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土帅希望变成"过街老鼠" 李铁是这样跌下神坛的

黄何12-03 19: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20年1月2日,中国足协正式宣布李铁成为国足主帅,2021年12月3日,中国足协宣布李铁下课。在国足的帅位上,李铁待了701天时间,从这个角度来说,李铁又算是“长命”的主帅,然而接近2年的时间只带队踢了10场正式比赛,凭借40强赛出线还拿到了超长的5年续约合同,但新合同刚履行了3个月时间,就宣告下课。

lt.webp.jpg

战绩不佳并不是李铁下课的最主要原因,毕竟国足目前的实力有限。真正让李铁引起公愤的是中澳战后的32分钟超长发布会,他疯狂吐槽球迷,怼天怼地怼空气,显示了不成熟的一面,引起外界不满,随后李铁在社交平台发布的动态,植入了多条广告,其中不少是国足赞助商的竞品,引起了更大的质疑,之后李铁的众多黑料又被爆出,下课成为了唯一的选择。

李铁在带队征战40强战期间,让球队打出良好精神面貌。无论是赢下菲律宾还是叙利亚,我们都有过打不开局面、被追平等困境,但球队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其中的努力,不仅仅是战术层面、更是鼓舞士气和上下团结一心,这的确也是本土教练的优势。

40强赛带队一路连胜,李铁罕见直接站到媒体的对立面,驳斥广东媒体应该让武磊离开西班牙人的论调。但此时有成绩作为保证,李铁的话语还没有引发轩然大波,外界的解读只是李铁“护犊子”。

进入到12强赛后,李铁无论是战术板还是临场调整上,都未做好应对如此高强度大赛的准备。首战0比3完败给澳大利亚,李铁采庸高位逼抢战术导致后场空虚,暴露本方后卫个人能力弱的问题。事实上在经过了第一场的失败后,李铁个人成长很快,次循环能够逼平澳大利亚也是一个例子。

引发矛盾和不满的核心问题,更是集中在对于归化球员的使用上。李铁在12强赛后几场的带队成绩和场面有较大的提升,但这恰恰是在他放开使用归化攻击手之后。

当球迷和舆论觉得国足是有实力与日本、澳大利亚和沙特一战的时候,李铁或许应该多反思自己有没有做错过什么,让球队丧失了拿分的机会,而不是更多为自己开脱,认为球队在最近4轮拿到了5分是一个应该被接受的战绩。

抛开技术细节,引发李铁下课的最直接导火索是长达32分钟的新闻发布会,讲出了例如“没有人会比我更了解每一位的国足球员,甚至是没有人比我更了解每一位中超球员。”等话语。

还有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李铁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与国足有着根本性利益冲突的广告,这严重违反了相关规定,加之失去了“民心”,李铁的下课也就成为必然的结果。

作为国足主帅,为国足赞助商站台,执教国足期间夹杂私货,为自己旗下公司、合作伙伴“谋福利”,李铁彻底引发众怒。如果说12强赛6轮5分的战绩尚可,毕竟包括足协在内都没有指望李铁能够带队出线,但涉嫌带货让足协彻底无法站在李铁这边,只能用“下课”来宣布和李铁一刀两断。

(文/黄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