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的杜兰特再攀高峰,靠的就是被时代遗弃的中投

林克12-09 07: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2007年万圣节之夜,杜兰特完成了自己在NBA的首秀。此后至今的14年里,他一直在用自己出色和成熟的技术,震撼着每一片球场。不管是在NBA,还是在国际篮联的比赛中。

28289795-untitled-design-2021-02-23t022207.639.jpg

如今,杜兰特虽然已经33岁了,但他不仅没有“走下坡路”的态势,反而在朝个人第5个得分王头衔发起冲击,同时他也成为本赛季MVP的热门候选者。在带领球队击败独行侠之后,杜兰特帮助篮网以17胜7负的成绩,依旧在东部高歌猛进。

算起来,杜兰特职业生涯已经有很多辉煌的成绩了,他拿到过常规赛MVP、总决赛MVP,还有三枚奥运金牌。但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他在14年的职业生涯中,一直都在不断地提升自我,来适应不断变化的NBA。两年前,当杜兰特遭遇跟腱重伤的时候,很多人都担心他还能否回到自己的巅峰状态。但看看如今以场均28.4分高居得分榜榜首的他,球迷们才意识到自己的担心有些多余。

而且,杜兰特拿到这样一个场均高分,多数时候都是靠着“逆潮流”的中距离跳投完成的。也正是他在中距离极高的得分效率,让他还依旧戴着“最强得分手”的王冠。

作为一名得分手,杜兰特的最大特征,可能就是他的“多样性”。在如今这个时代中,可能找不到第二个像杜兰特这样,几乎半场进攻无死角的球员。只要让他拿到球,他似乎就总能找到得分的办法。

在刚刚过去的21世纪第二个10年里,杜兰特跟库里、詹姆斯以及哈登一起,成为了这10年中最顶尖的四位进攻球员。四大高手当中,詹姆斯在三秒区内称王称霸,库里则在三分线外手起刀落,哈登则颇有争议地统治了罚球线。至于杜兰特,似乎很难定义他的“热区”在哪里。

2.08米的身高,搭配2.26米的臂展,杜兰特的身体天赋,让他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杜兰特通过苦练,将身体的优势与柔和的投篮手感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让他简直就像是诺维茨基与科比的结合体,是一个近乎完美的得分机器。在年满24岁之前,杜兰特就连续3年斩获得分王头衔。

2012年,杜兰特带领雷霆杀入总决赛。面对詹姆斯和热火,杜兰特在那轮系列赛中场均攻下30.6分,虽然与冠军奖杯失之交臂,但他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得分实力。当年的伦敦奥运会,杜兰特又证明了自己在国际赛场上同样可以大杀四方,哪怕身边是科比、詹姆斯、安东尼以及保罗这些顶级球星,杜兰特还是成为了球队在那届奥运会上的得分王。

5c9e47bf2969b.image.jpg

那一年,他才只有23岁。

2年之后,在2013-14赛季,杜兰特拿到个人第4个得分王头衔,而他在那年的投篮分布图(下图),成为了堪称“艺术品”的存在。他就像一位出色的画家,用自己的投篮在球场这块画布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痕迹,而且都是极高效率的颜色。

那个赛季,是杜兰特职业生涯的代表作,他场均可以得到生涯峰值的32分,总共的投篮出手数,比联盟其他球员多了差不多400次。他在三秒区、中距离以及三分线外的得分,都位列联盟前十,成为了有这项技术统计25年来的第一人。除了投得多,杜兰特效率同样高,在那一年至少运动战出手1000次的44位球员,杜兰特的得分效率排名第5。

经历了那个赛季的辉煌之后,杜兰特在此后的8个赛季里,再没有染指过得分王。但本赛季,他似乎又有了机会。如果他在本赛季结束时,可以继续在得分榜上傲视群雄,那他就将成为NBA历史上第三位,生涯5次斩获得分王的球员,加入到张伯伦(7次)以及乔丹(10次)的行列中。

而且,杜兰特也跟乔丹一样,在年满30岁之后,开始改变自己的比赛方式。这个过程中,那次跟腱大伤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更重要的就是,杜兰特随着年龄的增加,开始减少对篮筐的冲击,更加依赖自己的跳投。纵观NBA的诸多巨星,杜兰特并不是第一位做出类似改变的球员。

