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之战一触即发 太阳已成勇士赛季最强之敌?

董倡硕11-30 19: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北京时间明天上午11点整,勇士就将要迎来与菲尼克斯太阳队的第一场比赛。双方的第二场较量会在本周六进行,两场比赛之间,勇士会进行两天的休整,而太阳会在这周五继续在主场迎战活塞,第二天打勇士是一场背靠背的较量,所以在体能方面,周六坐镇大通中心的勇士,握有绝对的优势。

从流量的角度上来说,太阳无法和篮网匹敌,所以在关注度与收视率上,明天的这场比赛可能不会有勇士和篮网的比赛炒地那么火热。但是如果我们从竞技层面来考虑,对于勇士来说,太阳可能是现阶段最难缠的一个对手,而且也是勇士最需要去细心琢磨和研究的对手。太阳是勇士这个赛季想要在季后赛里完成突破,必须要迈过的一道坎。

从大方向上来说,太阳队真的有他们战绩上反应出的那么不可阻挡吗?是也不是。

cac4f70a-6922-4e51-8a9b-11726637cd16.jpg

在太阳此前的15连胜期间(除去篮网),他们遇到的一些强大的对手,或多或少都遭遇到了核心球员伤停的情况。与掘金一战,掘金不仅是缺少了穆雷,连约基奇都没打。和独行侠的小型系列赛,卢卡·东契奇缺席,太阳赢得也不算轻松,均为个位数取胜。而打骑士、马刺、森林狼、国王这些球队,太阳的净胜分也都是个位数,绝非碾压一边倒。当然我们就像医生看病,先告诉你这问题没啥大不了,但是同时,也必须要谨慎对待。

赛季初段,太阳队的情况相当糟糕的。艾顿看着自己同届的新秀,一个接着一个拿了大合同,自己在去年季后赛和总决赛里,一个人挑起太阳内线重担,结果到头来全是白忙,竹篮打水一场空,球队连个顶薪都不愿意给,很是受伤。在这种敏感问题上,一不小心,艾顿就有可能和太阳反目成仇,发酵成西蒙斯那样的闹剧。不过在蒙蒂·威廉姆斯和保罗的疏导之下,艾顿是越打越好,现在好像完全把续约矛盾抛到脑后,确实是出人意料。

4dcc154c-a33d-4ede-b8f5-d66769e5f0fd.jpg

另一个丑闻想必大家也了解,太阳老板萨沃尔被爆出种族歧视和厌女症,联盟也是聘用了第三方机构,对萨沃尔展开了调查。整个球队似乎已经就是要到了倾覆易主的边缘,但是你不得不感叹保罗的控场能力,不只是球场上,球场下也控地明明白白。保罗和威廉姆斯一起,在这种连续的危机之下,把太阳这艘眼看着可能就要漏水的破船,硬是打造成了钢铁巨舰,乘风破浪,紧追着勇士就爬到联盟第二的位置了。这种从危机之中,从逆境之中涅槃的16连胜,的确给太阳队带来了很大的精神力加持。从团结程度上来说,这支球队真的不比勇士逊色。

团结,凝聚力强的球队都有一个特性,就是防守好。这个赛季太阳队的防守效率是103.7分,仅次于勇士和快船排名联盟第三。整个首发阵容里,布克可能是防守最不出彩的人。另外四位球员,保罗、布里奇斯、克劳德、艾顿,这都是现在和曾经最佳防守阵容级别的球员。昨日勇士与防守联盟第二的快艇一战,过程较为艰辛。在普尔和库里三分爆发之前,节奏几乎被对手完全掌控,就是在阵地里肉搏鏖战,漂亮的传切消失无踪。虽然说从数据层面上讲,太阳的防守效率要比快艇略差,但是在五号位的防守上,在对禁区的保护以及换防之后,大防小的能力上,艾顿的个人能力可以说是碾压祖巴茨和哈尔滕施泰因。

微信截图_20211130191324.png


进攻端,太阳队和3年前的那支休斯敦火箭比较相似,依赖保罗的进攻串联,和布克的终结能力。防守太阳的进攻,勇士挡拆防守的能力将会迎来巨大的考验。太阳场均在油漆区内的得分高达48.5分,联盟排名第六位,球队的进攻重心非常明确。太阳队并不喜欢出手三分球,场均31.5次的出手,是联盟倒数第二。但是不投不意味着他们不能投,他们这个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有36.2%,就比勇士少了0.6个百分点,排名第七。

和保罗与布克这对搭档相比,论个人进攻能力,那杜兰特和哈登的组合肯定在太阳双枪之上。不过,当勇士在对哈登和杜兰特身上倾注大量防守资源的时候,篮网队没有人能站出来在进攻端帮助他们。但是太阳队的情况完全不同,艾顿和麦基吃饼能力不俗,布里吉斯能投三分还会空切,卡梅隆约翰逊和沙梅特这都是三分命中率到40%的射手,保罗的出球能力是顶级,布克也不差,点和面一联系起来,联盟第七的进攻和和联盟第三的防守一结合,这支太阳队的实力,确实是顶级。

Steph-Curry-Chris-Paul-Getty-1232835946.jpg

如此看来,太阳队的确是本赛季至今勇士所面对的最强之敌。防守方面确实是个挑战,不过,防守效率高居联盟第一的金州,绝不会示弱。勇士这个赛季的防守非常多变,可以化被动为主动了。从人盯人到包夹到各种方式的联防,就像科尔说的,不断更换防守模式打乱对手的进攻节奏。其实相比于勇士的防守,太阳更应该担心他们的进攻。保罗一对一能打得了现在最佳防阵级别的库里吗?上周周最佳布克,真的说有信心稳吃维金斯吗?都要被打上问号。

其实真正让人担心的是勇士的进攻。勇士这个赛季在关键时刻的表现,确实不算很理想。而太阳队呢,恰恰就是联盟里关键时刻最强的队伍,遭遇关键时刻,本赛季的太阳8胜1负,关键时刻里进攻效率有136.4全联盟第一,百回合净胜对手47.8分,联盟第一。加上第一场坐拥主场优势,一旦比赛被拖入到关键时刻里,勇士凶多吉少。明日一战,第三节和第四节初段,就是勇士的真正决胜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