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西班牙足球“女王”加冕 她将引领一个新时代

林德诺11-30 12: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西班牙记者 林德诺

“从传奇到神话!”在女足国家队队长阿莱克西娅·普特利亚斯赢得女足金球奖后,西班牙足协通过社交媒体送上了赞美。打开各大西媒的页面,普特利亚斯的当选与梅西出现在同一位置。而另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是,自1960年,路易斯·苏亚雷斯赢得金球奖后,西班牙球员就再没登上过个人奖项的最高舞台了。

1994年,普特利亚斯出生在巴塞罗那东北郊的小城莫列。童年时代,她常随父亲乘大巴去诺坎普看球,并就此深深爱上了这项运动。彼时的西班牙社会,女足还并不受重视,女生踢球甚至总是会被排斥,幸运的是,普特利亚斯这个“孩子王”没有这样的遭遇。“和我一起踢球的都是镇上的孩子们,平时组队叫大家踢球的人其实经常是我。”她在早年的一次采访中介绍。

小镇莫列终究装不下普特利亚斯遥远的梦想。即使一度加入男女混编队,她也渴望寻求更大的挑战。在巴萨没有低龄梯队的情况下,她在萨瓦德尔开始了足球启蒙,还一度以7岁的年龄,对抗已经13岁的球员。而在16岁时,普特利亚斯就代表西班牙人女足出战顶级联赛,并赢得西班牙王后杯冠军。而在同期的国青队赛事中,普特利亚斯和她的西班牙队也让足坛眼前一亮。

2012年,18岁的普特利亚斯终于翻开在巴萨的篇章。5座女足西甲联赛冠军,6座王后杯冠军,1座西班牙超级杯冠军,普特利亚斯在不断的成长中,带领巴萨成为西班牙女足领域的王者,也在不觉间成为巴萨的核心。2019年,普特利亚斯第一次踏进女足欧冠决赛赛场,虽然最终1比4完败里昂,但那时的她同样很清楚,她还会再次踏上这个舞台,并以胜利者的姿态离开。

2021年的普特利亚斯,以一场近乎完美的比赛开始。巴萨女足为纪念女足成军50周年,首次将女足赛事放在诺坎普。在这场1月6日进行,与旧主西班牙人的德比中,普特利亚斯头球首开纪录,帮助巴萨5比0取得完胜。赛后,她在社交媒体晒出了儿时以球迷身份,来到诺坎普看球的照片——一个与梦想有关的故事。

2020-21赛季,巴萨火力全开。整个赛季联赛33胜0平1负,得失球更是达到夸张的167比15,甚至连唯一的失利,也是在锁定冠军后,大范围轮换时出现。5月16日的瑞典哥德堡,普特利亚斯再次距离女足欧冠奖杯一步之遥。她在决赛场上的点球破门,为这个完美赛季正式加冕。整个2020-21赛季,普特利亚斯共为巴萨出战各项赛事44场,作为一名中场,亦贡献26球和12次助攻。女足金球奖的记分牌上,普特利亚斯超出第二名两倍的184分,证明了她的实至名归。

从幼时起,普特利亚斯的脚下技术就已是鹤立鸡群的存在。从初到巴萨时的边锋,到如今的中场核心,她也在不断自我进化,而达到174cm的身高,也让她在如今女足节奏快、对抗强的环境中如鱼得水。组织进攻,回撤防守,送出最后一传,后插上直接完成破门,毫不客气地说,如今的普特利亚斯几乎没有技术弱项。

1638244959555094074.jpg

2021欧冠决赛,巴萨女足4比0胜切尔西

身着盛装出现在典礼上,普特利亚斯比素颜时更美。而在台上发表获奖感言时,她还是难以抑制住情绪:“我要把这座奖杯,送给一个对我无比重要的人。他曾为我付出了一切。我知道无论你在哪里,都会为我的今天感到骄傲的,爸爸……”普特利亚斯捧着金球,想到9年前不幸离世的父亲,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年少时与父亲一起离开小镇看球、学球的画面,永远留在巴萨女足队长的脑海中。

普特利亚斯当选女足金球奖,在各大西媒中占据大量篇幅,连拿到“科帕奖”的佩德里也成为陪衬。这不仅是普特利亚斯一人的成功,更是西班牙女足领域,甚至整个西班牙足坛的重要成就。女足金球奖前5名中,共有3人为巴萨效力,冠亚军则被普特利亚斯和她俱乐部、国家队中的双料队友埃尔莫索包揽。

普特利亚斯当选后,代表西班牙在女足金球奖投票的记者(女足金球奖由各国的40名女足记者投票评出)梅纳约在《马卡》专栏写道:“西班牙的女足圈,能出圈的领袖级人物太少,普特利亚斯就是其中之一。如今的她成熟了,同时也仍然在用努力、坚持、牺牲和谦逊追求提升。我们需要更多的普特利亚斯。”

新赛季,巴萨延续着在联赛和欧冠的强势,而在金球颁奖典礼结束的当夜,普特利亚斯和埃尔莫索连夜飞回塞维利亚,准备不足24个小时后,西班牙女足与苏格兰的世预赛。在国家队,普特利亚斯脱下了她中意的11号,改穿好友托雷西利亚的14号球衣。后者此前患上脑瘤,如今顽强康复,无限接近重返赛场。在新科“金球小姐”的身边,每个喜欢踢球的西班牙女孩,都将目光投向更遥远的地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周报驻巴塞罗那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