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轮换遗忘逼抢 朗尼克考察了个寂寞

林良锋12-09 09:53 体坛+原创

曼联1比1伯尔尼年轻人(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就这?!朗尼克黯然。

欧冠提前出线,还是小组头名,这是卡里克的遗产。卡里克不仅超额完成了任务,还给了朗尼克一次检阅梯队的宝贵机会。末轮例行公事,朗尼克不负所托,大幅轮换,尽遣预备队和青年军上场,应该点赞。曼联先后有6名少年上场——欧冠自1992-93赛季改制以来,第5次有参赛球队这么干。这也是英超第二家如此大面积地启用新人,上一次是12年前阿森纳迎战奥林匹亚科斯。曼联虽然被对手逼平,但阵容之年轻,让人搞不清谁才是“年轻人”。大批新人上场,朗尼克看到了什么?他又想看什么?和他的英超首秀相比,这场欧冠,曼联从头至尾没有紧逼,和之前类似场合没有区别。曼联球迷如果想从这场“橡皮图章”中寻找新人上位的蛛丝马迹,会大大失望。至少从表面看,这次考察啥也没“考”出来。尽管下着大雨,新人们还是把自己“烤糊”了。

FGH-TJ8WUAgkz9N.jpg

结果不重要,什么重要?

弗格森退休至本赛季之前,8个赛季,曼联只有5次打进欧冠正赛,范加尔和奥莱均未小组突围,也就谈不上考察。莫耶斯和穆里尼奥都在任内至少提前一轮锁定出线,3个赛季4场小组考察,结果如何?莫耶斯末轮还有争小组头名的压力,重点考察了比特纳和贾努扎伊;穆里尼奥在2017-18赛季的最后两轮,看的是左右两闸,卢克·肖和达米安;而在2018-19赛季的欧冠小组赛最后一轮,曼联如果客场争胜的话,本有望拿到头名。穆里尼奥也许猜到尤文图斯可能比着两场的结果来打,也就未尽全力,首发只考察了佩雷拉。两场的进程,多少验证穆里尼奥的猜测并非无的放矢。两场均以2比1结束,曼联和尤文图斯都输了。尤文图斯看曼联先丢球,也跟着丢,曼联丢两球,老妇也丢两个。两队都在尾声破蛋。4场考察,收获寥寥。莫耶斯真心栽培贾努扎伊,可惜这孩子经不起考验。比特纳则是水平达不到要求。穆里尼奥的3人次轮换,和比赛的属性一样,也是走过场。事后,达米安、卢克·肖和佩雷拉该替补还是替补,该租借还是租借。

朗尼克一次轮换的力度超过两位前任,刨开尾声换上小萨维奇和伊克巴尔,重点是首发的埃兰加和阿马德·迪亚洛。一队球员中,卢克·肖、万-比萨卡、迪安·亨德森和范德贝克也在“面试”之列。放在赛前,看到这份首发名单,曼联球迷多少会有一丝兴奋。朗尼克以提拔和重用新人著称,这个思路又和他倡导的紧逼密切相关,人们自然期待本场轮换,能给朗尼克提供若干“配件”,以备不时之需。曼联的主力阵容在体能上有较大缺口,如果这些孩子能向朗尼克证明:我符合“备胎”(甚至争夺首发)的要求,英超争四,足总杯争冠的前景就会乐观一点。此其一。上面提到的4位一队队员,因不同原因未在上轮英超首发(亮相),他们是否适应朗尼克的打法,这场比赛也是实战检验其水平的机会。此其二。就场面而言,比分合理。曼联除了格林伍德的进球,另有马塔的绝佳机会被对方封堵;客队也两次差点改写比分。进球和射门之外,双方各有若干似是而非的配合,因为缺乏默契,连射门都没有完成。

FGHMSbcX0AY2dK7 (1)_副本.jpg

范德贝克难得有一次首发,司职中场拖后,表现令人失望。曼联的失球,他和万-比萨卡各有责任。失球的源头,是迪安·亨德森弃门出击,冲到边线处匆忙解围。皮球很快被打回曼联后场,万-比萨卡上前拦截,球落在马蒂奇脚下,后者交给范德贝克,范德贝克不假思索传给身边的万-比萨卡。万-比萨卡毫无准备之下,被对方中场里德截获皮球。里德立刻禁区外起脚,亨德森鞭长莫及。这个失球,是曼联在欧冠小组阶段连续5个主场丢的第8球,无论是连失的场次还是失球的数量,都居英超代表之最。失球的过程也唤醒人们诸多郁闷的回忆。不仅是范、万两人传接球没有默契,范德贝克这脚球的处理也会招来更多质疑:他究竟适不适合踢这个位置?还是他久疏战阵,状态不足造成的失误?奥莱横竖不给他机会,是因为这两条中的哪一条?上场机会难得,范德贝克没有利用这场首发为自己正名,对继续留在曼联没有起到积极的作用。万-比萨卡还年轻,在低潮中失去主力位置,他也没有在这场比赛拿出更有说服力的表现。

曼联的进球,依然是“旧人”之间的配合套路。不到10分钟曼联就领先,却没有乘胜追击。我们没有从之后的80多分钟里看到上轮英超的紧逼场面,令人费解。如果主力能在只训练了一次的背景下有完全不同于以往的表现,为什么这场没有类似的发挥?照理,这帮年轻球员更有实施紧逼的条件和欲望。阿马德和埃兰加有过若干闪光的个人表演,可惜昙花一现。领先之后,曼联又回到奥莱下课前的模样:拼抢慢人半拍,防守站位凌乱,进攻忙中出错。大致上,埃兰加和阿马德仍可能是朗尼克继续考察的对象,他俩的能力和风格更接近朗尼克的要求,应该在未来两个半月的英超中(12轮)获得更多上场机会。曼联过去考察新人,并不认真,这个陋习也必然影响接受面试的新人——谁知道你是不是又走过场?但愿朗尼克这场考察,和之前那5场不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