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团体赛奥运会到大满贯 俄罗斯网球2021年大丰收

弈桑12-06 19:13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随着戴维斯杯决赛鸣金收兵,漫长的2021赛季终于尘埃落定,尽管不能以国家队的名义参赛,但最终俄罗斯还是证明了他们强大的整体实力,时隔15年第三次捧起了戴维斯杯,再加上年初的ATP杯,以及女子团体赛比利·简·金杯,今年的三大杯赛冠军全部都归属了俄罗斯。

XxjpseC007051_20211206_PEPFN0A001.jpg

年初的ATP杯,这支强大队伍的首次集体亮相便一举夺冠,当时的卡拉采夫排名还在100开外,被梅德维德夫称之为“秘密武器”。俄罗斯又一次集体大放异彩是在东京奥运会上,当时卡恰诺夫拿到了男单的银牌,卢布列夫和帕芙柳琴科娃、卡拉采夫和维斯尼娜包揽了混双金银牌。

在年底的两项团体赛中,男队拿到戴维斯杯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毕竟他们拥有两位前五的球员,但女队重夺比利·简·金杯确实是一大惊喜,因为尽管她们拥有5位前50的选手,但是年终前十却没有一位俄罗斯女选手,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夺冠,靠的正是强大的整体实力。

大满贯赛场上,俄罗斯人今年同样收获颇丰,梅德维德夫在美网决赛终结了德约科维奇的“年度全满贯”美梦,成为卡费尔尼科夫和萨芬之后,第三位获得大满贯男单冠军的俄罗斯男选手。在年初的澳网,梅德维德夫也打入了决赛,再加上从资格赛一路打入四强的卡拉采夫,澳网四强中同时出现了两位俄罗斯选手。 

女选手的表现也非常出色,帕芙柳琴科娃在法网首次打入了大满贯决赛,上一次有俄罗斯女选手打入大满贯决赛,还是2015年澳网的莎拉波娃。维斯尼娜和库德梅托娃还拿到了温网女双的亚军,正是因为单双打同时拥有这样的一流好手,才让她们年底重新捧起了比利·简·金杯。

在本世纪头十年,俄罗斯曾是网坛最强劲的一股力量,当时红粉军团风头一时无两,诞生了莎拉波娃、库兹涅佐娃、米斯金娜等多位大满贯得主,还有登上过世界第一的萨芬娜,拿到过奥运金牌的德门蒂耶娃,两次打入大满贯决赛的兹沃娜列娃等。男单也有卡费尔尼科夫、萨芬、达维登科和尤兹尼等多位名将,他们在2002和2006年两次拿到了戴维斯杯的冠军。

不过进入第二个十年后,俄罗斯网球逐渐开始式微,只剩下莎拉波娃一人独撑门面,而随着莎拉波娃逐渐淡出,曾经风光无限的俄罗斯网球也彻底走向没落。在沉寂了多年之后,随着男单“三剑客”——卡恰诺夫、梅德维德夫和卢布列夫从2018年开始陆续崛起,俄罗斯网球终于重现生机,再加上今年卡拉采夫的异军突起,让俄罗斯男网的整体实力更加强大。

相比于欣欣向荣的男子军团,俄罗斯红粉虽然重夺团体桂冠,但是想在大满贯中有所作为,恐怕还需要再加把劲,毕竟排名11位的“一姐”帕芙柳琴科娃已经30岁了,几位95后卡萨金娜、库德梅托娃和萨姆索诺娃尽管偶有亮眼表现,但整体还是有些不温不火,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女子网坛,她们想要重温俄罗斯红粉昔日的荣光,恐怕没有那么容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