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国家德比将至,又到了面对旧主的时候...

胡辣汤12-04 17: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胡辣汤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就将迎来拜仁和多特的德国国家德比。而对于两支球队中的不少球员来说,也将迎来再一次面对老东家的机会。那么今天,我们不妨也来一起盘点一下属于拜仁和多特的“前任攻略”。

格策

说起现在两支球队中最为著名的“双料”,那自然是莱万和胡梅尔斯。但提起这两位,也不能不提他们的前任队友格策。作为2012-13赛季和拜仁会师欧冠决赛的那支多特蒙德的肱股之臣,这三位球员居然在那之后纷纷转投拜仁,也是引发了多特球迷的强烈不满。

微信图片编辑_20211204172248.jpg

这三个人中,最先跳槽到拜仁的是格策。格策因伤其实并没有出现在那场多特蒙德面对拜仁的欧冠决赛中,而因为在欧冠半决赛前他要转会拜仁的消息就被披露了,因此也是引发了一片哗然。不少多特球迷甚至焚烧了格策的球衣并怒骂他为叛徒来表达不满。

然而后来的事实证明这名在多特成长起来的天才转会拜仁的决定实在是个天大的错误。他在拜仁是陷入了刚有起色就受伤,伤愈复出状态低迷找回状态又受伤的糟糕循环。“新陈代谢”的问题始终困扰着他,也严重制约了他的发展,在从拜仁回到多特之后,格策的状态愈发糟糕,再也不复当年之勇,如今已经到荷甲效力。因此也有不少球迷调侃,格策把一生的运气都用在了世界杯决赛那一球上。

莱万多夫斯基

莱万大概是现役球员中效力过两家俱乐部的球员里最为成功的一位,在两支球队都留下了的代表作。波兰人于2010年登录德甲,在渣叔的调教下飞速成长,效力多特的四年间交出了187场103球的答卷,帮助多特蒙德实现了2010-11赛季和2011-12赛季德甲两连冠的伟业,还在2012-13赛季欧冠半决赛面对皇马时上演大四喜的疯狂表演。

3247847-66474208-2560-1440.jpg

此后莱万的名字也是和皇马联系在了一起,不过他却选择在和多特的合同到期后免签加盟拜仁。在拜仁,他的职业生涯更上了一层楼。逐渐成长为“世一锋”的他将一个个纪录踩在脚下,将一个个奖杯收入囊中。9分钟5球的逆天表演更是成为了他的又一代表作。

胡梅尔斯

胡梅尔斯的职业生涯只效力过拜仁和多特两家俱乐部,但是他却在两家俱乐部之间反复横跳。

胡梅尔斯其实是拜仁青训成长起来的球员,但却在多特蒙德成为了世界级球星。2016年夏天,作为多特队长的胡梅尔斯转会回到了老东家拜仁,效力了三个赛季后,他又转会回到了老东家多特蒙德。应该说,这位铁卫在两家俱乐部都保持着很高的竞技水准。

微信图片_20211204173132.png

因为职业生涯只在这两家俱乐部反复横跳,胡梅尔斯在明天凌晨的那场国家德比中如果登场,就将是他的第25次国家德比,他也是现役球员中参加德国国家德比次数最多的球员,在历史上也能排到第三位。前两位分别是28次和拜仁交手的现任多特体育主管佐尔克和27次与多特交手的现任拜仁董事会主席卡恩。

埃姆雷·詹

其实除了上述三位,现在的多特蒙德阵中还有一位拜仁旧将,那就是埃姆雷·詹。埃姆雷·詹是在拜仁青训成长起来的球员,在拜仁的三冠王赛季,他作为替补获得过一些出场机会,不过那个赛季结束后他转会加盟了药厂,在药厂效力了一个赛季后又被利物浦签下,并在渣叔手下在英超度过了还算成功的四个赛季。

微信图片编辑_20211204173256.jpg

在与利物浦合同到期后,他转会来到意大利,和与自己长得挺像的老大哥赫迪拉在尤文相会。不过在囧叔离开萨里上任后,詹失去了位置,随后他回到德国国内,先是租借,后来正式加盟了多特蒙德。

尤尔根·科勒尔

除了詹,其实之前还有不少这样出国转了一圈之后又回国加盟了“死敌”的案例。比如获得了1990年世界杯冠军,堪称巴斯滕的一生之敌的德国后卫科勒尔。他在1989年从科隆转会来到拜仁,在这里效力了两个赛季,收获了一座德甲冠军。随后他是转会前往尤文图斯。那个时候也是意甲的鼎盛时期,作为一名世界级的后卫,科勒尔前往意甲效力当然也并不奇怪。

jurgen-kohler-1457431454-5066.jpg

在尤文收获了不少荣誉后,他在1995年回到德国国内加盟多特蒙德,并在这里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1996-97赛季的欧冠决赛,代表多特出场的科勒尔帮助球队战胜旧主尤文图斯,这也是多特队史唯一一个欧冠冠军。除此之外,他还跟随多特获得了两个德甲联赛的冠军。

萨默尔

萨默尔应该说是不折不扣的多特名宿,这位东德传奇球员在球员时代效力多特蒙德多年,也是刚才提到过的1996-97赛季多特捧起欧冠的那个赛季多特蒙德的主力球员,此外他还跟随多特获得过两次德甲冠军。而在退役后,他也是成为了多特的主教练,并率队夺得了2001-02赛季的德甲冠军,甚至还带队进入过联盟杯的决赛,可惜不敌费耶诺德。

matthias-sammer-bayern-munich_3741560.jpg

此后他还在斯图加特执教过,也在德国足协任职过很久。直到2012年,他接替内林格成为拜仁的体育总监。在这里,萨默尔开启了一段传奇的管理生涯,他主管拜仁的4年,拜仁拿下1个欧冠冠军,1个欧洲超级杯冠军,1个世俱杯冠军,4个德甲冠军和3个德国杯冠军,甚至还在2012-13赛季加冕三冠王。

在因为身体原因辞去了拜仁的工作后,他于2018年回到了已经离开了14年之久的老东家多特蒙德,担任俱乐部的外部咨询顾问。

希斯菲尔德

除了萨默尔,先后率领多特和拜仁夺得欧冠冠军的德国传奇名帅希斯菲尔德也是不能避开的名字。希帅的球员生涯并没有效力过多特或拜仁中的任意一支,但是在成为教练后,他却先后在两支球队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微信图片编辑_20211204173651.jpg

论资历,希帅绝对是萨默尔甚至现任多特体育主管佐尔克的前辈了。那支1996-97赛季夺冠的多特蒙德阵中,坐镇场边指挥球队的主帅正是希斯菲尔德。正是在希斯菲尔德的率领下,萨默尔、佐尔克、里德尔和里肯等球员激发了多特蒙德在90年代中期的统治力。他执教多特的六个赛季共273场比赛,多特赢得了其中149场,胜率接近55%。

而在1998年告别多特来到拜仁后,希斯菲尔德延续着自己的成功。在先后执教拜仁的一共7个赛季中,他率队狂揽14座奖杯,还在2001-02赛季率领拜仁捧起欧冠。能够率领两支不同的球队捧起欧冠奖杯,希帅的执教水平可见一斑。

当然,除了上面提到的名字,效力过两支球队的球员还有很多,包括像小鲁梅尼格、内林格等等。应该说,能够在两支高水平的俱乐部都贡献优异的发挥留下传说,是一件非常不易的事。而像格策这样陨落的天才,则不禁令人唏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