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巴萨的休克疗法只休克无治疗

梁宏业12-09 16:4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哈维没能拯救巴萨,巴萨带着和首轮科曼执教时一样的比分0比3,离开了欧冠,这也是巴萨21年后首次欧冠小组赛未能出线。一个巨大的失败,不仅仅是体育上,欧冠小组赛被淘汰将让巴萨最少损失2600万欧元的收入,一笔对巴萨换血重生起到重要作用的救命钱。

61b120855c833.jpeg

但我们有什么可指责哈维的呢?就像科曼下课时我们也无法对科曼指责过多。科曼在小组赛第一场0比3输给拜仁后说出了那句名言,“这就是我们仅有的。”哈维虽然没有重复科曼的话,但也只是换了个说法而已,哈维说道:“这就是我们的现实。”的确如此,拜仁的卢卡斯·埃尔南德斯、戈雷茨卡有小伤可以休息,但巴萨的弗伦基·德容和阿尔瓦有伤也要带伤出场,最终阿尔瓦坚持了不到30分钟就伤势复发离场,最终只能换上科曼曾经在报告中评价为“重要比赛无法使用”的明格萨,而且还不是让他打自己熟悉的右后卫,而是客串左后卫,自然漏洞百出,拜仁所有的进攻几乎都是在明格萨身上找到的。

当然另外一侧同样也不是那么靠谱,三前锋凑不出来,哈维就给德斯特临时授课,让这位右后卫客串右边锋,但美国人的表现如同科曼的下课战中一样,还是抢不到点,进不了球。这就是巴萨的现实,一支拼凑出场缺乏有水平替补,老的老小的小,缺乏中坚力量的球队。

无论是哈维还是科曼,他们都是巴萨的传奇球员,都被认为是巴萨的拯救者,但他们都拯救不了巴萨。一个非做梦式的现实是:没有高水平球员的主帅99%不可能打出什么成绩。巴萨在6场欧冠比赛中只打进了2球,这对于向来以进攻能力和美丽足球著称的巴萨来说可谓是个耻辱性的结局,自然如此表现的巴萨也不配打进欧冠下一轮,甚至当加泰罗尼亚的评论员们看到比赛开场仅3分钟裁判就给巴萨队长布斯克茨掏出黄牌,就预感到这一次连欧足联都嫌弃巴萨,希望它早点离开,更不用提昔日阴谋论眼中历来被欧足联照顾的巴萨。

没有出众的球员就不可能有团队成绩,在巴萨为无法进球而苦恼时,我们可以看看夏季巴萨无法留下的梅西和格列兹曼的成绩,格列兹曼刚在前一天为马竞打进首开纪录最重要一球,助马竞最后一轮战胜直接对手波尔图闯进欧冠淘汰赛,尽管格子回到马竞可能需要适应,但在欧冠5场比赛中打进4球已经成为球队最具决定性的球员,而梅西虽然在法甲联赛收获不多,但也在欧冠5场比赛打进5球。这两位球员上赛季一共为巴萨打进58球(梅西38球,格列兹曼20球),提供了34次助攻(梅西18次,格列兹曼16次)。当巴萨放走这两人时应该想到会有今天的结果,比如科曼在赛季初就明确说道:“我们丧失了50个进球和30多个助攻,这是很难弥补的。”

提到巴萨今夏的规划就让人想到“休克疗法”,一个上世纪著名的经济改革方案,它帮助了南美小国玻利维亚,却给刚独立的俄罗斯致命一击,是著名的只休克无治疗式的阴谋搞垮一个大国的经济改革方案。此时的巴萨也在体会着只休克无治疗的疗法。为了快速摆脱负债和高额亏损的局面,巴萨在夏季同时放走了梅西和格列兹曼,注意是巴萨主动放走梅西和格列兹曼,而不是巴黎或者马竞前来挖角,巴萨此举的确起到了节流的目的,省下了两人1亿欧元的工资,但这种极端的改革也让球队尝到了恶果。

巴萨夏季的计划是使用更便宜没有转会费工资更低的球员来代替梅西和格列兹曼,具体说就是引进孟菲斯·德佩和阿圭罗来顶替梅西和格列兹曼,同时期待年轻人安苏·法蒂和登贝莱有爆发式表现。最终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孟菲斯算是唯一还算符合预期的球员,联赛打进了8球,几乎是全队唯一还有进球能力的球员,法蒂伤愈后又连续2次受伤,本场比赛都未前往慕尼黑,登贝莱伤愈后又受过一次伤,本场首发是全队进攻唯一的依靠,但登贝莱创造进攻有能力,进球就指不上他了。进球专家阿圭罗心脏病发作,在巴萨只打进1球只等宣布退役,就连不在计划中的布雷思韦特都“凑热闹”般重伤4个月。

也许巴萨的高层可以说,像阿圭罗这种谁都不想看到的厄运是无法预计的,但阿圭罗上赛季在曼城就不断伤病,几乎没怎么打,安苏·法蒂是受了10个月的重伤,登贝莱是平均每年都要缺席20场的球员,更何况法国边锋还在欧洲杯上再次重伤,巴萨的高层以这样三位球员来规划新赛季本就有撞大运的成分,他们替代的可是有稳定出场率稳定进球率的梅西和格列兹曼。

都说由奢入俭难,但天天吃鱼翅捞饭的人去吃糠咽菜不知道会不会暴毙,但习惯了使用世界最佳球员的巴萨却真的接近暴毙了。从马后炮的角度看,巴萨如果放弃梅西,那至少也应该留下格列兹曼,当然更好的选择是放弃格列兹曼而留下梅西,为自己的重建留下稳定的基石,而同时放走梅西和格列兹曼,那就真是胆比天大的赌运气般的休克疗法了。但天下没有后悔药可吃,既然已经选择休克了,那就好好考虑考虑今后怎么治疗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