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兹悄然蜕变 森林狼冲击季后赛看到曙光

罗珂11-30 15: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你在这支球队中扮演什么角色?”今年休赛期,被交易来森林狼的老将贝弗利入队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当着包括主教练克里斯·芬奇的面,向每名队友提出了上面的问题。

“这个场面很美好。”2020年状元秀安东尼·爱德华兹回忆道。他没有想过,初来乍到的贝弗利会用这种方式明确队中所有人的职责,确保每名森林狼球员了解自己需要做些什么。这个赛季的爱德华兹在悄然蜕变,各方面能力都提升了。

他越来越强硬,身手变更加全面

604b7b55fea127001886a67c.jpg

爱德华兹需要做些什么?主场113比101击败热火的比赛,这位此前没有多少存在感的状元秀,独得33分14篮板6助攻3抢断1盖帽,成为队史单场拿到“30分+10篮板+5助攻”最年轻的球员,并完成了一个被有争议地判为进攻犯规的“年度最佳扣篮”。

比起当年的“狼王”加内特,已经离队的维金斯,以及队内另一位状元秀唐斯,爱德华兹的存在感并不那么高。但进入NBA生涯第二个赛季,爱德华兹的场均得分、篮板、助攻、抢断、盖帽,以及投篮命中率都有所提升。比唐斯矮了近20厘米的他,看上去似乎更有力量和勇气——就像漫威宇宙里那个身体微小但同样能够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蚁人”。

主场逆转强敌热火延续连胜固然很爽,但没有什么比当面干掉冤家对头更爽了。

自从和森林狼闹得不欢而散,吉米·巴特勒就对前东家没好气。而用森林狼球员马利克·比斯利的话说,对热火一战是赛季迄今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他们需要用这个强敌、用巴特勒证明自己。但在唐斯出场5分钟就领到3次犯规,上半场剩余时间里只能作壁上观;贝弗利因为腹股沟拉伤,接下来的比赛也无法参战。上半场打完,这支球队看起来就要崩溃了……

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

此前大胜马刺和灰熊的比赛里,爱德华兹合计只出手21球,他并不介意让队友抢走自己的风头。但在球队陷入危机时,爱德华兹绝对不会退缩。“那个时刻我也没有其他选择。我只是想在大个子回来前。竭尽全力让比分不至于被拉开。”对热火上半场拿下19分的爱德华兹说,“当唐斯在场上时,他们是防不住我们的。所以我只是想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直到他再次上场。”

第三节,爱德华兹一秒钟都没有休息过。他不仅继续投进三分球,得到11分并送出3次助攻,帮助本队从落后11分到反超4分,还在本节快结束时,勇敢地和巴特勒“怼”了起来——这一幕,无疑让森林狼上下、乃至整个球馆的观众都燃了起来。

“我只是觉得必须让他冷静下来。在我们的主场,他不会和任何人打架的。什么脸对脸展示强硬,这种东西真的很无聊。”爱德华兹说,他知道巴特勒和唐斯、和森林狼那些恩恩怨怨,但他只是想表达自己无所畏惧也绝不退缩的态度,“哥们,我不想和谁打架,我对那些根本没兴趣,都是假的。”

他敢于接管比赛,担当部分领袖职责

AP21028755766937.jpg

在人们还在讨论爱德华兹硬撼巴特勒时,当事人却在和教练说着另外一件事:“别换我下场,我可以打完这12分钟,就像对待我生命中最后12分钟那样,打好这12分钟。我在努力赢得胜利呢。”芬奇并没有让爱德华兹如愿,但在麦克丹尼尔斯背上第5次犯规后,他只好将刚刚休息了29秒的爱德华兹派上场。在惊天隔扣被判进攻犯规后,热火反而打出7比0小高潮取得了1分领先。不过,在取得大号两双的爱德华兹引领下,森林狼再度完成反超并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

“我们队里有个叫安东尼·爱德华兹的家伙,他接管了这场比赛,就是这样。”丹吉洛·拉塞尔赛后表示,“防守、移动、卡位、抢篮板……我们正在见证他在我们眼前取得全方面的进步,他帮助我们度过了难关。这场比赛我们的整体防守很出色,每个人都挺身而出发挥出了高水平,但毫无疑问,他才是今天晚上的头号功臣。”

