赛,2022年都将与申真谞九段一决高下;等级分高居第二的辜梓豪却在世界大赛中颗粒无收。

辜梓豪曾在2017年第22届三星杯决赛2比1战胜唐韦星九段,跻身一冠群,四年过去,仍未突破。对韩国两强申真谞、朴廷桓,辜梓豪分别4胜4负和2胜7负,这都是历史战绩,说明不了太多。

2021年因疫情影响,赛程支离破碎,高手们棋感变得生疏,对局质量下降明显。好在辜梓豪还有杨鼎新、丁浩、谢科都还年轻,等得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