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泰达3人被查或牵出旧案 引援曾现多笔奇葩操作

长乐11-29 16: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近期,已经退出的天津泰达俱乐部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前俱乐部董事长董文胜,前助教王霄和迟嵘亮被查后,更多内情浮出水面。从2017赛季开始,泰达队的多次内外援引进,都出现了难以理解的奇葩操作,现在就来看看,那些年的泰达究竟发生了什么?

wx.jpg

新华社曾两次点名泰达 年初网上现举报信

上个赛季天津泰达连战连败,以3平11负结束第一阶段比赛后,就曾遭遇央媒新华社两次点名,文章批泰达近3年砸出30亿元的巨款后,频花冤枉钱,并直指俱乐部的“病根”在于管理的混乱和不职业。

此外,新华社还透露,泰达内外援引进主要集中于两家经纪公司运作,可能出现利益输送,产生腐败。称还有球员反映,训练好、状态好未必能上场比赛,得靠关系。同时赢球奖金的分配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随后的泰达虽然两回合3比1战胜深圳完成保级奇迹,但诸多问题并未解决,先是球队宣布退出,之后又是大面积拖欠球员薪水。包括联赛中期的加盟的波尔图外援苏亚雷斯,不但波尔图转会费未拿到,球员也一分钱没拿到,甚至回国的机票钱也要自己掏腰包。包括国脚荣昊在内的多名球员直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讨薪,并称前主帅施蒂利克是在上告国际足联后,才拿到欠薪。

而到了2020年底和2021年年初,网上传出一份实名举报信,被举报人就是此前担任泰达俱乐部董事长的董文胜,指他存在贪污腐败的行为,其中涉及不少泰达引援腐败等问题。

3人被查后 或牵出陈年旧案

举报董文胜的信息在网上销声匿迹后,直到11月25日,新华社再次发文,证实前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董事长董文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和监察调查。该文称审计局在3月份已进驻俱乐部,对泰达1998年至今的的所有账目进行审计。同时传言的泰达前助教王霄和迟嵘亮被调查的消息也被新华社证实。

从任职时间来看,董文胜是2017年的7月接任高应钦,成为泰达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兼总经理。迟嵘亮是在2016年进入球队教练组,另一位被调查的王霄,则是在2010年退役后,一直在泰达担任助教和领队,直到2015年才离开。本赛季他在中乙的河北卓奥担任主帅,其被带走的事情,球员已经早有耳闻。由此来看,董文胜与迟嵘亮有交集,与王霄与其并无交集。这也让球迷猜测,泰达存在的问题,应该并不简单。

外援曾达9人 瓦格纳白拿近一个亿

从2017赛季开始,因为中超金元风暴,此前一直投入谨慎的泰达队,也开始大手笔投资。赛季初,球队引进了阿尔阿赫利引的埃武纳花费725万欧元,买入有伤在身的伊德耶花了1200万欧元,前阿贾克斯中场古德利600万欧元,切尔西的米克尔虽是免费加盟,但周薪高达14万英镑,赛季中期又高价租借来阿奇姆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个赛季泰达的成绩依然糟糕,在连续更换帕切科、李林生、迟嵘亮(代理)和施蒂利克4位主帅后,才勉强保级。

到了2018赛季时,泰达队又引进了巴斯蒂安斯和乔纳森,球队阵中的外援人数一度多达9人。此前高价引进的伊德耶、埃武纳、迪亚涅、蒙特罗等人在既没有位置,球员本人又不愿解约的情况下,俱乐部只能一边支付着高额的薪水,一边将其租借在外,直到合同到期。

到了2019赛季,泰达继续大手笔引援,600万欧元购入瓦格纳,其年薪达750万欧元。仅仅一年后,因为疫情因素,瓦格纳不愿回到中超,多家媒体称泰达支付了将近1亿人民币的巨款才与德国人解约。奇葩的是,瓦格纳随后宣布退役,相当于泰达直接损失近1亿人民币。

泰达这类诡异引援的例子并不在少数,比如2020赛季前,国安用2000万人民币加上雷腾龙换走了泰达新晋国脚杨帆,而旧伤在身的雷腾龙在天津不久后就遭遇大伤,没未球队踢过1分钟。而在上赛季宣布退出后,泰达所有球员全部成了自由身,包括郑凯木、郭浩、惠家康、刘洋等人均转投其他球队。

随着时间的推移,此次的泰达被查,更多真相有望陆续浮出水面。

(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