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放下愤怒,多特蒙德请学莱万

秦游夏12-05 19: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一场本可以作为德国足球名片的高质量国家德比,在布兰特头部受伤带来的惊魂和围绕主裁判菲利克斯·茨魏尔的争议判罚中收场。多特蒙德依旧未能终止对死敌的连败,也没能如体育主管佐尔克所愿,在2019-20赛季第2轮后再次登上榜首,与拜仁分差扩大为4分。但在这场长达100分钟的鏖战中,多特除了几次糟糕的个人失误外,踢出了勇气,也踢出了鲜明的足球风格。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德国国家德比,也是可以给多特接下来征程带来信心的希望之战。

http___mediadb.kicker.de_wcms_7364_81586_FFDA5A1F-C6EE-467F-9345-C58F03CDB4EF.jpg

拉斐尔·格雷罗、贝林厄姆和上轮替补完成复出的哈兰德,一齐回到首发阵容,本周训练不系统的阿坎吉也在此役准时“降落先发”(罗泽语),除了还在新冠恢复期的托尔冈·阿扎尔外,罗泽可以排出近期最齐整的一套11人。黄黑军团并不是赛前普遍预计的442菱形中场,也非433,而是标准的4231。防守边路生猛的拜仁,使用菱形442会让本方边路处于人数劣势。

出现在左边锋位置的贝林厄姆,送出绝妙斜传,帮助布兰特建功。在科帕奖评选中输给佩德里、屈居第二的英格兰少年,大场面毫不怯场,拿球从容,敢于盘带,也是黄黑中前场第一时间反抢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前做客输给阿贾克斯、莱比锡RB和里斯本竞技的3场重要比赛,多特或多或少都采用了保守策略,而不是积极主动上抢。对比上一次德甲交锋的2比4,哈兰德开场9分钟连下两城,但随后只能被拜仁摩擦,留下4比27的射门比和34对66的控球率。从2比4到2比3,多特不仅是少输1个球的进步,更是场面上质的进步。罗泽的老东家门兴,利用高强度的前场区域紧逼,在德国杯赢了拜仁5比0。基米希本场继续缺阵,中路不顺畅的拜仁,只能更多走边。

纳格尔斯曼赛前一再强调,此役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切断多特球员与哈兰德的联系。尽管拜仁在作为第1与第2的近16次较量中继续不败(12胜4平),但在这个层面,拜仁并未限制好多特的守转攻。罗伊斯等人多次干脆的一脚出球,直接找到最前方的哈兰德,开场不到3分钟,诺伊尔就需要弃门而出解围,第29分钟哈兰德在反击中与于帕梅卡诺占得上风后的劲射,稍稍偏出远门柱。哈兰德也多次作为接应点,给后插上的队友做球。

积极的防守态度、犀利的攻守转换,罗泽展现了久违的、鲜明的足球理念。遗憾的是,多特中后场球员的几次个人失误,影响了整体效果和最终结果。3个丢球,胡梅尔斯的运气都背到了家,先是过于拖沓的出球,被好友托马斯·穆勒拦阻,莱万破门;后又被格雷罗的解围击中导致第2球;再就是第3个丢球的争议点球。

http___mediadb.kicker.de_wcms_7364_81591_E25D85D8-E3C7-4BBE-A873-A01FEDD4DE2F.jpg

赛后围绕茨魏尔的讨论,本质在于两次点球的判罚的双标带来的落差感。罗伊斯在禁区内与卢卡斯的身体对抗,被茨魏尔定义为“符合本场对抗标准”的强度,罗伊斯赛后看了回放后惊呼:我的天,这都不亲自看一下回放吗?!在多特看来,胡梅的手球是身体失去平衡,且眼睛没有看到球的本能反应。如果没有茨魏尔第54分钟的视而不见,多特方面也不会有如此大的反应。这一里一外,让罗泽吃了两张黄牌,被驱逐出内场。

3个丢球,一个责任人在于胡梅尔斯,一个在于解围时过于慌乱的格雷罗,一个是纯粹不走运,让多特配得上1分的表现,最后只剩下愤怒。罗泽的怒火中烧还在于,除了无法预知的个人失误(包括埃姆雷·詹禁区内不可思议的横传被断),他的比赛计划明明执行得有模有样。多特下半场再次闪击,随着哈兰德右脚的“小彩虹”得手,一度压制了拜仁15分钟。第60分钟,罗泽率先做出调整,用马伦换下达胡德,释放了自己想拿3分的信号。不走运的是,布兰特发生的意外、胡梅的争议点球和哈兰德体能用尽接踵而至,让一切没能如他所愿。

上周1比3败走里斯本后,罗泽在更衣室内大发雷霆,接下来两场比赛,多特全队在能动性和精神属性上的提升清晰可见。上轮做客沃尔夫斯堡开场2分钟丢球,多特在哈兰德登场之前已经2比1逆转,此役又可以在拜仁反超后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

前14轮,多特拿到10胜4负,输掉的4场比赛分别是对弗赖堡、门兴、莱比锡和拜仁,没有任何一个是软柿子,相比过往几个赛季经常性的阴沟翻船,以上都不属于这种情况。在和一些中下游球队的胶着比赛中,多特全部拿到了3分,这是一个进步。2021年,黄黑军团拿下了23场联赛胜利,已经追平了2012年克洛普执教的队史纪录。冬歇前的3轮德甲,多特将先后面对波鸿、菲尔特和柏林赫塔三支保级球队,在欧冠末轮对贝西克塔斯已经没有实质意义的情况下,多特应该停止愤怒和抱怨,争取全取9分,继续保持积分榜上对拜仁的压力。何况是在伤员逐渐回归、阵容日趋齐整的情况下。

莱万与金球失之交臂,世一锋也很懊恼,但他依然职业,充满饥饿感,在多特蒙德化悲伤为动力,顶着主场球迷“梅西、梅西”的呼喊声,再次打入老东家两球。放下抱怨,专注于更有实质意义的前方,这才是黄黑军团目前的要务。

http___mediadb.kicker.de_wcms_7364_81598_A0DDBDC7-1739-4DF8-BCE6-C10D7F3315ED.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