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出局战一场打出所有软肋,靠欧联冠军进欧冠?

梁宏业12-09 20: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巴萨出局,0比3输给毫无取胜需求的拜仁,巴萨的问题究竟在哪?这恐怕不是一句话说的清楚的,这应该是巴萨一系列问题的集合展现。

61b11dc66d2a2.jpeg

为拜仁打进第一球的穆勒赛后分析巴萨的问题说道:“巴萨不缺乏伟大的球员,都有很好的技术,但打不出高节奏有紧凑感的足球。”穆勒的分析也许适用于此前几次在欧冠淘汰赛各种翻车被翻盘的巴萨,但并不特别适用于这支巴萨,这支巴萨的问题要多得多。

首先巴萨阵容实力单薄,阿尔瓦和德容都有小伤,但在这场生死战中都必须要出场。最终导致阿尔瓦踢了27分钟就受伤下场,受伤多又是本赛季巴萨的另一个问题,赛季半程不到,阿尔瓦这次受伤下场已经是巴萨第20次出现人员伤病。

锋线球员伤病多,人都凑不齐是巴萨本赛季的一个老问题,科曼时代就颇受锋线人员不齐之苦。本场比赛,安苏·法蒂并未前往慕尼黑客场,哈维早早就排除了让伤势还未痊愈的法蒂拼命一搏的选择,因为哈维害怕为了这场很可能创造不了的奇迹,法蒂再伤三个月。登贝莱在伤愈后首次首发已经是一种拼尽全力的表现,但仅有登贝莱和孟菲斯还不够,打433还差一个边锋,哈维只能使用科曼之前使用过的德斯特来客串边锋。据当地记者们介绍,为了准备这场比赛,哈维已经给德斯特授课授了一周多,但似乎还是没什么作用。阵容拼凑的另一点是本是中后卫的阿劳霍被调去打右后卫,因为德斯特前压去打了边锋,塞尔吉·罗伯托重伤已经前往芬兰手术将缺阵4个月,没有右后卫的巴萨只能用阿劳霍。

巴萨在上半时30分钟内创造出几次得分机会,球队通过前场逼抢也并展现出在对抗和比赛节奏上落于下风,但我们也要强调,无欲无求的拜仁本身也并未打出高节奏。巴萨另一个真正的问题是在两个禁区决定性区域没有决定性的表现。首先在锋线无人进球仍然是最大的问题,纵使登贝莱能屡次突破戴维斯的防守传出威胁球,德斯特也抢不到点,甚至登贝莱自己得到孟菲斯的妙传都会打高,在法蒂不在的情况下,没有人能进球已经成为阻碍巴萨进步的最大绊脚石。

在自己禁区内,巴萨的防守依然是那么脆弱,穆勒打进的第一个进球,身边并非是没有巴萨球员防守,但明格萨和朗格莱的防守都缺乏硬度,甚至和穆勒都没有身体接触,这么软蛋的防守形同摆设。而特尔斯特根也依旧保持着本赛季巴萨门线上如若无人之境的表现,萨内的远射虽然力大但并不刁钻,但特尔斯特根居然扑过了,让皮球从手和头之间入网,这种低水平的失误不要说欧冠,西甲联赛中都不该出现。而拜仁打进的第三球更是让巴萨人感到无奈,在2比8失利中突破塞梅多的戴维斯这次再次上演强吃阿劳霍传中助攻穆夏拉,而阿劳霍已经是巴萨后防线上最好的球员。

巴萨现在的问题不是球队有实力打不出来,而是球队只有这点实力,已经通过科曼和哈维之口表现得再清楚不过。所以现在球队靠内部修炼整顿已经很难见成效,巴萨只能指望冬季转会市场和明年的夏季转会市场通过引援来解决问题。

巴萨首当其冲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前锋问题,但现在求购费兰·托雷斯的最大问题是,曼城的要价可能高达6000万欧元,而巴萨只准备出4500万欧元。即便是以4500万欧元成交,以这样的价钱引进一名球员是巴萨现在的消费能力能承受得起的吗?

比引进球员更痛苦的是,巴萨还要继续清理冗员,夏季就赖着不走的乌姆蒂蒂还是要清理的首选人物,本赛季已经打过的22场比赛中,法国人没有出场过1分钟。库蒂尼奥是另一个占用薪资的大户,但目前市场上很少有俱乐部能承担得起巴西人的工资,巴萨只能祈祷刚换了豪门东家的纽卡斯尔能收了库蒂尼奥。吕克·德容是另一位需要被遣散的球员,问题是塞维利亚即便如此缺中锋都不同意吕克·德容冬季返回塞维利亚,好在这位荷兰中锋占用的薪资空间并不大。

在巴萨被欧冠淘汰,联赛又很有可能打不进前四获得下赛季欧冠资格的情况下,有评论员高喊巴萨应该利用欧联冠军直通下赛季欧冠的“快速路”,立下志向豪取本赛季欧联杯冠军。我们很难确定夺取欧联冠军杀进欧冠究竟是捷径才是一条更为艰难的路,如果真的按照哈维宣誓的巴萨每场比赛都是争胜,不会放弃每一个冠军,那年后巴萨的国王杯赛程即将开始,这种一周双赛将在二月份和欧联的展开无缝连接,以现在巴萨薄弱的阵容真的有实力继续力挑三项赛事吗?而且欧联和联赛结合的赛程极为变态,都是周四加周日的比赛赛程,即便是全力打联赛都不一定能打进前四的巴萨,如此分心打,那估计最后连个全尸都收不了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