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深陷泥潭仍是意甲标兵 “囧学”奏效尤文拿头名

沈天浩12-09 10:40 体坛+原创

尤文图斯1比0马尔默(战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感谢泽尼特“老铁”。

都灵城该为奥兹多耶夫立雕像。泽尼特中场在第94分钟轰出世界波,让图赫尔的卫冕之师在最后时刻掉到第二。此时,尤文的比赛已经结束,阿莱格里的将士们收到好消息,一时间显得有些茫然。“奥兹多耶夫,另一个法拉奥尼!”尤文球迷在社媒上这样写道,庆祝之余不忘回顾上赛季意甲末轮的胜利大逃亡,对冤家那不勒斯杀人诛心。

马尔基西奥也在赛后马上发声:“在这样的一个夜晚,保持公正是正确的。”推文的后半部分是俄语:“……不要做一个典型的球迷!”这当然是反讽。尤文“王子”在涅瓦河畔留下职业生涯的最后印记,有谁比他更适合做这个夜晚的代言人?泽尼特官方和球员奥兹多耶夫本人,也先后圈出尤文官号:“不用谢!”

FGHUmQ_WUAkuycI.jpg

社媒时代,球队之间的交锋早已不局限在场上,而两队此前在“二次元”的一个过节也就此冰消雪融。那是小组赛第二轮,泽尼特在主场迎战尤文,彼时正逢阿莱格里的球队在赛季初的低谷中苦苦挣扎,泽尼特发布一段短视频:“打尤文,怕不怕?”视频随后配上颇具喜感的背景音乐,画面上出现尤文接连负于恩波利和那不勒斯的比分条。

那场比赛,尤文最终在圣彼得堡1比0小胜,回应了对手的嘲讽,双线赛事取得六连胜,且后四场一球不失。人们以为斑马已经彻底回到正轨,结果球队随后再度垮塌。这一次,尤文以相同比分为小组赛收官,战绩再次来到三连胜,同样是一球不失,只是萨勒尼塔纳、热那亚和马尔默的对手阵列,含金量一望便知。

刚刚在国内联赛加冕的马尔默,在欧冠仍然是绝对的鱼腩。尤文在上半场节奏不快,但基本控制比赛场面;从中场更衣室回到球场,瑞典冠军却一度和斑马军团踢得有来有回:比赛第61分钟,桑德罗丢球被对手发起反击,乔拉克的劲射正中博努奇面门。胜利来得不算艰难,但这支尤文显然还远未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好消息是赛程:如果能在接下来三场比赛拿下威尼斯、博洛尼亚和卡利亚里,球队有机会逼近欧冠区,相对轻松地庆祝圣诞假期。

阿莱格里也在赛后敲打球队:“我不喜欢下半场的表现,球队紧绷的神经松了劲。”此外, 尤文主帅需要尽快解决的课题是:这支球队究竟要靠谁来进球?本役,表现出色的贝尔纳代斯基在第18分钟送出外脚背传中,致敬夸雷斯马和切尔奇,莫伊塞·基恩在门前利用预判抢先对手门将一步,攻入斑马生涯的欧冠首球。莫伊塞·基恩也成为尤文队史上第二年轻的欧冠进球者,只是身前的皮耶罗,在这个岁数上已经斩获六球。

完成个人里程碑的基恩,在大多数意媒的赛后评分中,仍然只是刚刚及格。马尔默门将迪亚瓦拉的神勇扑救,拒绝了斑马前锋第82分钟近在咫尺的补刀,但除此以外,如果处理机会球的能力再强些,基恩仍然可以在本役上演帽子戏法。尤文18号在门前显得不够果断,带球路线的选择也不尽合理,等到他调整完毕来到射程内,面对球门的角度已经不在最佳。

FGGXd8mXEAQaaQu.jpg

莫拉塔在此役半场替补迪巴拉上阵,若非基恩在门前挥霍,他本来至少可以收获一个助攻,可西班牙前锋在门前同样显得不够果决。莫拉塔的无私,C罗或许最清楚,但葡萄牙人如今已不在队中。莫拉塔赛季至今出场20次,总共5球进账,而17次出场的基恩仅仅完成3次破门——两名锋将的犹疑不定,球队前场的分工不明,直接影响到了斑马本季的进球效率。

比起锋线双枪的表现,本役迎来一线队初次首发的德温特,在防线左翼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这位尤文队史上的第一位比利时人,以19岁179天的年龄成为尤文欧冠历史上最年轻的首发队员,而比起队内大部分球员全场不紧不慢的节奏,急于证明自己实力的小伙子反倒是动力澎湃。29岁的门将佩林同样迎来欧冠首演,对于昔日的天才门神来说,这一刻的到来多少晚了些。终场前,阿莱格里换上米雷蒂和达·格拉卡,欧冠初哥庆祝派对的主角们,得以凑上一桌麻将。

再施“囧学”的阿莱格里,还守住了另一项纪录:尤文图斯连续第四年以欧冠小组头名出线。意甲球队拿一个小组第一有多难?可以问问米兰双雄和亚特兰大,也可以问问前几年的尤文自己:2013至2018年间,斑马军团靠着两茬人马在亚平宁一览众生,在欧冠两进决赛,同期却只赢过一次小组赛。此后球队日渐下坡,小组赛却变得容易了起来——深陷泥潭的尤文,至少还是意甲当下最可靠的欧战选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