比如科比,新秀赛季他有37%的进攻出手,都在距离篮筐不到1米的位置,而职业生涯最后一季,这个数字下降到了9%。卡梅罗·安东尼在新秀赛季中有45%的出手在篮下完成,而上赛季已经下降到了6%。

通常情况下,当一位球员减少扣篮以及上篮这些进攻选择后,他们的进攻效率往往会出现大幅滑坡,因为按照篮球运动的规律,距离篮筐越远,得分的效率会越低。但杜兰特的强大之处,就在于他可以在某种程度上“逆规律”而行。本赛季到目前为止,杜兰特的投篮命中率为52.9%,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暂时位列第3位。如果再考虑到这些年来NBA比赛节奏和模式的变化,那杜兰特维持如此效率的表现,就更让人感到惊讶。

fa18e870-untitled-design-51.jpeg

在杜兰特进入联盟的2007-08赛季,三分球远没有如今这么重要。当时,全联盟30支球队,加起来只有22.1%的投篮出手是在三分线外完成。而经过了14年,这个数字几乎翻倍,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已经有40.2%的投篮出手是三分球了。相对应的,球员们在中距离的出手快速缩水,杜兰特的新秀赛季,联盟的中投比例为32.9%,本赛季到目前只剩下13.1%。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身处其中的每个人似乎都在顺势而动,但杜兰特却依旧保持着自己独有的节奏。本赛季到目前为止,杜兰特有42.6%的投篮出手来自三分线以内、三秒区以外的中距离。在联盟240位至少完成100次运动战出手的球员里,杜兰特的这个中投比例排名第5。陪在他身边的,也都是大家所熟悉的中投高手们——保罗、德罗赞以及阿尔德里奇等人。

杜兰特不仅中投投得多,而且投得准。到目前为止,杜兰特场均运动战可以命中10.3球,是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唯一命中数上双的球员。而在这当中,有4.4个进球来自中距离,是他命中投篮最多的区域。相对应的,他在三秒区场均投进4.2球,三分线外则场均命中1.7球。

近年来,NBA在“魔球理论”的指导下,掀起了一场三分球革命。在很多球员和球队看来,投三分获得的收益,比投中距离要来得更高。但这个理论背后的根本原因,是绝大多数球员不能像杜兰特那样高效地命中中投。本赛季到目前为止,NBA球员平均每次两分球跳投出手,可以达到0.85分,低于平均每次三分球出手换来的1.04分。反观杜兰特,他本赛季每次两分球出手平均可以得到1.11分,已经超过了联盟平均的三分球得分效率。

通俗点来说,杜兰特只靠中距离跳投,就能得到比三分投手们更多的得分了。

前面提到,杜兰特本就拥有出色的身体条件,加上他个人磨练出来的技术,这让他的中投变得越发地难以防范。其实,对手的防守球员并不是没有努力。据数据统计,杜兰特本赛季所有进攻出手中,有49.5%的出手是跳投。而在这些跳投当中,有98.2%的比例,他都是在有对手干扰的情况下完成的。对杜兰特来说,他的跳投是否命中目标,似乎跟对手是否给他足够的防守压力,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Kevin-Durant-Giannis-Antetokounmpo.jpeg

当今的NBA,三分线和篮下是绝大多数球员以及教练眼中的“黄金宝地”,而中距离就是一片“废土”。但对杜兰特来说,每一寸的地板,都是他可以点石成金的领域。他用自己杰出的能力与坚持,对抗着汹涌而来的三分浪潮。

当然,杜兰特在中距离的坚持,也有他自己的理由。首先,三分线和篮下虽然是联盟进攻的主流区域,同时也成为防守重兵集结之地,身处中距离的杜兰特反而压力小了不少。其次,中距离出手对受过大伤、年龄增长的杜兰特,也相对轻松和友好。还有,如今的很多防守尖兵,都没有太多中距离防守的经验,这更成了杜兰特的优势所在。

本赛季,因为欧文的缺阵,加上哈登状态的起伏,杜兰特成为了篮网唯一稳定的支点。但就像在奥运赛场上所表现出来的那样,杜兰特依旧有能力扛起一支球队,并且带着这支球队朝着冠军之巅发起冲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