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道别李铁,是国足乱局的结束?

傅亚雨12-03 08:40 体坛+原创

特约足球评论员 傅亚雨

12月1日,是国足自西亚回国隔离期的最后一天,2日,国足分批前往上海继续自主观察7天。就在1日晚上,中国队为主帅李铁举办了道别会,在李铁口头向足协表达了辞职的意愿之后,这一举动意味着李铁的离开已成定局。

李铁.jpg

在外界对李铁的批评持续聚焦且有向纵深发展的情况下,李铁确实失去了继续执教国足的基本条件,此时主动离开,可以说对他自己、对国足、对足协都是无可奈何的选择。随着中超联赛重启在即,国足和李铁可以暂时从外界的焦点中脱身,而针对李铁和国足在12强赛前6场比赛的各种争议、批评也将暂时熄火。从这个角度讲,李铁的离开,可以看做是国足前一阶段乱局的终结,也是对李铁的一种保护。铁指导可以就此冷静下来,仔细且客观地总结一下这次执教国足的经验教训,如果真能有所领悟,那这一次的学费就没有白交,日后也自然会有东山再起的机会。毕竟作为一名教练,李铁还非常年轻,而他以往的职业履历、国际视野和执教经历在本土教练中依然优势明显,如果就此彻底否定并放弃他,对中国足球来说也是巨大的损失,当然前提是经过这一次的大起大落,李铁真的能淬炼成钢。

外界针对李铁的纷争可以随着他的离开告一段落,但国足的事情还远没有结束。本届预选赛还有4场,一个半月之后球队就将重新集结,新的主帅人选,无论是过渡性的还是要带到下届预选赛的,都将继续牵动我们的神经。其实当李铁持续深陷舆论漩涡无法抽身时,遴选继任者的工作就已展开。如果我们把遴选的一些细节、以及最近中国足球的一些事件串联起来,就会发现,这一次的选帅,又绝非是选帅那么简单。

23.jpg

值得注意的是,当足协话事人陈戌源主席还在跟国足一起隔离之时,传闻中的候选土帅李霄鹏已经接受了面谈,跟他交谈的显然不是陈主席,而是总局的高层。而现在是否一定由李霄鹏接任国足也无定论,另一个候选、目前U22国足主帅扬科维奇也浮出水面,提出这一方案的,据说是中国足协。由此,你是否嗅到了一丝博弈的味道?

而之前,女足的选帅被彻底叫停,没有参加竞聘的水庆霞最终上位,离奇的反转在让人错愕之余,也让人开始疑虑:这届足协的领导班子,是否在开始失去话语权?而坊间也有未经证实的传言,说总局竞体司已经取代足协掌管了女足国家队。如果属实,是否意味着这届足协班子、包括陈戌源主席本人,已经不再被高层信任?再进一步,是否意味着足协跟总局的脱钩,不仅没有实现,而且还以加速度在倒退?

甚至,还有消息说中国男足的管理权,也将被收归到总局,而李霄鹏接受总局高层领导的面谈,就是明显的信号。我们知道,在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里,中国足协是要跟体育总局彻底分离,和目前还怀胎十月不知何时临盆的职业联盟,成为独立的社团。中国足协尽管在6年前已经在形式上完成了脱钩,但当年的足协主席蔡振华的那句“脱钩不脱离”却非常精准地道出了两个部门之间的实际关系。

21.jpeg

如果说在女足国家队层面,由于奥运战略与女足结合紧密,总局直管还算说得过去的话,那么男足国家队也被直管,只能说明本届足协的工作,尤其是在国足层面,被投了彻底的不信任票,被收回了话语权。因为在男足,跟奥运战略挂钩的不是国足,而是U22国家队。如果这些传闻最终都成为现实,那对国足来说是否利好还需观望,而中国足球整体的发展方向,则会更加微妙。

过往多年,国家队的成绩好坏,是足球管理部门最重要、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成绩与政绩的标杆,在政绩诉求的冲动下,一切都可以为国足让路。过往的多次国字号打联赛的动议,大多都来自更高的管理层而不是足协本身,对足协来说,国足和联赛是手心手背都是肉,一个是政绩一个是钱袋子,没法为了政绩不管不顾,因此国足没打中超,国奥也没打中甲,只留下了无关痛痒的国青打中乙。那未来这些动议是否会被再次提及并最终进入实操?

由此看来,李铁在中澳赛后32分钟的发布会吐槽和第二天轻率的九宫格微博,不仅让自己置身风暴中心,也让力挺他的陈主席即将面临狂风暴雨。

李铁的离开,只是国足乱局暂时的终结,或许会是更大乱局的开端。李铁,会是亚马逊丛林里那只轻轻扇了下翅膀的蝴蝶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