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兹马带来冠军素养!奇才年轻人以他为榜样

罗珂11-29 16: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上衣1659美元,裤子802美元,鞋子650美元——奇才前锋凯尔·库兹马凭借一套造型“亮眼”,总价高达3111美元的服饰成功破圈。看得出,从洛杉矶来到华盛顿的库兹马,并没有失去时尚感。加上奇才本赛季战绩扶摇直上,比起胜率只有50%的旧东家,库兹马、哈雷尔、波普也算是“因祸得福”。

“从个人角度而言,这正是我想要的结果。从球队阵容方面看,我得到了不再处于某人阴影下的机会,或者说不再处于某个僵局之中。为奇才打球很有意思,我有机会用冠军之心引领这支球队,并用上我从那两个家伙身上学到的所有东西……勒布朗和戴维斯是赢家,他们在联盟赢得了很多,而且并肩作战赢得了总冠军。”

Kyle-Kuzma-USATSI_17190592.jpg

在湖人时,26岁的库兹马还是不折不扣的年轻球员;不过在如今的奇才,共有9名队友比库兹马年龄更小,在NBA效力时间更短的更有10人。身上有总冠军戒指的库兹马,无疑成了他们的知心大哥,帮助小老弟更快更好适应NBA,他也“乐意效劳”。

奇才进行队内投篮训练时,球员们会按照所打位置和技术风格分成几个小组:比尔和波普、哈雷尔和加福德、贝尔坦斯和基斯珀特……以及库兹马、吉尔和阿夫迪亚。

库兹马这组的三名球员都打前锋,有着类似的体型,且都喜欢在三分线外出手。虽然21岁的阿夫迪亚和29岁的吉尔年龄差了8岁,但他们都是上赛季才进入NBA打球,无论技术还是经验都需要向库兹马好好取经。库兹马也和新队友们很快打成一片,尤其关照来自以色列的阿夫迪亚。奇才对阵凯尔特人时阿夫迪亚上篮不中,库兹马立即过去拥抱并安慰他,这一场景很快就成为热门图片传遍全网,甚至被做成了表情包。

如此良好的队内氛围,也是奇才本赛季重组阵容后发挥优异的重要原因。“我真是‘受不了’他了,他几乎每天都会惹我生气。”训练后接受采访的库兹马,在被问到如何评价阿夫迪亚,他开玩笑这样说,“我认为,他在防守端的表现尤其出色,那也是我最喜欢他的一方面。他能够团结队友,也能够专注于防守,并且虚心接受指导。你可以直接点出他的缺点、需要改进的地方,他会欣然接受。”

“一个甜心男孩。”这是库兹马给阿夫迪亚的最终评语,而且还说了两遍。后来华盛顿记者还特别询问库兹马,为什么会这样形容一名职业NBA球员?库兹马的回答是:“他就是个甜心男孩。你懂我的意思吧?我想现在很少有人会这样形容别人吧,可能是大家听上去会觉得这家伙有点软。但在我这里,这个词是对人的最高赞美,意味着对方是个善良的人,愿意倾听并关心他人的人。在当今社会,这样的人已经很少了。”

Kyle-Kuzma-Wizards-USATSI_17190591.jpg

库兹马的话,让人不禁想起了勒布朗。当年在骑士,皇帝也是用这样的口吻,将吉布森“护在自己的羽翼之下”。为湖人效力的4个赛季,库兹马得到了勒布朗、“魔术师”约翰逊、科比等NBA巨星的指点,自然也学会了如何提携后辈。虽然来奇才只有短短不到半年时间,队内这些后辈已经受益匪浅。“他让我感受到了成功球队的那种氛围。”阿夫迪亚说,“他非常职业,热爱比赛,喜欢在赛后加练。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的身边都是这样努力训练的人,可能大家都喜欢这种氛围吧。”

库兹马说,自己的职业生涯虽然并不长,但因为湖人阵容变动导致自己在队内位置和角色发生过许多变化,年轻球员可从中借鉴很多东西。

刚进NBA时,库兹马是主要进攻点,有大把出手机会;但随着勒布朗和戴维斯相继加盟,同样打前锋的库兹马只能做替补,在三号位和四号位之间摇摆;在做第二阵容得分手的同时,库兹马还要承担更多防守任务……阿夫迪亚的经历和库兹马颇有几分相似:上赛季初入联盟,他打了54场常规赛,有31场是主力,场均23.3分钟得到6.3分4.9篮板1.2助攻0.6抢断0.3盖帽;本赛季由于哈雷尔和库兹马来投,即便八村塁因个人原因仍未归队,阿夫迪亚也毫不意外地失去了主力位置,场均出战时间(21.8分钟)也比上赛季有所下降。但在库兹马的指点下,阿夫迪亚的个人数据并没有随之滑落,仍有6.1分5.5篮板1.4助攻0.6抢断0.9盖帽进账,且投篮、三分和罚球命中率都有所提升。

谁也没没有想到,离开湖人的库兹马,会这么快就成为传道受业解惑的学长,将所学所感尽数传给和自己体型球风都很相似的阿夫迪亚——这,就是冠军球员的素养。

“他在用正确的方式打球,比如突破后把球传到正确位置,为队友创造机会。”库兹马感慨道,“他让比赛变得更加简单,这个赛季他打得实在太好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