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B组出现连环套 沪苏辽分列积分榜前三

陶渊12-06 16: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2021-22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落下帷幕。竞争较为激烈的B组如同赛前预料的情况一样,出现了连环套。上海、江苏以及辽宁女排都是5胜1负的战绩,最终上海女排凭借积分以及得失局的优势获得小组第一。

b8f6-19b2ae77ebdf3429f187cef48a3e7765.jpg

上海女排本赛季重金引进两位奥运会MVP金软景和拉尔森,本是这届联赛的夺冠大热门。然而联赛前几天排协的一纸规定影响了球队的整体部署,双外援不得同时在场,甚至无法出席赛季中的全明星比赛。拉尔森与金软景不能同时在场的弊端在她们输给江苏女排的比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外援的对角主攻仲慧或杨婕在面对对手的重点追发和拦防时都出现了波动,影响了球队的一攻体系。上海女排对新引进的内援王音迪的使用也出现了犹豫,因为这位小将具备不俗的进攻实力,但是在防守、小球等保障环节尚缺磨练。

不过上海女排在联赛仍有着不错的竞争力,后面的比赛能够在一传的保障和二传调整传球的精确度上有所提升,她们具备很强的冲击奖牌的实力。

c355-0528b3e9ce56831553915d5ad041bf06.jpg

江苏女排本赛季迎来了人员大幅调整,尤其是攻防核心张常宁因伤手术后,球队在比赛刚开始的时候状态并不够理想,惨遭辽宁队横扫。但是江苏女排坐拥龚翔宇和倪非凡两位正当年的国手,加上刚刚斩获全运会青年组冠军的苏青女排融入球队,后备力量着实令人羡慕。

杨佳和万梓玥两名未成年的副攻的身体素质比前辈副攻线更为出色,加上在青年队的磨练,她们定点拦网以及网前小球的处理都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随着比赛经验的积累,加上与二传刁琳宇的配合打磨,她们定能撑起江苏女排的副攻线。

边攻线上吴晗逐渐在保障环节承担更多责任,也打走了更多的强攻,体现了大主攻的担当。她的对角由吴梦洁和周页彤两人轮流主打,前者进攻点高,后者攻防相对均衡,两位青年组攻手的进攻手法和线路选择,颇有昔日教练施海荣的真传。虽然球队在多个技术环节仍然存在不足,但年轻队员敢打敢拼的气质或许会帮助她们在之后的比赛继续创造惊喜。

987c-97a81ca22fcf7a75707f12cc1b3435b1.jpg

辽宁女排本赛季同样迎来了新老更替,不得不引进内援薛翼枝来弥补颜妮的退役。球队在首场比赛横扫江苏后并未能保持住好状态,之后的比赛无论是面对深圳还是河南,都打得较为辛苦。自由人许嘉楠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是球队后防线的有力保障。

但是辽宁女排近年来受困的主攻一传仍然是制约球队争取更好成绩的障碍,好在段放的进攻状态有所回升,接应孙小轩的进步也较为明显,可以打走一些强攻。接下来,主二传丁霞若能恢复状态,提高与副攻的配合娴熟度,辽宁队也是各支球队不容小觑的对手。

新军深圳中塞女排在比赛中展现了一定的冲击力,力压福建取得了B组第四名的好成绩。引进的主攻杨雯锦、张轶婵等队员都发挥出了不俗的水平,但是引进内援的回避政策导致她们在一些场次时实力打折扣,影响了球队争取更好的成绩。

福建、河南女排也都打出了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赛。河南主攻蔡晓晴甚至在同一场比赛出现在接应、二传以及主攻位置上,相当全能。北京女排则是本组唯一一支6战皆没的球队,刘晓彤和曾春蕾退役后球队如何搭建重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