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西甲5队战欧冠,除了皇马都吃瘪?

武一帆12-09 09: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上赛季欧联杯决赛,比利亚雷亚尔击败曼联,队史第一次获得顶级赛事冠军头衔,凭此跻身新赛季欧冠。西甲又一次有5支球队齐聚欧冠,看样子又是一次盛世,结果小组赛没打完,除皇马之外的4家都亮了红灯。最后一轮生死战,只有马竞起死回生,塞维利亚和巴萨都输掉比赛,去欧联杯报到。比利亚雷亚尔客访亚特兰大遭暴雪突袭,比赛推迟,前景迷茫。

皇马在欧冠的表现同在联赛一样,开局经历了一段波折,但扬帆起航后便如航空母舰一路驶来。第2场在伯纳乌,皇马意外输给新军蒂拉斯波尔警长,爆出惊天冷门之余,让人想起上赛季两回合不胜顿涅茨克矿工生出的险情。不过时隔一年,有缘又聚在一起的3家球会各自都有变化。其中皇马因维尼修斯的突然觉醒,进攻平稳输出有了保障。转眼间2比0击败国际米兰,皇马已在双线豪取9连胜。媒体讨论夺冠几率的同时也有顾虑:熬过赛季初段的磨合期和伤病期后,安切洛蒂便不再主动轮换,继续让莫德里奇场场连轴转,能否将目前的好状态延续到下半程?不过看看突然爆发的约维奇,再看看人才济济的替补席,卡马温加甚至阿扎尔都随时待命,安帅应该深谙“车到山前必有路”的道理。

FGGmhk1WYAMQLjc.jpg

相比下,巴萨的出局轨迹反而没什么悬念。分组结果出来,众人就觉得凶多吉少。果然前2场打完,完败于拜仁和本菲卡,巴萨不但在积分方面落后太多,场面上也无可救药。从战略角度看,留给哈维的时间还是太紧张,上来2场都是硬仗,而不胜本菲卡基本确定出线无望。最终结果也如实反映如今巴萨与真强队之间存在肉眼可见的巨大差距。这种差距已经不是探讨谁上谁不上就能拉平的。

从战术角度看,巴萨在6场比赛仅打入2球,平均分配给了2场击败基辅迪纳摩的比赛中。除了在本菲卡身上取得的1分,除了登场亮相的几名小将,新巴萨没有更多新气象。哈维要求提倡的“进攻再进攻”也在严重缩水的阵容实力面前显得格外苍白。球队没有可靠射手,这样的防线去打欧联杯一样前途坎坷。

FGH9PKzWUAUu1ez_副本.jpg

巴萨的账务状况糟糕,阵容实力随着工资限额一起“跳水”,况且同组对手实力强大,不能出线也不算意外。马竞的惨状就很难找到借口了。西蒙尼迎回格列兹曼,但直到最后一场才享受到“超巨”的红利。而且马竞这次欧冠之旅算是跟红牌较上劲了:首战波尔图,对方后卫姆本巴就在最后时刻被罚;客访圣西罗,米兰中场凯西早早吃到红牌,马竞趁机挽回败局;遭利物浦双杀,马竞实战水准明显不济,格列兹曼和费利佩都在关键时刻被罚出场,出线形势骤然紧张起来;在巨龙球场的生死战,马竞的卡拉斯科和波尔图的温代尔都鬼使神差地因非技术因素吃到红牌,左右了战局走向。纵观小组赛,马竞完全不是利物浦的对手,面对其他2个对手也无优势。球队无论主张进攻还是立足防守反击,都没有当年那支“铁军”的凌厉和霸道。加上联赛卫冕压力越来越大,马竞虽然侥幸出线,但以目前的实战水准,恐怕也走不了太远。

原本无人关注塞维利亚的前途命运,但得知该队又名列小组第3,将要去欧联杯报到,看客少不了又要玩梗。其实塞维利亚去打“塞维利亚杯”始终不是最好的选择,俱乐部在疫情冲击下仍坚持维持甚至提高预算,就是期望球队能在欧冠有所突破,毕竟两项赛事的收入差得太远了。可惜事与愿违,塞维利亚抽到了看上去很好的签,除了法甲冠军里尔,沃尔夫斯堡和萨尔茨堡红牛似乎都是欧联杯水准的对手。然而球队的表现却异常拉胯,尤其是进攻端,貌似球员个体都很抢眼,实际在场上硬派和细腻两边都不沾。前3场都只收获1分,塞维利亚将砝码都压在魔鬼主场,谁料想上来就负于里尔,双方还大打出手,造就一场单场9张红牌的闹剧。末轮只需战平便能占得先机的情况下,塞维利亚在整体速度和反应方面却明显处于劣势,防守疲于奔命,霍尔丹因战术犯规被罚下,局面无可挽回。好在联赛形势尚可,加上其他西甲球队同样身处困境,暂时显不出蒙奇和洛佩特吉这对搭档在组队和调教方面的问题。但队中有如此之多个性突出、创造力强的拉丁系球员,比赛却踢得如此乏味,这是值得整个西班牙欧战军团集体反思的现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