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曼昱“低调”中加冕冠军 女乒领军人之争白热化

李婷11-30 10: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五个小时前,王曼昱刚和孙颖莎联手击败伊藤美诚/早田希娜,成功蝉联世乒赛女双冠军,五个小时后,她在和孙颖莎的隔台而立的对决中成为了最后的赢家,是首次摘得世乒赛女单桂冠,更是首次问鼎三大赛最高荣誉,对于王曼昱来说,这一切,也不过是真正的开始。

61a43e86f3e8cf0cc5c3afcb.jpg

休斯敦世乒赛前,王曼昱就被看好是女单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之一,因为她这几个月的状态实在是太好了,但是放到明面里,谈论陈梦和孙颖莎的却会更多一些,毕竟他们二人是东京奥运会女单冠亚军得主,前者如果在世乒赛夺冠还将刷新此前张继科创造的最快大满贯纪录,从话题讨论上,王曼昱成为了最低调的一个。

但没有人真的会把王曼昱放在低调的位置上,因为从奥运会开始,她的成绩就称得上是高调了。原本只是作为基本不可能登场的P卡选手去到东京,却因为刘诗雯的伤病临危受命,没有经过单打赛场的历练直接踏上团体赛,王曼昱不仅不会手生,反而是热得很。

和陈梦、孙颖莎一同登上了奥运冠军领奖台,成为史上最风光的P卡选手,但这风光到底不及夺得双冠的陈梦和一冠一亚的孙颖莎啊,但谁也没想到,回到国内后,积蓄了太多能量的王曼昱开始了旋风式的爆发。

全运会女单半决赛和决赛,她先后击败陈梦和孙颖莎夺得冠军,团体赛虽然黑龙江未能摘金,但她在团体赛赛场同样零封了陈梦,整个全运会王曼昱在团体和单项的女单比赛中12战全胜,更可怕的是,她在和陈梦、孙颖莎的对垒中,都没有让她们拿到一局的胜利。

王曼昱的内战成绩在这一年确实突出,其实早在五月份奥运模拟赛的第二站,她就曾在半决赛和决赛相继击败过孙颖莎和陈梦,所以有着这样的内战成绩打底,很多人都说陈梦想要在休斯敦完成大满贯,最大的拦路虎就是王曼昱。显然,世乒赛上半区的最大看点就是王曼昱和陈梦谁能脱颖而出晋级决赛了。

当然,比赛得一场场打下去才能来到半决赛决赛。作为女单四号种子,首轮轮空,次轮4比0完胜韩国选手崔孝珠,第三轮面对在场上一度因为广告板反光暂停了比赛的瑞典选手贝格斯特隆,同样4比0不受任何干扰,八分之一决赛4比1击败法国老将袁佳楠,四分之一决赛4比0完胜队友陈幸同,在和陈梦的遭遇战之前,王曼昱只输掉了一局。

不再是两年前布达佩斯面对陈梦0比4败北毫无还手之力的模样,这一次,王曼昱在0比2落后时紧紧咬住,就像她自己说的,必须要靠意志品质拼下来,最终她拼了下来,4比3逆转获胜,首次晋级到世乒赛女单决赛。

近来交手更占优势的王曼昱虽然0比1、1比2在比赛前半程处于落后的局面,虽然对手孙颖莎在中远台的相持中保持了很高的胜率,但王曼昱一直调整着比赛的节奏和变化,最终在第六局落后时顽强逆转,以17比15拿到令人窒息的这一局,从而以4比2战胜孙颖莎,首次摘得了世乒赛女单冠军。

这是中国女乒连续第14次将吉·盖斯特杯留在了中国,所以王曼昱会像那些前辈一样一次次地将名字留在上面、并将名字留在更高的荣誉上吗?会的吧!这只是巴黎奥运周期的伊始,这只是首个三大赛冠军,中国女乒领军人物的竞争进入白热化争夺,王曼昱在这样的竞争中也会如自己夺冠后所说的:不断前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