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朗尼克待解四大疑团,他是凯撒还是贝尔萨?

林良锋11-30 15: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他来了。他看了。他能赢吗?

凯撒平定本都叛乱,驰书元老院报捷:Veni, Vidi, Vici。这句传诵千古的的名言(我来,我见,我征服),铿锵简洁,气势磅礴。它不仅高度概括平叛的神速和彻底,还透着赢家的豪迈自信和盛气凌人。曼联宣布朗尼克代掌帅印至赛季结束,当然希望凯皇的金句,能变成俱乐部的另一个营销口号,以此总结队史第一位德国主教练的6个月任期:神速,彻底和大捷。

朗尼克的“我来”就没走顺。上任便遇到阻力。不,阻力不是来自“部分”曼联球员,而是英国政府。朗尼克的工作签证还没批下来,即使采用昂贵的核酸检测(两小时后有结果,堪称“神速”)回避抵英后的隔离,他也肯定赶不上本周四英超第14轮,曼联迎战阿森纳。甚至,他还可能错过周日第15轮迎战水晶宫。

搜狗截图21年11月30日1513_11.jpg

朗尼克和曼联牵手,合作不止于未来6个月。代理期结束后,他的头衔变成“资深足球顾问”,谁的顾问?董事会的。顾问哪一方面?改造曼联的打法,培养和引进可塑之才。

朗尼克进入人们的视野已经一个多星期了,“但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一期间,在曼联面试多位候选人的背景下,关于朗尼克的风格、经历和成就,他在曼联的角色和任期,媒体作了广泛的挖掘和炒作。我们知道他是德国足球转型的先驱(之一);倡导紧逼和直接的打法,启发了很多同行和晚辈;提拔了很多年轻人走上教练岗位。我们也知道,朗尼克擅炒“垃圾股”,先后将乌尔姆、霍芬海姆和莱比锡RB等德国九流球队,或带或引,推上各自队史不曾企及的高度。随着媒体进一步爆料,我们还了解到:朗尼克一直受到曼联高层关注。当曼联最终不得不将索尔斯克亚解职,朗尼克立刻升温,成为代理主教练的首选。

搜狗截图21年11月30日1510_1.jpg

我们还有什么不知道?

首先,朗尼克的代理期是否有保住欧冠席位的底线?如果奥莱下课事关曼联可能失去欧冠资格,且三届前任下课都和这个底线息息相关,朗尼克如果也没完成任务,换帅如何让人心服?迄今,只有《泰晤士报》提到:如果朗尼克保住前四和夺得杯赛,他会得到一笔奖金。

那他两样都不达标,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吗?如果没有,这就是一个赏罚不分明的任命,谁都可以靠噱头(以及人脉)获聘。而两样都不达标,曼联又如何相信并说服球迷:朗尼克在“顾问”的位置上,会给俱乐部的长远规划带来本质且良性的变化?这一幕,我们在奥莱上任时看过了。奥莱还没有完成争四的指标,俱乐部便匆匆让他转正。一转正成绩就跳水。朗尼克暂时没有“转正”的诉求,万一实操效果不佳,他的理论就没有多少说服力。既然曼联一直关注朗尼克,为什么拖到现在才想起他?

其次,朗尼克从未在曼联这个级别的俱乐部任教。炒垃圾股是一回事,持“蓝筹股”是另一回事。莫耶斯和奥莱是教练界的白丁,他们在曼联失意并不意外。范加尔和穆里尼奥都带过豪门,他们也驾驭不了曼联这头巨兽,未取得预期的成绩,朗尼克凭什么让人觉得他能?

自带领乌尔姆升上德甲,到3年前二掌莱比锡帅印,20年当中,朗尼克从未带过欧洲一线俱乐部,盘子最大的不过沙尔克。这么高水平的德国教练,竟得不到拜仁垂青,为什么?当年的门徒和晚辈,纷纷走出国门,在主流联赛和豪门施展才华,朗尼克却一直在国内,这又是为什么?成绩固然是一方面,但图赫尔在执教巴黎圣日耳曼之前,只有一座德国杯(和朗尼克一样),绝大部分锦标是在离开多特蒙德后取得的。纳格尔斯曼甚至连德国杯都没有。为什么豪门宁愿要徒弟不要师父?

11版朗尼克图赫尔.jpg

第三,曼联的地位决定了冠军才是俱乐部的DNA,掌舵的人,必须是个赢家。朗尼克是赢家吗?和朗尼克属性相似的同行,比如西班牙人利略(据说是4231阵型的始作俑者),比如阿根廷人贝尔萨(据说影响了包括瓜迪奥拉、波切蒂诺在内的诸多名帅),不仅(在欧洲)执教没什么成就,往往还因为自己的失误,功败垂成。

曼联为什么会把赛季救亡的重任托付给朗尼克?有理论是好事,但如果实践不能把理论化为奖杯,要么是理论有缺陷,要么是实践的人有缺陷。弗格森从不讲理论,但不妨碍他冠军拿了一个又一个。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小俱乐部更容易接受新思维,更容易出成绩。因为一张白纸,因为上限不可估量。曼联的滑坡即便肉眼可见,仍是食物链的上游,其传统之悠久,底蕴之深厚,既无法短期改变,往上突破也极难。朗尼克能把曼联提高到什么程度?改变成什么模样?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C罗的问题。数据显示:C罗的风格和朗尼克提倡的打法格格不入。为什么在签下C罗后,曼联会去找几乎从未带过巨星的朗尼克来掌印,哪怕只带2/3个赛季?朗尼克的名字一出现,媒体立刻炒作他和C罗不兼容,并不是无事生非。

逼平切尔西之后,C罗二话不说扎回更衣室,卡里克面对媒体否认让C罗坐板凳是朗尼克的意思。朗尼克之前说过,他的队里绝不会要C罗这类的大牌,还说C罗“太老了”。朗尼克要推行自己的打法,难免和C罗冲突。这不是“是否”的选择题,而是迟早的判断题。不仅是C罗,曼联阵中能执行朗尼克打法的人不多,有的人是受年龄和体能所限,有的人很难接受二次洗脑,还有人干脆不会。C罗在皇马创下那么多丰功伟绩,和“8秒抢回球权,10秒完成射门”的教条没有一毛钱关系,一线豪门夺冠,也未必要走这条路。

搜狗截图21年11月30日1512_9.jpg

悬疑这么多,你不禁怀疑这是曼联管理层又玩“文化重启”的套路,奥莱上任时,口号是DNA能救曼联。穆里尼奥上任时,曼联说这是赢家配赢家。范加尔上任时,曼联说看中荷兰人的“哲学(其实是误读了‘理念’)”。莫耶斯接弗格森的班,曼联说这是传承。当然,运气好起来,朗尼克也许就是曼联一直要找的那个,他能改变曼联软弱懒散的恶习,也能说服C罗接受新思维(或者板凳),没准还能拿个锦标。但更多的是疑虑和担心。担心朗尼克演不完凯撒的三部曲,反而像民主党的老妖婆诅咒卡扎菲上校:“来了,看了,死了。”

FFDNumzXwA8GqUz.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