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抢七绝杀C罗 双骄金球之争总比分定格7比5?

杨健11-30 08: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梅西捧起金球奖前5个小时,熟悉的“王不见王”再度上演,C罗确定无缘巴黎之行,在金球归属悬念进一步降低同时,也几乎宣布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在金球赛道上,持续以追赶者姿态出现的“总裁”,有生之年已经很难反超或者追上。从1比0,到1比4,再到3比5、4比5、5比5和5比6,如今的5比7,固然未必是两人生涯金球总数的最终对比,但很显然,历时13年的双骄金球大战,以酷似网球单盘比分的方式告一段落,也不失为合情合理的结局。在足坛个人最高荣誉的角逐上,梅西终于完成了对C罗的绝杀。

NINTCHDBPICT000196267225.jpg

C罗早已注定陪跑

从今年夏天开始,早早失去悬念的金球之争,C罗甚至连男配角的戏份都没捞到。尽管梅西只拿到国王杯挽尊,但上半年俱乐部层面最华丽的个人数据,尤其是险些带领巴萨逆天改命的桥段,仍极富戏剧性。带队拿下美洲杯冠军期间,虽然阿根廷10号较之5年前C罗首次为国夺冠时传奇性略逊,但时隔28年命运多舛的蓝白军再度站上冠军领奖台,之于国家队成绩一向是弱项的梅西,也是空前的破荒。

相比于梅西风调雨顺的上半年,C罗则着实一言难尽:尤文图斯在欧冠持续弱势同时,联赛堕落到一度连欧战席位都要旁落,即将进入合同年的C罗遭遇了空前质疑,个人数据和连续三季上司下课的反差,尤其是意甲恶意满满的舆论氛围,让C罗起手就落了下乘。而在欧洲杯征程上,C罗固然拿回金靴,但身为卫冕冠军的葡萄牙止步16强,在更好的个人和更出色的团队球员之间,今年的“总裁”,更接近于前者,而近年来金球选战已经不止一次证明,大赛年的球队加成,显然要高于个人输出。事实上,直到入秋前,真正能和梅西形成竞争的,是个人数据和俱乐部发挥更加出色的莱万,甚至被金球评选方力推的本泽马,以及欧洲冠军光环到11月才被戳破的若日尼奥,C罗莫说热门,连入围三甲都不被看好。

而进入下半年,同时改换门庭的两人,平心而论都在下滑轨迹缓慢前行:近几季首次大幅“减负”的梅西,直到11月才打开法甲进球账户,大巴黎欧冠次席出线也绝对是减分项;而C罗一边虽然进球仍在,也让外战持续拉跨的曼联久违地拿到了欧冠小组头名,但天怒人怨的联赛表现,还是让C罗走上了和上半年相似的轨迹。而这点优势,之于金球三甲已经基本固定的席位,冲击几近于无;更何况在国家队领域,C罗还面临着葡萄牙队本世纪首次无缘世界杯正赛的危机。此番拒绝前往,显然是不想直面13年来两人金球得票差距最大的尴尬。

双骄之争定格7比5?

回到本届金球奖,C罗178分的得票,仅排在30人中的第6位,甚至不及一向以内敛著称的坎特,公允而论,这个分数之于C罗全年的表现略显苛刻,但C罗并不是本届30人中最冤屈的一个,看看同样冠军欠奉,但数据上几乎全包围C罗、又在直接对话中吊打对方的萨拉赫吧,英伦媒体齐声为萨拉赫夺金造势,结果埃及人才拿到121分,比2018年首次跻身欧足联年度最佳三甲序列时,年近30的“法老王”,更是“站着如喽罗”。

伴随着梅西生涯第7次加冕,此前几乎和金球绝缘的阿根廷,短短12年,就以7尊金球追平德国、荷兰和葡萄牙,成为夺得金球次数最多的国家之一。当然,7尊潘帕斯金球上全数写着一个人的名字,而其他三国则分别是5人、3人和2人。而7比5,很可能也是“双骄”生涯最终的金球数比分。在2022周期,无论是“贤者模式”愈来愈多的梅西,还是已然有些不得不服老的C罗,再夺金球的难度都已空前提升。

在俱乐部层面,考虑到世界杯年联赛表现权重进一步下降,如果巴黎和曼联仅以眼下状态,在欧冠有所作为的难度都相当之高,而在几乎决定金球归属的世界杯舞台,阿根廷虽然呈现出了近年来难得的韧性和团结,但在欧洲群雄的包围下,争冠前景仍难言乐观;而C罗和葡萄牙至少要闯过明年3月末的地狱附加赛。两人命中注定的最后一届世界杯,或许都不是主角。而在更加遥远的2023甚至2024,逐渐接近不惑的两人,非但已经逐渐失去了和95乃至00后争雄的本钱,再夺金球的心气,恐怕也只是说说而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