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五朝元老”终圆梦 夺冠远不是樊振东的终点

李婷11-30 11: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是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做到了,“是这个集体需要肩负的责任和担当”,扛起来了,从16岁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到24岁终于登上男单冠军领奖台,樊振东知道这远远不是终点,他还需要更上一个台阶。真正成为这支王者之师的绝对领军,得走得更稳、站得更高。

XxjpseC007115_20211130_PEPFN0A001.jpg

缺少了马龙和许昕,“东哥”首次作为中国男乒的核心人物领军出征。其实也不过是24岁的年纪,却已经是单项世乒赛的五朝元老了。2013年巴黎世乒赛,刚刚升入一队没多久,16岁的樊振东就获得了单打参赛机会,虽然输给最终夺冠的张继科止步32强,但他已经被刘国梁誉为“会打乱中国队格局的人”。

2015年苏州世乒赛跻身四强,半决赛负于最终夺冠的马龙,获得一枚铜牌,樊振东的未来已经是一片光明。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来到和马龙的终极对决,手握赛点的他距离冠军只差最后两分,却还是被更老道的马龙顽强逆转获胜,20岁的大男孩抠着手指眼噙泪水,第一次听到马龙说:“未来是樊振东的。”

再来到2019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赛前击败过队内最强的马龙、队外最强的张本,看起来这一次是更有夺冠的可能了吧,却只是在和非主力的队友梁靖崑较量中就败下阵来,止步16强。22岁的樊振东已经开始学会收拾心情,不会再以泪水示人,但眼角的失落与难过却怎么也掩盖不住。

XxjpseC007090_20211130_PEPFN0A001.jpg

“因为没拿过特别想拿,就会有这样那样的担心,结果心理底线过高,一下子就被冲破了。”就还是需要磨砺啊。再经历了那一时期的低谷之后,樊振东慢慢想明白了:“大家对我有期待,但如果我错误理解了期待,就会有很多包袱,所以即便我是世界第一,也不代表我就能赢。”

更理智看待外界的期待、更坦然面对每一次的输赢,樊振东屏蔽掉很多声音,专注在乒乓球上,也专注在乒乓球外留给自己的一小方空间中。东京奥运会的男团冠军和男单亚军,让樊振东有收获有遗憾,但更多还是能力、信心、经验的积攒。全运会的单打冠军,让他再度解锁一个新的荣誉。

至此,樊振东已经明白“没有什么应该赢的比赛,所有比赛都需要一场场去打出来,拿了冠军当然开心,但就算没有做好,我还是要继续朝前,去面对下一个比赛”。所以,即便以中国队绝对核心出征休斯敦、即便最强对手马龙没有来,即便外协会名将一个个惨遭滑铁卢,樊振东也没觉得这就是应该赢的比赛。

XxjpseC007113_20211130_PEPFN0A001.jpg

不再像此前四次都是输给了队友,这一次面对三位队友在上半区的车轮战,樊振东都顺利过关,最终迎来了今天上午和瑞典小将莫雷加德的决赛争夺战。当然,没有人觉得这名19岁的黑马真的能一黑到底,所以樊振东4比0完胜收获冠军,看起来顺理成章。

可哪里有真正的顺利成章呢,是八年前的经历、是六年前的进击、是四年前的泪水、是两年前的自省,才让这这一刻看起来“顺理成章”啊!全新的巴黎周期,樊振东达成了心中的一个目标、捍卫了中国男单的荣誉,是不是成为了中国男乒新一代的领军,是不是真正接过了马龙的大旗,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一直在突破、一直在努力。

夺冠后他说:“每一次比赛都是很好的一次旅程,很开心自己这一次拿到了冠军,但这并不是终点,而是希望自己通过这个冠军更上一个台阶。”看,是愈发地言语大气,面容淡定,可站在领奖台上,冠军奖杯盖子打到头顶,捂着头的样子,却依然是可爱的男孩模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