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轮3胜赢师傅 杰拉德为何能一路高歌迈向利物浦?

闫羽12-06 18: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12月11日,安菲尔德将迎来一场颇为特殊的比赛,那个被称作是“未来注定会成为利物浦主帅”的男人,将率领着另一支队伍回到他最为熟悉的场地。史蒂文·杰拉德,现任英超维拉队主帅,几天后的赛程对于他来说无疑就像是一场预考,很多人都会藉此来评判他是否有成为“红军名帅”的真正潜力。不过在此之前,这位41岁的英格兰少帅其实已经拿出了漂亮的表现——这里所说的可不是上赛季的苏超冠军,而是他在英超正改变着一支球队。

123.jpg

用心唤醒了“狮子”

今年11月7日,维拉俱乐部宣布解雇主帅迪恩·史密斯,那时这支队伍刚刚遭遇了联赛5连败。而在11月11日杰拉德得到正式任命之后,维拉的战绩是3胜1负,赢过布莱顿、水晶宫和莱斯特城,仅仅在12月1日1比2输给了强大的曼城。前后差异如此,已经足够体现前红军中场执教之神奇,更不用说上周末他还是徒弟赢了师傅——蓝狐主帅罗杰斯当年在利物浦执教时,和杰拉德之间可是有过不少故事。

既然“青出于蓝”,那现任维拉主帅自然也该被吹捧一番。他究竟有什么魔力,能让困境中的“狮子”迅速觉醒?这也是一个让人非常好奇的问题。老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杰拉德从苏超流浪者队中途跳槽而来,也的确马上就在新东家立了“新军规”:球队菜谱去除甜点和碳酸饮料,包括蛋黄酱、番茄酱这些高热量的配料也被列为了禁品。

从“营养健康”入手,改变球员的饮食结构,用科学的膳食管理来为球队打好基础,这一招不久前才入主热刺的意大利名帅孔蒂也同样在用,真可谓是英雄所见略同。不过“吃得好”属于是长期影响,要说立竿见影的变化皆源于此,那肯定过于夸张。事实是杰拉德在各个方面都下了功夫,整顿风气、内部挖潜、战术设计……几乎每一样他都没有拉下。

FF4EZxPXEAo-jBc.jpg

平心而论,维拉的底子其实并不算差。尽管在夏天他们失去了原本的头牌人物格里利什,但有布恩迪亚、利昂·贝利和英斯等强援加盟,再加上原本在队的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明斯和沃特金斯等干将,理论上混个英超中游肯定是没有太大问题。而此前他们之所以一路连败迅速走低,心理因素的影响必然占到了不小的部分,由于自信心流失再加上换帅的传闻,整支球队都有些人心不稳,自然也越来越难发挥出应有的实力。

杰拉德到来之后,则很快对下属们进行了“心理建设”。新帅告诉球员,连败时期的各种错误已经成为过去式,在自己麾下,谁表现积极发挥出色就能得到更多的机会。而这并不仅仅是一句在团队训话时的口号,前利物浦中场还曾相当有耐心地与球员单独对话。比如上任伊始,杰拉德就给随英格兰队出征的明斯打了电话,告诉对方他依旧是球队队长,而这无疑会起到稳定更衣室的作用。甚至于中场桑松也曾有机会与主帅单独面会,哪怕他在过去10个月只为维拉出赛了10场。

主帅走近球员,而球员也就自然而然地迅速向他围拢。在这其中,现年36岁的老将阿什利·扬据说还起到了带头作用,在杰拉德的训练课上,这位前英格兰国脚总是一马当先跑在后辈的前面,把整个团队的气氛都拉动了起来。而这似乎也是杰拉德作为英格兰传奇中场的一种独特优势,他更容易发动本土老战友来为自己助力。包括上赛季在苏超早早夺冠,杰拉德所带的那支流浪者阵中也有英格兰老射手迪福。

看人准战术也对路

从近4轮的战况来看,我们还不难发现阿什利·扬不单单是在训练场上卖力,在比赛场上更是贡献良多。对布莱顿和水晶宫他都有助攻,对莱斯特城也是踢满了90分钟。这其中缘由,当然不只因为老将自己在努力,更有杰拉德知人善用的因素。迪恩·史密斯时代,“扬教授”基本被视为是一名替补左后卫,但新帅却重新释放了前英格兰国脚的进攻才华,在对水晶宫一战甚至把阿什利·扬放在了首发左边锋的位置。

除了扬这位老相识之外,杰拉德在维拉当然还有别的发现,尤其是在中场这一块,苏格兰人麦金和津巴布韦后腰纳卡姆巴都得到了重用。其中后者主要扮演着拦截者的角色,保证了维拉中后场的硬度,而前者则攻防俱佳状态大勇,既能够在对水晶宫时贡献全场最多的7次成功铲断,其出色的左脚技术也能通过后上远射斩获进球。

由于儿子利奥已经开始穿维拉队的球衣,杰拉德亦曾打趣自己的孩子恐怕很快就会找到新的偶像:“我想他会认为自己是麦金,因为后者一直都很出色。”当然,这并不代表是麦金成就了杰拉德,相反,没有杰拉德的调教,这位苏格兰中场恐怕并不能更上一层楼。在进驻维拉公园之后,前利物浦中场很快就为球队制定了新的训练方针和战术方向,而他的得力助手,前流浪者队助教迈克尔·比尔也非常清楚维拉将会要踢怎样的足球。

1638784427426098789.jpg

杰拉德、比尔和麦金

其实在苏格兰时,杰拉德和比尔的合作就已经非常默契,据称日常训练中的大部分内容实际上都是由后者来负责。而最早在切尔西的青训工作,随后又在利物浦青年队呆了多年,比尔的足球理念可以说是受到了安切洛蒂和克洛普等多位名帅的影响。他帮忙练出来的队伍也很有几分“当代红军”的感觉,强调高位逼抢,边后卫也常常在进攻时得到完全解放。

不过英超毕竟不是苏超,在改换门庭之后,杰拉德和比尔首先还是选择了务实的做法。原本信奉“拥有球权者即拥有球场”的前者并没有马上追求传控,带队4轮仅对莱斯特城一战控球率超过了四成,其余3场都在37%往下。但这并不等于龟缩死守,而是在先扎稳篱笆的同时做好了随时突袭的准备——在无球状态下,维拉全队的位置感和预判能力比之前好了不少。另外从球员的场上位置图来看,维拉的433阵型无论前后三条线还是左右的宽度都变得比以前更为紧凑。这有利于相互之间的协防,同时边锋挤压中路,让边后卫来提供进攻宽度的做法也丰富了球队的攻击套路。

另外不能不提的是,维拉近期的定位球进攻相当不错,4场7球中有4粒都源自于此,尤其是对莱斯特城,两次破门不是通过间接任意球混战就是角球。而维拉队的定位球教练奥斯汀·麦克菲是迪恩·史密斯时代的旧臣,他未被一同解雇可能是因为他今年8月才来到这里,不过作为苏格兰国家队的助教,他可能也和曾在苏超练级的杰拉德有更多共同语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