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萨布利奇:坚信沧州队能反弹 特殊赛制大挑战

王晓瑞12-09 13: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从11月5日正式挂帅迄今,萨布利奇已经执教沧州雄狮队34天。准备时间是否有些短暂?无论是或不是,沧州队都要直面接下来的保级大战,“我们已经没有其他的选择,我们需要准备就绪,包括体能和心理。”9日中午,沧州队启程奔赴苏州,出征前,萨布利奇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他坦言,现在是展现沧州队实力和水准的时候,“我坚信球队可以取得一个很好的成绩,我对他们很有信心。”

b4b9dc16ly1gw4exuwnfyj217o0t7n71_副本.jpg

把沧州队打造得更整体

体坛:执教沧州队已有一个多月多一点时间,你对球队现状有何评价,是否感到满意?

萨布利奇:就现在来说,我们在一起共同工作一个多月,每个人在工作中非常认真、训练同样非常认真,包括大家也是非常职业。我们在这一准备期总共进行5场友谊赛,队员们展现出很好的实力,展现出我们是有能力创造出更好的成绩、更好的结果。我觉得根据大家现在的状态以及各方面情况,等到联赛重启的时候,我们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拿到一个更好的名次。

体坛:从第一天来到沧州队直至现在,你认为球队哪些方面取得进步?哪些方面有待提高?

萨布利奇:对我来讲,刚开始来到球队的时候,还是有些困难,需要我去迅速了解和熟悉每一名球员的特点,以及他们的性格。等到后来,球队的战术打法越来越趋向整体性,并不是依靠个人能力踢球,而是越来越整体化,我觉得等到联赛重启之时,沧州队会拿到比较理想的分数和成绩。到现在为止,我对于每个人的表现都很满意,大家训练还是非常认真,(相信)我们越踢越好。

体坛:球队最近的热身赛成绩相当不错,你对此如何看待?

萨布利奇:对于我们来说,当时安排友谊赛的目标,就是为了让每个人都踢上一段时间,观察大家表现如何。同时,也是让大家来展现自己最强的一面,从中得到锻炼和运用。每个人的表现都很不错,非常正确,大家都是全力以赴,希望大家能够保持这么好的势头继续到联赛中。但是我必须告诉你们,友谊赛和正式联赛也是存在很大区别。

遗憾穆里奇艾哈暂时未归

体坛:很多人觉得沧州队前14轮踢得不够成熟,有时候过程踢得不错但是结果糟糕,你是否看过沧州队第一阶段的联赛?对此有何理解?

萨布利奇:肯定是因为有些地方没有做好所导致的。包括在前一阶段14场比赛,球队只是拿到10分。我在来到中国以前、来到中国之后,已经看过沧州雄狮队以前的很多比赛,通过这些视频来帮助我,了解到什么方面是需要提高。我之前也和大家讲过,我觉得我们现在拥有一个很好的提高,但是,这个提高需要展示在比赛当中。还有一些其他竞技层面的东西,未来也可以通过比赛展现出来。

体坛:但在此时此刻,队中最有经验的两名外援穆里奇和艾哈迈多夫不在队中。对于他俩的缺席,你打算如何弥补?

萨布利奇:我之前也说过,如果谁要是没在队里的话,大家需要尝试暂时抛开他们。我很遗憾,这是很多客观因素所决定的情况。我同意你的观点,这两位球员都是大明星,都是很有名气的。但是,我们不应该过分在意从前,我们应该训练的内容,还是需要继续训练,包括以现有我们这些球员作为基础。假如要是我们一直想着以前的事情,可能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所以我们需要尽力往前面看。

体坛:不过在球队中,拥有很多一流水平的本土球员,甚至还有曾在中国国家队出场的球员,你对他们抱以怎样的期待?

萨布利奇:这些球员表现很好,我们也在一起合练一个多月,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球员,我觉得,我们已经为联赛重启准备就绪,只要我们能准备好,等到后面,没有任何一个对手愿意和我们这样的球队比赛,我们将会展现出我们的实力,展现出这些球员是有多么优秀,通过在球场上、通过足球比赛展现给大家这些东西。只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肯定可以争取拿到一个好的成绩、好的分数。

体坛:球队拥有很多28岁左右的中生代球员,这个年纪非常特殊,在中国联赛介于成熟和不成熟之间,你认为他们现在可以挑起大梁吗?

萨布利奇:我从来没有单独研究某位球员的个人情况,我总是要看到球队这一整体,因为如果要是为了单独某一位球员(研究),就会浪费很多时间。我们即将面临的赛会制中超联赛,有一点类似于锦标赛形式,在20多天要踢8场比赛,这样的话,就需要每名球员轮换起来,需要每一个人都准备好。我觉得只要球队拥有很好的轮换能力、拥有足够(数量)的球员,还是可以争取很好的成绩,在这种联赛中获得成功。因为这不是一个常规联赛的模式,每三天就有一场比赛,心理层面也需要准备好。

特殊赛制决定特殊策略

体坛:你曾在长春亚泰执教两次,拥有足够的保级经历,这是不是你这次带队比赛的最大财富?

萨布利奇:其实,这也并不是说我对于保级方面很有经验,我的工作重心,就是通过训练和比赛把各方面做好。我现在还没有考虑过保级的整体计划,现在,就是考虑每一场比赛,需要一场一场踢下来。今天,我们只是考虑第一场比赛,第一轮的对手武汉队。所以,我们是要一场一场准备和研究。现在的赛会制联赛和之前也不一样,之前你是拥有一整周时间准备一场比赛,现在的(准备)时间很短,有可能只有一天时间进行准备。我们现在只能是一场一场这样踢下来,根据一个又一个对手情况分析他们。

体坛:这样的中超赛制,放在你的执教生涯里面,算是一次特殊挑战吗?

萨布利奇:这肯定是一个不正常的联赛制度。首先对于球员来说,就是很困难的,对于教练员来讲,需要准备比赛的过程,也是很困难的。包括对于后勤保障人员,也是具有很大的挑战。但是,我们已经没有其他的选择,我们需要都准备好,包括在体能和心理方面。然后等到联赛结束之后,再看一看沧州队能够处在哪个位置上。

体坛:球队今天就要出征苏州。从佛山到苏州,在转换一个外部环境的过程中,你觉得,最需要做好哪些事情?

萨布利奇:就和我之前每一天和大家所讲的一样,大家需要更加职业、努力训练,每个人的想法需要保持统一,大家要去踢好每一场比赛,现在就是指向第一场比赛,他们自己也要充分准备好。我坚信沧州队可以拿到一个很好的成绩,他们(在集训中)已经向我展示很好的一面,我现在对于他们很有信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