对于志在夺得总冠军的球队,一场常规赛胜利或者是一波五连胜算不得什么。但对于已经多年无缘季后赛的森林狼,以及刚刚20岁的爱德华兹,这可能是他们的一个新起点。

爱德华兹说,比起得分30+,他更在意面对联盟最强硬的球队之一,抢下了职业生涯最多的14个篮板。“我告诉自己,‘嘿,年轻人,你必须冲进去和他们硬碰硬。’为了胜利,我不惜付出一切代价,我也想尽可能保持如今的良好势头。反正,我们不会轻易放弃,我们绝对不会放弃。”

森林狼主帅芬奇也认可爱德华兹的说法:“一名球员技术好,并不意味着你打球会软。我们知道,必须用强硬对抗对手的强硬。如今队中有一些年轻球员需要成长,但他们无所畏惧,什么都不怕。”

凯文·拉夫、弗林、卢比奥、迈克尔·比斯利、德里克·威廉姆斯、本内特、维金斯、拉文、克里斯·邓恩……过去十多年时间里,森林狼曾经拥有过多位才华过人的高位秀,但没有一个帮助球队走出“后加内特时代”的困境。他们交易来了全明星前锋吉米·巴特勒,并在2017-18赛季时隔14年重返季后赛,但在2018年11月12日,他们就将巴特勒送到了费城。三年后,森林狼球迷再一次发自内心喊出了“MVP”——是送给爱德华兹的。

“在如今这个时代,想在联盟取得成功过需要超级球星,我们正需要他这样的人。”唐斯说,“我们总是讨论三巨头,毫无疑问他已经是其中之一了。看到他每场比赛都变得越来越棒,打得越来越聪明,真是不可思议。”

他代表森林狼未来,前景一片光明

Anthony-Edwards-Slow-Start-scaled.jpg

明尼阿波利斯的街头,有球迷为爱德华兹绘制的壁画,有赞助商为爱德华兹树立的广告牌;但因为疫情,爱德华兹的新秀赛季并没有感受到明尼苏达人的热情,森林狼球迷只能像当年通过网络观看“西班牙金童”卢比奥的比赛集锦,然后再亲眼看到他打球那样,通过电视转播欣赏状元秀的表演。这个赛季,他终于感受到了标靶中心的美妙之处。

爱德华兹说,自己是个情感丰富的球员,上赛季在空荡荡的主场球馆里打球,或多或少影响了状态。今年3月客场对太阳狂砍42分后,爱德华兹就表示,是现场观众的声浪推动自己打出最佳状态,即便他知道对方并不是给自己叫好。“无法在主场球迷的注视下打比赛,是最让我感到遗憾的事情之一;我现在的目标,就是让这座球馆进入沸腾状态。”

所以,当听到有人告诉他,森林狼已经很久没有赢过灰熊,爱德华兹就暗下决心:“我只想着一件事,全情投入,击败灰熊!”于是在对灰熊第一节他就轰下17分,包括一记“吉祥物蹦床扣篮表演”式飞身劈扣,助本队取得了17分领先,最终狂胜对手43分。

所以,你就完全理解在击败热火和巴特勒后,退场时的爱德华兹为什么会抬头望向现场球迷,和他们招手致意,并指着自己球衣前面的“明尼苏达”连胜大喊:“群狼回来了!群狼回来了!”这是爱德华兹给森林狼球迷送出的,最好的一份感恩节礼物。

“我能感到,我们正在变得越来越出色,但我不想为此说太多。”爱德华兹说,“我只是想定下心,继续泡在健身房里,然后在第二天来到球馆,继续投入到自己的训练里。”

当然,森林狼并没有完成彻底蜕变,他们115比133被黄蜂击败,连胜就此终结。唐斯赛后直言:“这场比赛我们打得就像原来的森林狼,就这样被对手击溃,这不是我们近来一直讨论的新森林狼。”不过爱德华兹也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他们会重新得到大众认可和对手尊重,成为联盟里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

“我们就是那群狼。”这句话,让人不禁想起了电影《蚁人》里,男主角对美国队长说的经典台词:“我知道,你认识很多厉害角色,多谢你能想到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