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乙联赛唐山赛区总结:首秀惊艳克服多项困难

泰坦12-03 21:48 体坛+原创

2021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唐山赛区(冲甲组)落下帷幕。青岛海牛励精图治时隔五年重返中甲的同时,河北功夫上演了一年两级跳的神话,拿到第二张直升下赛季中甲的门票。唐山赛区作为一个首度承办职业联赛的赛区,圆满举办了竞争激烈的冲甲组赛事。中国足球的地图上,一颗“新星”熠熠生辉。

微信图片_20211203214406.jpg

唐山赛区(冲甲组)赛事的顺利举办,是所有参赛队、竞赛、防疫、安保、后勤等各条战线工作人员共同努力完成的。从竞赛竞争性的全面提高到有序进行,再到防疫成功零感染、极端天气状况下的应急处理能力,正是有着赛区全体工作人员的全倾努力,才让今年中乙冲甲组赛事在每个方面,都呈现出“亿齐精彩”的态势。

竞赛虽激烈 但赛纪赛风有序

唐山作为冲甲组赛区,汇集了今年中乙联赛最强的8支球队。这里既有职业联赛元年就参赛的老牌队伍青岛海牛,也有首次参加中乙联赛的新军厦门鹭岛、河北功夫。大家为了同一个梦想,追寻进入更高平台而各自努力。

微信图片_20211203214412.jpg

从人员组织构成上便可看出,今年中乙联赛高水平运动员参赛人数较往年相比,增加了很多。包括姜宁、刘建业、肖智、汪嵩、石俊等在内的诸多前国脚坐镇,这些往年在中超、中甲甚至洲际比赛中均有出色发挥的球员,不仅增强了各自球队的整体水平,同样也让联赛的技战术含量和精彩程度提高了一个台阶。他们在日常训练比赛中的传帮带,更显示了榜样的力量。

虽然青岛海牛提前两轮获得下赛季中甲参赛资格,但海牛在中乙冲甲组阶段难言轻松。同样,联赛到最后一轮才揭晓冠军的归属,第二个直升中甲的名额也战至最后一轮,这都充分说明,各队水平伯仲之间,联赛竞争性在逐步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各队竞争虽然激烈,但纵观14轮的冲甲组比赛,唐山赛区几乎没有出现因裁判判罚而引发的重大争议。一方面,中足联筹备组为了保障赛事平稳有序,选调了更多有中超、中甲联赛执法经验的裁判组,主吹今年中乙冲甲组的赛事。另一方面,裁判团队在比赛监督、裁判监督的带领下,每一轮比赛结束后,都会进行业务复盘。就比赛中出现的一些犯规问题进行总结和案例分析。一旦有队伍提出异议,随时和各参赛队进行沟通,从规则层面、情绪管理层面,与各参赛队进行有效交流,不让矛盾积累。

所以,今年唐山赛区冲甲组比赛的红黄牌数有质的下降。即便进入到冲甲关键阶段,例如联赛关键的第12轮的4场比赛,总进球数为16,仅产生了4张黄牌,场均只有1张,红牌数为零。各队注意力均放在了比赛的本身,也让净比赛时间和流畅性得到了显著提升。

防疫零感染 成功应对极端天气

中乙唐山赛区(冲甲组)能够顺利闭幕,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对于赛事能够安全、健康的开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保障作用。在唐山冲甲组比赛开始之前,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与承办方唐山赛区、唐山文旅集团进行了有效的沟通,针对防控工作的难点、闭环管理模式等,均进行了积极的指导。

赛事入驻前,唐山赛区首先对所有进驻人员采取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属地健康码和大数据行程码的防疫政策。每一轮比赛打完,还会对所有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竞赛工作人员,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确保万无一失。

比赛进入11月份,面对全国新一轮疫情的反弹,赛区采取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针对所有进驻赛区的人员,采取2+1检测程序,即抵达唐山新华联铂尔曼酒店驻地,需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属地健康码和大数据行程码,之后再进行入驻后的核酸检测,充分防范潜在可能出现的风险。

因此,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唐山赛区每轮检测人数大致在470-500人区间,累计为大家做了近7000次的核酸检测。保障比赛的顺利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11月7号受冷空气的影响,唐山市下了一场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11月份最强的大暴雪。据唐山气象部门的统计,市区平均积雪深度达到了27厘米,创造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

微信图片_20211203214415.jpg

突如其来的暴雪,考验了唐山赛区的应急处理能力。为了保障比赛在不破坏场地条件的情况下顺利进行。唐山赛区紧急动员了160人对场次进行除雪。

对于这次除雪保障工作,承办方唐山文旅集团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孔昂说:“因为要保证场地草皮不受破坏,大型机械铲车是不能上去的。所以我们只能组织160多人,人工拿着铲子整整两天从早到晚除雪。一共需要清理4块场地出来,以及辅助的办公区域。这个工作量非常非常大,一块场地就是2500方,雪的比重比是0.9,那么一块场地差不多有2100到2200吨,4块场地加辅助的区域,差不多要铲掉一万吨的雪量。干到最后,人基本上都是虚脱的状态,手脚都不是自己的了。”

首次承办即出彩 唐山赛区期待更高舞台

众所周知,河北省拥有两支中超球队,河北功夫也晋级到明年的中甲联赛。但作为河北省经济最强的城市之一,唐山迄今为止没有职业足球队驻扎。今年中乙联赛冲甲组能够落地唐山,是该市首次举办全国大型职业级足球比赛。这充分体现了中乙联赛正向着全民化、全域化方向的拓展。

微信图片_20211203214419.jpg

作为本次比赛的承办方,唐山文旅集团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在赛事的组织、运营,参赛人员的衣食住行等各类保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在接受采访时,驻地酒店唐山新华联铂尔曼酒店总经理周晶女士表示:“作为本次比赛的接待酒店,我们所有员工近500人全部提供保障服务。无论是从球队的餐饮,到每天所有参赛人员的洗衣,再到提供快递收发等差异化的服务,可以说全员全力以赴了两个多月。这两个多月的时间,大家也都处在封闭的状态下,不能回家,非常不容易。不过能在比赛结束时,得到所有参赛人员的肯定,也是值得的。”

应该说,本次唐山赛区(冲甲组)参赛人员入驻的酒店,无论从酒店整体环境,还是后勤服务等各个方面,都达到了中超的水准。

唐山文旅集团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孔昂在接受采访时也坦言:“唐山市委市政府一直对创建足球城,给予极大的关注。能够在今年有机会得到中国足协和中足联筹备组的认可和批准,承接中乙联赛,也是希望通过这类高水平足球比赛在唐山的落地,为这座城市带来足球氛围,促进唐山市民更多的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

对于未来唐山市足球未来的发展,孔昂也表示:“我们这里有完善的训练、比赛场地条件和住宿条件,通过这次举办中乙联赛冲甲组赛事,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未来,一方面会积极争取承办包括中乙在内的更多高级别足球和体育赛事;同时,我们相信,通过时间不断的推进,在合适的时机,我们也会向大家展示唐山职业足球的成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